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歌是一種喜好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聽歌,無論何時。有些歌還會具有記憶代表性,讓人想起過去歲月裡的某個人某段故事。


中學時,我在家自習一定要播著音樂,由於沒有零用錢買專輯,所以我習慣打開廣播,一邊讀書一邊等著中廣音樂網播放最新華語流行音樂。我偶爾會抄歌詞,曾經於課堂上假裝專心作筆記,實則抄歌詞練寫字。我最不愛讀的科目是國文,尤其是國文補充教材,我不想背古人那些充滿智慧的詞句,卻將當時流行歌曲排行榜第一名的歌詞一字不漏的默寫在空白紙上再夾進國文課本裡。以前總覺得如果國文老師用唱的,我應該可以考高分,現在想起來,這不過就是我自以為是的叛逆罷了。


大學時,我有了特別關注的華語男歌手,JJ林俊傑的翅膀是我開始喜歡他的第一首歌,他的江南一曲更是席捲整個華語市場。我曾特地從新竹搭客運到台北參加簽唱會,到了現場卻又站得遠遠的,也沒有拿專輯排隊簽名。在同學眼中,我就是JJ的頭號歌迷,無論大夥唱KTV時點了哪一首,我都會唱。


碩士班時,我為了專心做研究,開始改聽西洋音樂。從熱門流行樂團新好男孩(Backstreet boys)的 I want it that way,到爵士樂手諾拉瓊絲(Norah Jones)的 ​Don't know why,再到城市琴人丹尼爾帕德(Daniel Powter)的 ​Bad day,一首首經典西洋流行歌曲輪流陪著我,直到完成碩士論文為止。


工作後,我還是很依賴音樂。聽說是基因的關係,有些人會對於某種頻率的聲音感到焦躁。我為了保持穩定的工作情緒,砸重金買了一個SONY耳罩式抗噪耳機,這一用居然就用了十年。我習慣上班前挑選一首歌當作背景音樂,並且不間斷的重複播放。每當我沮喪時,我總愛聽伍佰老師的夢醒時分,聽著副歌唱著「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畢竟對於我的工作,我也算是一往情深了。


黑膠唱片機

黑膠唱片機

而黑膠唱片音響組是我的小小夢想,起因是我看了電影無間道。我喜歡電影中梁朝偉跟劉德華在音響器材行試音的橋段,蔡琴的渾厚嗓音透過音響喇叭播出來很令人驚艷。


幾年前,我實現了我的夢想。我的第一張黑膠唱片就是蔡琴的被遺忘的時光,黑膠唱片機播放單面唱片大約是15-20分鐘,聽完後需要手動換面。家裡空間小,黑膠唱片機就放在大門入口玄關的櫃子上,再透過藍芽連結到放在客廳的揚聲播放器。我常常在進家門時隨手按下播放鍵,邊聽著黑膠音樂邊收拾,而音樂播畢時我也差不多收拾完外出衣物、包包跟我自己。


無論過了多久,我還是喜歡聽歌,聽歌是一種喜好。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 對攝影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我的IG,沒興趣的人也可以來隨意逛逛。


97會員
42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