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探索03】消失的假車禍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五、四、三、二──」

  攝影機的鏡頭逐漸拉進近,畫面中的物體漸漸變大,最終,來到了最適合的距離,將攝影棚內的液晶電視和主持人一攬而進。

  「各位觀眾晚上好,歡迎收看『深度探索』,我是主持人麗莎。」她身旁的電視畫面閃了一下,「深度探索」四個字以絢麗的動畫呈現出來。

  播放結束後,麗莎看著攝影機鏡頭,徐徐道出這次的節目主題。

  「現在每一輛車都會安裝一台行車記錄器,為的就是在發生事故時,能方便檢方判斷雙方的責任,避免損失任何人的權益。當然,也可以避免訛詐。」

  美麗的主持人點擊電視螢幕,一張張照片開始自動播放。

  「假車禍的事件愈發頻繁,那些人為了詐財,方法可是無所不用其極。可能忽然跑到車道中,可能自己跳上引擎蓋,還可能假裝被撞了躺在地上哀號不起來。」

  女主持人又在螢幕上點了點,這次換成了各種短片。

  「如果不是有行車記錄器的錄影,說不定駕駛人就百口莫辯,白白要送上好多錢給那些自己撞上來的人。」

  短片切換到最後,變成一份新聞播報的定格畫面。

  麗莎低了低聲音。

  「那麼,你有看過駕駛人把假車禍弄假成真的嗎?」

 

  節目的畫面閃了閃,變成了麗莎身旁電視機的新聞畫面。

  接著,開始播放──

  「……警方接獲民眾報案,表示他前方的道路上發生了一起假車禍,警方獲報後立刻趕往現場查看,但抵達後看到的卻不是假車禍,而是一起真正的車禍。

  據路人指出,他當時正在附近遛狗,忽然看到路旁有人突然衝向路上唯一一輛小客車,試圖製造假車禍。幸好小客車駕駛即時發現踩了煞車,沒讓對方詐財得逞,但對方卻是自己躺在地上打滾哀號假裝被撞,依舊想騙取錢財。

  然而詭異的是,下一秒,小客車開動引擎,把地上的人碾了過去。」

  接著,新聞播放了唯一一位目擊證人的採訪過程。那位遛狗人士激動地描述了他看到的所有過程,語氣透露著驚愕與無法相信。

  最後,外派記者以「警方正在釐清事件」為結尾,結束了新聞播報。

  主持人麗莎的聲音響起:「接著是事件落幕的報導。」

  畫面切換成另一段新聞。

  「……前幾天的假車禍變真車禍事件落幕了。肇事者為四十二歲的林姓男子,目前以臨時工為生,過去曾當過聯結車駕駛,因業務過失撞傷了一名婦人,被以過失傷害罪送辦而留有案底,又被公司開除,從此就以打零工為生。

  這次落網後,他說他並不是故意的,不知道人在車子前面才會誤碾過去。全案以過失致死罪將林姓男子送辦。」

  畫面上,新聞的最後一幕被定格,接著閃了一下,出現了坐在單人沙發上的麗莎。

  「現在,讓我們來迎接事件的執行者,林添富先生。」

  不遠處,重重簾幕被左右拉起,一位長相敦厚的中年男子站在那裡。

  四十二歲的林添富並不高,穿著深色襯衫和暗色牛仔褲,腳上一雙平價的國產慢跑鞋,再沒有其他服飾配件,襯托出他儉樸的生活習慣。

  或許是做臨時工的關係,林添富的皮膚很明顯地黝黑又粗糙,簡練的三分頭裡夾雜了不少白頭髮,為他添加了許多蒼老的色彩。

  他拘謹地坐到另一張單人沙發上,緊握的雙手顯露出他的緊張。

  「林先生您好。」麗莎看了一眼他放在膝上的雙手。「請先跟大家打個招呼吧。」

  男人抬起頭,眨著眼睛看了一圈攝影機。「大家好,我是林添富。」

  麗莎微笑:「這次的採訪是為了討論林先生前幾天的過失致死一事,雖然新聞都有說過了,但方便您再說一次當時的情況嗎?」

  「好的,但其實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男人苦笑。

  「當時我剛下班,很累很睏,想快點回家睡覺,所以開得很快。再加上那段路在那個時候都很少車,所以沒怎麼注意路上。說真的,那個人冒出來的時候我真的嚇了一大跳,瞬間就不睏了。但等我回神過來卻沒有看到人,以為是幻覺,所以也沒下車查看就走了。就是這樣。」

