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比人想得更恐怖-《方舟》讀書後心得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出自於夕木春央筆下的《方舟》看似是找出兇手(whodunit)的經典推理小說,然而實際上是探討動機(whydunit)的推理作品。兇手的動機從頭到尾其實都已經呈現在讀者眼前。

我在觀看的時候有認真思考過為何兇手要在極限的情況下殺人?其實我也真的有想出來答案,只不過就如同作者所預期的,我隨之甩開這個答案。與其說是認為不合理,不如說是我在逃避這個答案。

有名的電車難題在這本小說中不斷地用「潛台詞」展現出來,不過這個難題並沒有很困難,只要不拉下那個握把,自己就不會涉入其中。但真的面臨到這個狀況時,我也不知道我會不會保持這樣的思考。

最後的真相揭露時真的令人相當震驚,因為作者使用第一人稱的關係,代入的視角所傳達的衝擊力更勝第三視角。而令人震驚的同時也讓我感到毛骨悚然,雖然作者在最後如同其他小說一樣表明「以上內容、人物、地點全部都是虛構」。但其實世界上真的會有像兇手一樣的人嗎?這個問題的答案,我不得不去面對。

但是回到一開始的「動機」,這本小說的後記的確讓我有緩和自己的情緒,也能夠理解兇手為何會選擇「殺人」這一條路,不是因為龐大的憎恨或是為了利益,只是為了要存活下去而已。

最後只能說,這部作品能夠引起這麼大的迴響真的是實至名歸,把反轉玩到了最後。

只能說,去當個善良但也要思考的人,然後不要隨便去一個陌生又危險的地方。

方舟在聖經中是上帝為了要承載善良之人而命令挪亞建造的,書中的這艘方舟最後真的做到了,然而這艘方舟是人「自以為是」地建造出來的。


0會員
9內容數
平時會發布對於電影或是推理小說心得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