【圖卡學習】艾咪老師的「從0到1手把手教你做知識圖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原文發布於Meduim)

課程名稱:從0到1手把手教你做知識圖卡
課程日期:2020年12月20日
課程講師:知識圖卡設計師 Amy老師

以前我只是單純喜歡做簡報,除了拿來上課投影、做做簡單的美編設計之外,ppt還能做些什麼?

有一天滑臉書滑到了#艾咪老師的感性圖卡說 粉專,第一眼是被色彩柔和的圖片所吸引,仔細閱讀內容後,才知道製圖者是透過統整書中的內容知識,做成了一張張邏輯清晰、排版易讀的圖卡,分享自己的閱讀筆記和觀點。我對這樣的分享形式很感興趣,就默默按讚、追蹤,我很喜歡Amy老師的圖卡小教室系列。

後來陸陸續續看到Amy老師po文一些課程資訊,看看自己12月的行事曆還滿空的,就在第一時間搶先報名課程。(沒想到熱門到短短幾天內就額滿了)

等待開課的期間還參加了兩次的「圖言卡語讀書會」,那時候Amy老師分享《原子習慣》這本書以及基本的圖卡設計原則,聽完回去後激起了滿滿的創作動力,然後總算把束之高閣已久的《原子習慣》看完了。

老實說我不算ppt新手,但是知識圖卡對我來說是全新的概念,如果我能將這個技能運用在教書方面(例如講義編製、閱讀推廣、教材運用等),感覺也是很有趣的。沒想到還真的認識跟我有一樣想法的國文老師。Kurumi Blue

這門課真的是「手把手」教學,老師講解非常仔細,也很耐心地為學員解答問題,這門課程你可以感受滿滿的正向鼓勵。

課程內容主要包含「認識知識圖卡」、「配色技巧」、「版面設計」、「排版規則」、「實際操作」這五個部分,上午學基礎觀念,下午直接打開電腦練習,你可以選擇做「金句卡」,或是針對某一本書某一章內容,統整知識做成圖卡。最後每個人都是帶著自己的作品回家,看到其他人分享自己的作品,有很多種風格的呈現,有些作品看起來生澀,卻蘊含創作者的用心、獨特觀點、活潑創意,覺得收穫滿滿!

知識圖卡的製作入門容易,因為它有一定的步驟可以練習,像是蓋房子一樣,從畫設計圖、搭骨架、搬磚頭、最後為房子上漆,儘管不會畫畫、不懂設計,也能快速上手做出成品。我覺得「知識圖卡」應該也算廣義的「資訊圖表設計」,重點是能否清楚傳遞內容,圖像只是文字的輔助,圖卡只是你「輸出」的一種工具,就像現在流行的懶人包和各種社群貼文,圖像精美固然可以達到吸睛效果,但若基本內容資訊表達不清楚、邏輯結構混亂,反而本末倒置。

不管學什麼道理都是一樣的,從大量練習中,累積經驗,從過往的經驗中,不斷試錯、修正,尋找更好、更有效的學習模式。

芸香(Ruta)是一種驅逐書蟲的香草植物。寫作者的腦袋本身就是一個元宇宙(Metaverse)。''ruta''加上''vesrse'',開啟方格子沙龍,透過書寫整理我的所思所想。相信文字蘊含著能量,萬事萬物皆有連結與意義。目前主要分享閱讀筆記、學習成長、生活閒談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