  麗莎好奇問道:「走的時候沒有感覺到有碾到人嗎?」

  「沒有。」男子微微搖頭。「因為以為是幻覺,所以就鬆懈了下來,覺得更睏,大概是這樣所以沒有感覺到。」

  「那你回去後有檢查車子嗎?」

  「沒有,趕著睡覺沒有看。」

  「所以,整起事件都是你無心的囉?」

  「對。」男人苦笑。「誰會去故意撞死一個陌生人啊?」

  麗莎聞言,露出了一抹妖豔的笑容,接著舞動手指點擊一旁的電視螢幕。

  「但是,你的行車記錄器可不是這麼說的。」

 

  電視螢幕上的影片開始播放。

  畫面顯示出了一條筆直的道路,路旁的行道樹都紛紛以極快的速度掠出畫面,由此可以看出當時車子的速度真的很快。

  這樣一成不變的畫面過了幾秒後,終於有了變化。

  路旁的人行道上忽然有一個人衝進車道中──是那位試圖製造假車禍的死者。

  那人竄進視線的正前方後,樹木掠出畫面的速度急速減慢,接著一個大力彈跳,車子停在了那人面前。

  而那人往後倒下,消失在視野中。

  是聰明人都看得出來,車子並沒有撞到那人,但那人卻倒下了。

  這是一場很明顯的假車禍。

  接下來的畫面可想而知──林添富因為以為是幻覺,所以碾過死者,然後回家。

  這段行車記錄器的畫面在很多新聞上都有播放,所以不難猜。

  可沒想到──

 

  「幹拎娘他媽的假車禍,想死是不是?那我就讓你死!」

 

  一聲怒吼近距離地響起,就像是一道雷聲,響徹整個攝影棚。

  畫面在下一秒動了起來,車子快速地發動起來碾過死者,上下起伏了一下,接著就是又一成不變的畫面。

  持續了幾秒之後,畫面漸漸變暗,最後一片漆黑。

  播映結束。

  整個攝影棚被低氣壓般的沉默所籠罩。

  男人的一雙眼僵直著,嘴下意識地微張,想說點什麼話,但卻又什麼都沒有說。如果仔細看,可以看到他全身正在小幅度地顫抖。

  他被嚇到了。不只是害怕,還有慌恐──被得知隱密之事的慌恐。

  「這是我們獨家取得的資料。」麗莎冷冽的聲音響起。「從停車場的監視器影像可以得知,林先生下車時拿下了行車紀錄器。您當時是說行車紀錄器當時出了點狀況,所以拆下來打算拿去修理。」

  林添富低著頭,不作聲。

  「但從我們的線報得知,您在網路上找了一位隱密的高科技技術師,要他將您行車紀錄器裡的影像『洗掉』。」主持人微笑。「先不論我們是如何知道這件事的,但林先生,這樣的事情可是隱匿您的犯罪事實啊。」

  「您付出了高額的費用,要對方馬上處理完畢,所以才能逃過警方的偵辦,從『故意殺人』變成『過失殺人』。」

  男人交握的手正在顫抖,低下的頭看不清臉色。

  「所以,林先生,我再問您一次──」麗莎睜著晦澀不清的眼神,看著那位在沙發上佝僂著的男人。

 

  「請問您的殺人動機是什麼?」

 

  男人久久地維持著那好似沉思的姿態,直到麗莎想忍不住叫喚時,他終於抬起了頭。

  就像是所有壓力都被釋放,男人拉起身體,接著後仰貼在沙發椅背上,頭靠著仰望攝影棚的天花板。

  又過了好一會兒,他終於看向美麗的主持人。

  他笑了笑。

 

  「他不是想死嗎?既然他想死,那我就成全他,讓他去死。」

 

  「要騙錢就去找別人啊,為什麼要找上我呢?」

  「把他撞殘了就要養他一輩子,那還不如撞死了賠錢了事。」

  「為什麼當年我沒有撞死那個老女人呢?」

  「明明是她自己撞上來的,為什麼我還要花錢照顧她一輩子呢?」

  「光是醫藥費我就賠不起了,還獅子大開口跟我索賠更多。」

  「還威脅我,要找人打斷我的腿,要把我告到傾家蕩產。」

  「現在還冒出一個也想騙我錢的渣。」

 

  「想死嗎?那就去死吧。」

  「都是人渣,死了也好。」

0會員
7內容數
The Music is all around us, all you have to do is listen. -- 《August Rus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