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的千年一叹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笔记:2020.9.13

摩西一路带领着以色列民出埃及,过旷野。几十年来在带领中操练对神的顺服与信心、提升自己的境界和心胸、建立和监督上帝律法的实践。


年轻时候的摩西算得上是一个“侠气冲天的热血青年”:在埃及为希伯来同胞出头打死了“埃及酷吏”;逃命时为弱势女子们被欺负就路见不平抡起拳头~ 肾气足,脾气大~ 

然而被放逐的日子里受到了充足的“打磨”。从“临危受命”带领群众出埃及起,一路上为了“刁民们”常常又气又怕~ 

raw-image


怕是怕在:

群众~ 力量大,脾气臭,怨气深,戾气重。说动手就动手。单靠自己和亚伦着实不够打。

raw-image


气是气在:

呼求上帝救你们脱离奴役的是你们;

西奈山前自愿顺服立约为民是你们;

一路见证神迹恐惧敬畏赞美是你们;

可一到困难来临撂挑子抱怨暴动的还是你们~ 


raw-image

What are you 想啥嘞!!!


可怜的摩西,在上帝先发怒的时候,他按捺住自己的怒气求上帝别灭了自己的“猪队友”。

一路上每当被挑衅被威胁的时候,还得忍耐着和上帝求帮助。

传说中的:好生气但还是要保持微笑,好生气但还是要保持微笑并且还要为上帝灭火。

raw-image


最后的最后,一个从年轻时候何等烈性的青年变成了成熟稳重挥斥方遒的领袖,在忍了一帮反复无常的“巨婴”快40年后,终于还是接不住这“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因为又一次的群体暴动,心态最终崩了。这已经不是简单的老虎和Hello Kitty的问题了。

raw-image

这一次的事件“磐石出水”摩西为之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在刚出旷野之际,摩西曾经求得神的帮助击打磐石出了水,平息了群众因干渴而引发的暴动。

至此之后的30多年间,群众间歇性的抱怨、罢工、造反、暴动时有发生。

经过这几十年的操练,按理摩西应该越来越淡定了才是~ 就像上帝从刚开始的怒气大发想要群灭,到后来降下灾祸以示惩戒,最后干脆利落发话“这么能耐都给我死旷野~ ” 虽然如此依然是满有耐心的不抛弃不放弃,陪伴这一代人终老之后重新培养下一代。


可是摩西最终还是爆发了~ 

曾经在西奈山上不吃不喝40天领受完律法刚下山就看到以色列民拜金牛犊的摩西,气得就把手上两个石板往地上砸。

那一次上帝没有怪罪,让他又重新凿了两块石板再来一次。


第一次面临群众闹事要水喝的时候上帝教摩西击打磐石,于是磐石出水,危机消除。

第二次,即38年后(时间需再确认)同样的人群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

上帝说: 你拿着杖去,和你的哥哥亚伦招聚会众,在他们眼前吩咐磐石发出水来,水就从磐石流出……”

然后摩西取了杖,和亚伦一起召集造反民主说:“我为你们使水从这磐石中流出来吗?”,然后用杖击打了两下磐石,磐石出水了。

摩西就倒了血霉了,被上帝宣布,你们不信我,不在众人面前尊我为圣,你跟他们都给我死旷野吧。

raw-image



曾经我一度不理解,解释摩西不能进迦南地的原因,是因为在磐石这里没顺服上帝让“吩咐出水”而非“击打出水”。

这样的“不信”和“不顺服”意义在哪里?就因为没有按照规定动作完成任务就被判如此之重的惩罚吗?


