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大外文系》三個因素左右你插大外文系轉學考的命運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嗨,各位想要考西洋文學概論的同學,你們好! 我不是工科的人,但是我學西洋文學概論,卻可以做工科的事情。


讓我們用一個術語Flash Back回顧,西洋文學概論對我來說有多重要。 我在考插大的時候大概是二十二歲,聽我的學長說,讀外文系是一件很風光的事,我真的報考了。那個時候的我,也是個不做筆記的人,五專雖然就讀應用外語科,但我在一間私人補習班(繳了五萬年費)可以一直上研究所、插大、英檢的課。白天就是和大部分的應用外語科同學一起唸書,晚上就直接跑去台中火車站的補習班上課,學習高階的文法與翻譯。


在補習班所有的科目中,影響我最深的就是西洋文學概論,裡面的人物都有自己的個性。有多好玩呢? 你可以發現整個特洛伊戰記(Illiad)和奧迪修斯海上流浪記(Odyssey)那些人物的狡詐與智慧。尤其是在這兩部作品的男主角Achilles 與Oddysseus的人物描述,如果你跟我一樣結婚後,有小孩後。你會發現Oddysseus 就是在講一個父親遇到困境,想要盡全力克服一路上的妖魔鬼怪有著平安回家的意志力。一直到現在的社會,父親的角色一直沒有變,父親就像Oddysseusu一樣,不能跟現實抗衡,而是假裝順從,其實在做自己的事業。Achilles對比之下,像極了三國志中的呂布,動不動就是要打架,你可以發現Achilles像極了酒店的火爆浪子。


你想從西洋文學概論學到文法與字彙,那你就錯過了整個故事的情節架構,前因後果,修辭更不用說,比托福和雅思有趣多了。我其實落榜過,我五專第一年考輔仁大學與台大,輔仁備取,台大落榜。我那個時候就像是Oddysseus一樣,遇到失敗了,很挫折。但是我拿到成績單,輔仁和台大的成績都是85分。我想說,好吧,先服兵役吧。


服完一年一個月兵役後,我開始做筆記,筆記當然見仁見智。我以前的同學的筆記我拿來看了一下,我發現根本就不能用。因為西洋文學概論與英文寫作的筆記,是不能分開的。還有更令我挫折的是,我家附近沒有公立圖書館,考西洋文學概論根本就是心涼了一半。好在,我發現我家附近有一所,全台中最美的大學圖書館,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讓我能夠在往後的四個月,考外文系轉學考。不瞞您說,以前教我西洋文學概論的老師把所有的筆記都送給我,我才能考上國立大學,與輔仁東吳等學校。靜宜大學那個時候是榜首。考試的歷程心情很複雜,尤其是你面對筆記的時候,其實你是無法提起筆來寫申論題的。但是只要有輔助教材,跟考生的開竅,你很快就可以已寫考古題,不用等補習班同學一起討論,你已經在考台大和政大的路上。甚至輔仁和東吳都只要花不到一個月的心思,就可以考上,因為考生都已經輔導過很多考生上榜了。


總結一下,你可以考上插大外文系的因素,第一要有四個月;第二要有考上的人把教材送你,而且那個教材必須是他考上的文章,第三要有一所很棒的圖書館,裡面要有冷氣,飲水機,預覽室,中部的同學我首推,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以及我推薦的西洋文學概論教材,傳思類仙出版品,如果是文藻人有機會拿回自己的教材費。

非本科系也可以從這個連接,有資格取得有條件退費教材


0會員
16內容數
你是文科人嗎?你知道我也是文科人,但我會理科行業的事,我做過外貿,CNC木工工程師,翻譯人員,SEO文案寫手,現在還會教我周邊的人轉職技巧。我是你的轉職活圖書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