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聽的話#2 邦尼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書都需要一點偏執吧。」

一個不算熟的朋友說道,我叫他邦尼。

我跟他在學校合唱團裡認識,想要放聲歌唱的人往往來到這裡,尋求認同與知己。在阿卡貝拉社創立以前,想要唱流行歌的人也會來到合唱團,校內不需要樂器基礎的音樂性社團當屬此。邦尼也是這樣的人,他的色彩太難以在追求群體和諧的合唱之中完整展現。當時團內幹部討厭他不合群,希望將他改變成為團上盡心盡力又不作怪的好好先生。察覺邦尼特質的我,知道邦尼的才華與野心能帶他走得更遠,但我沒有立刻勸離,因為團上需要他的音量。


經過一年,邦尼和我談過以後,離開合唱團。他去了學校新創的阿卡貝拉社,找到了自己的一處天地,有過很美好的一段感情。直到畢業後的現在,邦尼仍會時不時表達關心,與我攀談。總覺得很奇妙,我自以為我只是個一年間在邦尼與團上的橋樑,不帶過多感情。邦尼卻一直很感謝我,感謝我所有的協助以及對他狀況的體諒。我不認為我做了多高尚的事,但很感謝當時的自己,沒有像團上某些人一樣將他視為麻煩人物,而是平等相待。也許這樣簡單的事,就是被接住了吧?而我們人最需要的,就是講話有人聽,理想有人支持,實踐時有人陪伴,如此而已。


今天我回覆邦尼的動態,邦尼說他現在在另一間大學社團嘗試組隊參賽。有些人被某個生態(或者風氣)影響,為求勝而過於偏激,或者在人際往來時有些狀況發生,卻不知道如何解決。「他們能高分考進這裡,一定犧牲了一點東西。比如說情商。」甫與社團幹部協助解決團內兩人溝通問題的邦尼嘆了口氣。


兩三年前與朋友討論時,我也講過類似的話。我還記得我說:「我總感覺X大的人會缺乏些什麼東西,才讓他們很會讀書。」時空推移,想不到有人也同我有相似的感受。也許,人性的光輝確實需要從小打磨,在這瞬息萬變的世間真是稀缺的吧。

1會員
10內容數
我還沒想好 可能會有生活、日文、合唱、或者遊戲。 有人說我是微微的藍色,你覺得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