如今再重读这段历程的时候有了新的理解。

(仅为个人解读)

“磐石出水事件”其实透露了两个问题:

  1. 细品摩西的行为— 上帝给摩西话语的权柄,让他“口出悬河”。 只要摩西说一声“芝麻开门”,“芝麻就会开门”。 动口不动手,摩西偏偏要动手。
  2. 细品摩西祸从口出的话— “我为你们使水从这磐石中流出来吗?”  读中文没明白于是翻看了英文,原文是:“Listen, you rebels, must we bring you water out of this rock?” 明白了些什么~ 再不正经地转译一下:“尔等孽障!!!老子们(你爷爷我~ 们)为哪条、凭什么非要给你们磐石出水!!!” 画外音即是“你们搞清楚,我们想给你们水就能给你水,我们能给你水也就能不给你们水。”

 

从摩西的动作来看,可能气晕了导致记忆混乱,又或者自认为说话没法出水得动手,故而上帝虽让他拿杖但没让他击打,可摩西抡起杖就砸。

原本该是让磐石出水的有震慑力与带着属神权柄的话语,却变成了气急败坏充满血气的威胁式,更是包含着居高临下之态的“狂妄言语”。


摩西是神在以色列民中的代言人,可以说身份并非“人”,也可以说他是人与神之间的管道。

然而在这一次事件中,摩西因为血气“方刚”说出以上话时,在那一刻,摩西已经把自己置于与神同高的位置。

他话中的“我们”从字面理解,是他与亚伦。可是从深里去看,是指他与神。长期的居于领导地位,“神与我同在”的谦卑或许慢慢地开始要变成了“我与神同在”,在以色列民前“等级观念”通过“must we bring you the water...?”这句话出来了。有了一种 “你们这些人就得求我”“我一根小指头就能决定你们生死”的味道。


这个时候的摩西也许自己没有意识到,可是心态其实已经开始出了状况。


因为这一次的事情摩西失去了进入迦南地的权利。为此他无比痛心疾首。自此之后经常对以色列民说教的时候提到“就是因为你们,我进不了迦南地。” 


长此以往,每当看到摩西说“因为你们”的时候,我既为一位老人家的遭遇感到惋惜,同时也五味杂陈着~ 

我想,上帝是一位公义的神,上帝不会因为以色列民有罪便连累无辜的人。相反,摩西的惩罚不是因为以色列民的悖逆,而是因为自己的那个“掌管生死大权的领袖欲”萌发。这么说或许有一些严重了,可是如果不在苗头初现就掐灭的话,往后任其发展,难以估测。

可是摩西对于自己无法进入迦南地的理解一直表现的是“因为你们”。正是因为没有清楚的发现真实问题存在的地方,摩西直到临终对以色列的恒久忍耐中依旧包含着怨气。“因为你们……

raw-image



在这一次磐石出水的时候,神本要给摩西更大的权柄— 话语的权柄。

要知道只有神才有话语的权柄,上帝创造世界靠的就是话语的权柄— “神说有光,便有了光……” 

这一至高的赏赐原本给予了摩西,可是摩西首先或许没有相信这一能力,他没有把这一赏赐用在该用的地方,反而凭着口中充满血气的话语和态度玷污了这一神圣的恩赐。


摩西的惩罚不只是简单的因为搞错了程序用错了方法,更不是由此而悖逆玷污了上帝。

是因为他话语背后的心与念,是因为他话语辜负的神的信任与厚望。

是因为往后多年的“因为你们”而非“都是我不好”的怨气。


对于摩西,作为一个肉胎凡身来说,能够有这样的胸怀和信心,已经是万里挑一万分不易了。

可是即使是这样,终究是人,终究逃不过人的罪念。


这里的感悟不是对摩西的苛责,只是一份新的对人的罪的感悟,对自我反省的角度的感悟,对谨言慎行的反思。


这就是可怜摩西的千年一叹~ 叹错了地儿~ 

但是感谢神的恩典,即便摩西临终还在叹。可是他最后的最后,死后的结局还是因为神的怜悯与慈悲进入了迦南之地。

在山上与以利亚一同友好“慰问”肩负堪称“地狱级别”—难度系数升级使命的耶稣。

raw-image

OK,故事的大结局,其实就是一个happy ending~ 





    1會員
    24內容數
    灵修笔记整理,随心所欲的吧吧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