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ender Wu@文字旅人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青春就像緩緩升起的熱氣球

青春就像緩緩升起的熱氣球


獲選vocus 首頁「編輯嚴選」 -創作分類即時精選

親愛的孩子:

記得我在很年輕的時候讀過由教育心理學家吳靜吉博士所寫的《青年的四個大夢》一書.《青年的四個大夢》第一次出版是在一九八○年時.當時我真的非常年輕.常想青年需要做什麼[大夢]啊?[年老]離我還遠得很哪!所以這本經典書籍就在我的傲慢下匆匆翻閱.然後當然遺忘.

很多年後我跟著社會的SOP:畢業.工作.戀愛.結婚.生子...一個步驟都沒少.但隨著年紀越來越長.經歷的風雨越來越多.終於每踏過一個年.成長一個歲數.我越能瞭解吳靜吉博士所寫的《青年的四個大夢》中.書中吳博士對年輕人的語重心長.

時代一直在變化.生長在有雜貨店時代的我.絕對不會想像到將來7-11會開滿一整條街道.出社會很多年後.同事湊咖買大哥大.BBcall從此走入歷史.這些都還只是物質上可見到的時代演進.而在人生價值觀上.吳靜吉博士在《青年的四個大夢》中所要表達的.追尋青年的四個大夢包括:(1)人生的多元價值(2)良師益友(3)終身學習職業或志業.以及(4)愛情.友情.伙伴情─是永恆不變的。

人生絕不是單向道.如果只是一昧往前衝.沒有回頭記取失敗的教訓.則會一再重蹈覆轍的在失敗漩渦中旋轉.在年輕時候要學習提早認知到我們進入到了一個多元時代.就必須要擁有多元的智慧.多元的智慧從哪裡來?我會告訴你.什麼年紀做好什麼事.讀書的年紀就把書讀好.擁有從書中前人所經歷的智慧精華外.書中提到的第(2):良師益友.尊師重道在這時代真的很顛覆傳統了.但孩子.那是別人家庭教育的選擇.我仍要求無論師長是否好壞.我們都要尊重師長.尊重長輩.學習師長傳遞的知識.或者從師長身上學到避免弊事教訓.無論哪個面向.都要對師長心懷感謝.師長用他們的青春學習.然後將知識傳授我們.除了虛心學習外.更要感謝.青春期開始.父母的重量開始被同儕慢慢取代.所以選擇對自己有正面能量的朋友是很重要的.交朋友跟孟母三遷的道理完全一樣.國中畢業後就業與人脈的圈層.與大學甚至研究所畢業後就業與人脈的圈層絕對不一樣.現代的年輕人與我們那年代的思維不同.我們被教育讀書才能翻身.到大企業才有出息.現代年輕人則是追求享樂主義.快樂至上.特別在資訊大量湧入的時代中.但孩子.你知道有些古人的道理.有些歌曲聽了半世紀還為人所接受的原因嗎?那就是不要排斥傳統思想的意義.年輕的時候享樂固然快樂.但人總有老的時候.快樂之後呢?沒有競爭力.成功從來不是只靠自己的閉門造車.成功之所以成就成功.除了無法掌握的天時地利人和與努力外.更重要的是[人脈].人脈從哪裡來?從別人看得到你的社會地位來.這很現實.但卻是事實.所以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思索自己的長處.將來適合的路.並且將之深研.多交對自己有益處的朋友.然後(3)終身學習職業或志業中.分辨[職業]跟[志業]的不同.這兩者是不同的.志業是一生所想奉獻給社會.為自己心靈感到滿足的.它不是職業.我們常說人的一生要感恩要知足.但孩子.在學習的路上永遠不要知足.要常常對自己所學感到[不知足].每天訂個時間為自己的專長充電.我們常說的亮點.其實其中也包括持續不斷的充電學習才能一直發光.但是如果你告訴我.你只想餬口飯找份職業就好.這樣也很好.但職業是領人薪資的工作.在勞動領資的時間中.做好對得起老闆付你每一塊錢的交辦事務.是對職業.更是對自己生活負責的表現.懂嗎?

最後的(4)愛情.友情.伙伴情.在吳博士的書中.呈述中無論愛情.友情.伙伴情.在生活和職場中.就連性格上也都在鼓勵剛柔並濟的陰陽同體.這些都需要在愛與被愛中成長.都需要認同與追尋(文字取自遠流.青年的四個大夢:人生價值、良師益友、終身志業和愛的尋求(5版).作者: 吳靜吉.出版日期:2012/04/01.)在馬斯洛(Abraham Maslow)提出需求階層論中.將人的基本需求分為五個層次.[愛與歸屬感的需求]就在其一.結合愛情.友情.伙伴情.不難理解人生的路上不是也不能孤單而行.近年有人大力提倡孤獨是最厲害的愛自己表現.其實我並不反對這樣的看法.但我想稍微潤飾一下.人生路絕對不是只有自己獨自在走.能夠享受孤獨是種強者的表現.但是有雙向真摯的愛情與友情是很重要的.愛情就是一種需要與被需要.且能有肢體接觸做為情感滿足的愛與歸屬感的需求.友情亦是.人生不會事事盡如人意.在失意時有友情的陪伴.在得意時有摯友的祝福.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馬斯洛所提出的需求階層論.在書中也有提及.在時代越趨壓力加重的情況下.學習對抗挫折與壓力的能力也需要練習.所以平常在生活中練習幽默感吧!練習樂觀.練習自我解嘲.練習對壓力轉念.更重要的是:將這些練習[不斷練習].深入你的生活中.久而久之.你將會發現.這些對抗壓力的練習已經深化你的人格中.碰到再困難的挫折.都能輕鬆幽默.並且有智慧的化解.

親愛的孩子:

今天是傳統農曆春節初二回娘家的日子.做為一個母親.總是喜歡叮嚀孩子這些那些.寫的落落長.我想我只是想借用回娘家的重要節日當做為一個母親叮嚀孩子最好時刻.在你還年輕的時候告訴你.提早為自己的未來人生做好《青年的四個大夢》.

課內書很重要.但在你閒暇之餘.我建議你讀讀這本吳靜吉博士所寫的《青年的四個大夢》.但我不會強求你.因為我已經幫你讀完了.且我的人生路也走到中年.我願意做個持續進修自己思想的母親.在你的人生路上從旁指點你.直到我看到你絕對會有前途展翅高飛.大展鴻圖的一天.

新年快樂.母親祝福你!




    23會員
    58內容數
    沒主題. 你喜歡也好.無感也罷.從此我只為自己的感動創作. (無付費內容.請尊重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