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移工來台,這個問題就大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印度昨(16)日透過視訊方式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確定引進印度移工來台,雖然簽署程序還沒完成,但消息一出,再度掀起國內反彈聲浪。勞團對此指出,國內真正缺工真相是低薪,若政府因為開放印度移工,未來增加更多適用移工的產業,勢必排擠國人就業機會,業者能用更低的薪資聘僱移工,當然不用提升本勞薪資,恐導致供需失衡。

 

國內目前有75.3萬名外籍移工,針對移工引進來源國新增印度,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認為,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首先,國內原來的移工來源國有印尼、越南、菲律賓及泰國等,之後增加印度,若在適用移工的行業不增加的前提下,國內雇主只是多了一個選擇,看起來沒有太大的問題。

 

不過,戴國榮指出,若政府因為移工來源國增加,開放更多產業聘僱移工,「這個問題就大了!」因為目前國內有很多產業缺工,就像去年底吵到現在的旅宿業、服務業等,都希望引進移工,但勞動市場就這麼大,一旦印度移工引進,不僅可能排擠到國人的就業機會,業者能用更低的薪資聘僱移工,當然不用提升本勞薪資。

 

戴國榮直言,國內真正缺工的原因,是低薪造成的結果,以旅宿業為例,業者不斷喊缺工,但從星級飯店、民宿或偏遠地區的飯店等,規模、薪資結構都不同,政府必須弄清楚到底是誰缺工,否則一次開放所有業者聘僱移工的話,恐產生破窗效應。

 

戴國榮表示,政府若因為移工來源國增加,未來要大量開放其他產業聘僱移工,以勞團立場來說是反對的,必須先顧好國內勞工的就業權利,提升薪資、勞動條件,吸引年輕人就業,才能讓市場供需平衡,只是一味開放更多移工,國內薪資無法提升,只會導致供需失衡。

 

至於外界認為印度移工來台恐成治安隱憂,戴國榮則表示,目前印度移工開放的產業、人數未定,從過去幾年的數據來看,移工行蹤不明率隨著人數增加,有逐年攀升趨勢,呼籲政府針對移工若失聯,應讓人力仲介公司、雇主須負起連帶責任,完善法制,若未做好源頭及末端管理,長久下來一定會引發治安疑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開放印度移工來台 陳建仁呼籲:勿貼種族歧視標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2)日於行政院會表示,日前台灣與印度簽署勞工合作備忘錄,讓台灣的優質移工來源國再多一個選擇機會,同時也繼續維持台灣的競爭力,然而部分人士污名化受世界所信賴的印度移工,對印度人民相當不公平,也容易造成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誤解,希望各界不要再對印度移工進行污名化作為,也請勞動部持續對相關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4-02-22
    印度籍男子在卡達被判死刑,印度政府提出上訴據報導,印度已向卡達法院提出上訴,反對對八名印度男子的死刑判決。這些前海軍軍官於去年因涉嫌間諜活動被捕,並於今年10月被判處死刑。據悉,他們都曾在一家私人公司工作,被控在卡達為以色列和另一國家從事非法間諜活動。
    Thumbnail
    avatar
    呷新聞 Eat News
    2023-12-06
    沒人敢引進印度移工? 外媒:印度大流散我第一次聽到印度移工的相關資訊,是11/17參加社企流舉辦的「2023NGO領袖論壇」。 論壇當中,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吳銘軒提到舉辦在即的反印度移工遊行,並提出自己的質疑。包含學生如何短時間內籌組大型集會遊行(但我認為這點還是有機會的),以及印度網紅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3-11-26
    新移工來源國 印度呼聲高新移工來源國 印度呼聲高 最近,勞動部宣布將在下半年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引進新的移工來源國。這個消息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和討論,究竟是哪一個新南向國家將成為台灣的新夥伴呢?根據媒體報導,印度是最有可能的選擇1。 為什麼選擇印度? 台灣目前有73.7萬名移工,其中以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為主力2。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26
    印度疫情以來,這裡是我經歷的、看到的、看錯的我是台灣人,這是我在印度求學與生活的第12年。想跟大家分享我在印度經歷了什麼、看到了什麼、看錯了什麼?最後,什麼東西對我來說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高雄民間防疫聯盟
    2021-08-05
    佳宜含印度邻居的懒觉 上个星期我拿到了打疫苗的通知也知道原来隔壁邻居一个50多岁的印度佬和我同一天于是就他载我去。 昨天我们一起去,我坐上了他银色的黑镜子的Vios。 路上遇到了Road Block 所以塞车。 这段时间和他聊了很多,也说到了他和他老婆的性生活 他和我埋怨说他老婆很多年没有帮他含懒觉了,说着说着到我们了
    Thumbnail
    avatar
    Linan Guan
    2021-07-13
    印度神童:疫苗或將出現問題!︱無法避免的災難︱2021預言︱小K投資之路印度神童曾經精準地預言過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並對2021年預言,為我們留下了一個伏筆,詳情可以閱讀之前小K寫過的文章: https://littleksroad.com/littlek/1738 14歲神童阿南德(Abhigya Anand)在最新影片中公布可能發生的壞事,更預測新冠肺炎疫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0-12-18
    印度是中國未來的麻煩?三個不可解的「中印情結」中國一貫在國際社會用錢來解決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但是,說印度會成為未來中國在亞洲最強勁的對手,是因為兩國之間有幾個打不開的心結,不是錢可以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8-06-25
    印度黑暗面?(三)從強暴來看種姓制度與歸咎在女性身上的原罪<p>印度目前婚姻強暴仍尚未納入強暴的判定當中,報案率也是在2012年的女權運動爆發之後才有顯著的提升,究竟印度有多少強暴案件沒有登記,其實不得而之,有人說90%,也有人說60%,我不敢說印度的強暴情況是最嚴重的,在非洲國家或美國等地方也很猖狂,但我不會說它不嚴重,而且這樣的情況包含了許多背後的原因值得探討。</p>
    Thumbnail
    avatar
    印度尤
    2015-06-30
    印度黑暗面?(一)從強暴來看背後的社會議題<p>過去我曾想不通,為什麼印度有這麼多的輪暴案,這些強暴案件多半都不是單人所為,為什麼會出現這樣成群結伴一起去性侵的扭曲行為,我想這個中心裡的孩子某種程度給了我答案。</p>
    Thumbnail
    avatar
    印度尤
    201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