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機(34)- 訂婚 短篇科幻小說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叫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面,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我研究聖經三十年。


雲風雷博士是時光機基地的總監,她的女兒雲艾薇博士、一位風華成熟的美人,是基地總設計師,四年前丈夫因一次測試意外身亡,新來的一位同事「森姆」替代了他丈夫的職位。


頭兩次測試就發現了一件事,一但將物件投放到過去的空域,只有帶電裝置才可以回傳到現代世界,暫時沒帶電的人和生物,只能永遠滯留在那個空域繼續生活。


「雷蒙」二十三歲,研究歐洲歷史的博士,精通中英文,荷蘭及俄羅斯語言。他連續兩夜做了同一個夢,俄羅斯帝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小女兒『安娜塔西亞·羅曼諾娃』懇求雷蒙去拯救她。時光機基地為了他的夢,設計了第二次的正式任務,代號「拯救公主」。而雷蒙亦預備了餘下的人生都在那個空域中渡過。


『安娜塔西亞·羅曼諾娃』有三個姊姊和一個弟弟,歷史中她們一家在 1917年三月中後被叛民軟禁在亞歷山大宮,此後的 503天輾轉囚禁在西伯利亞的托博爾斯克,以及後來的凱薩琳堡伊帕切夫別墅,最後一家包括沙皇和皇后在1918 年 7月 17日 被叛民謀殺。


-----------------------------------------------------------------


按著「雷蒙」的計劃,1917年 3月17日真的順利把「安娜」公主從亞歷山大宮「偷運」出來,安娜之所以相信雷蒙,是因為雷蒙信內明確提出日期的大事都一一發生,而雷蒙的所有未來裝置曾呈現在安娜眼前,包括了靜悄悄無聲飛行的小型無人機,那簡直前所未見。


雷蒙只計劃好要到「美國」,但不知道如何實現,為了兌換身上 50 盎司黃金,安娜想出了先要投靠荷蘭「威廉明娜女王」,女王的母親跟安娜的母親同是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黑森邦」的王族,也是遠房親戚。又由於當時歐洲各地處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只有荷蘭是中立國。


「威廉明娜女王」真的接待了他們,不單以 1500 英鎊幫他們兌換了黃金,並且不帶任個條件,安排了一艘遠洋輪將他們送往美國。


從荷蘭海牙「席凡寧根碼頭」到美國紐約距離 4000 海里,1917年4 月6 日,雷蒙和安娜經過了十四天安全抵達紐約港,他們第一眼看到的是港口的地標「三一教堂」,甫一上岸,聽到的第一個消息是美國總統威爾遜(Woodrow Wilson)當天向德意志帝國宣戰。


雷蒙和安娜租住了碼頭附近的房子,雷蒙盤算著新生活的規劃,身上有的 1500英鎊,只是普通富裕小家庭兩年的收入,他先作理財投資。雖然他是研究歐洲歷史的博士,但是對於美國的近代史只有模糊印像,他記得美國股市在 1929年 10月24日崩潰,現時還有十二年興盛風光的時日,目下他們就居於華爾街附近,一切都有可能。


雷蒙細想「現代」曾經歷過的重大改變,交流電戰勝直流電的電影歷歷在目,於是他「投資」了電力公司、無線電報、電台廣播等公共事業,未來將是機械動力,機械戰爭角力的世界,他也「投資」了柴油引擎,跑車等製造業,很多人都懷疑他的眼光為何這樣準確。


安娜也沒閒著,努力學習英語,他們手牽手地迎向未來,但當 1918 年 7月 17日越來越近的時候,安娜變得沉默寡言,好像有兩個噩耗在等著她,一個是必然發生的,俄羅斯老家的前沙皇父親和母親,三個姐姐和弟弟將遇毒手,另一個惡運是自己亦有可能同日死於其他意外。


從前她曾問雷蒙:「我是東正教徒,聖經裡明說生有時,死有時,我既然在你們的歷史裡已經死了,我在 1918 年 7月 17日就算不死在俄羅斯,是否亦會死於其它意外,壽數絲毫不會多,亦不會少?」


雷蒙說:「我生於 2000 年,如果我死於 2025年,我的人生只有25 歲,但現在卻是 1917 年,如果我死於 2025 年,我就是 131 歲 ,所以這死有時必是另有所指,我們的時代發現了平行宇宙理論,每個人都擁有獨立的時空,有人表示歷史上沒有所羅門其人,對很多人而言,這不是事實,但可能真的有個別特別的個人,他們的歷史裡面就沒有所羅門此人,這等同我一樣,我的歷史裡沒有 2025 年,但在別人的 2025年,在 2026年甚至在 2045 年,我卻在另一個空域生存,還活得挺開心快活的,因為美麗的安娜陪著我。」


雖然這陰影仍在,但安娜聽了雷蒙的說話後得著很大的安慰,她對雷蒙說:「如果那天我仍在,我用一年時間服喪,第二年的 7月17日,我們結婚好麼?」雷蒙情不自禁緊緊地抱著安娜:「當然好,好極了!」


雷蒙從 2024 年帶來的 25公近隨身裝備,「鏡頭」早就壞掉了,他只得每星期一次用筆電發送不多的文字訊息回傳到 2024 年現今的時光機基地,大部份同事都在研究新的項目,只有雲風雷總監、艾薇、森姆和我著緊他所回傳的訊息,那已經變成週記般的內容,都是日常閒話家常,並且,無法正常運作的固障越來越頻密,我們只期待 1918 年 7月 18日這一天的到來,證實「安娜」如常地正常生活,與雷蒙相親相爰。


終於到了那邊的日子 1918年 7月18日紐約時間黃昏七時,時光機基地卻收到一則通訊:「發送訊息的裝置大概真的不行了,慘聞沙皇二世一家的噩耗,安娜很傷心,但她狀態及健康十分正常,我們將會在明年此時結婚,大概時光機的第一位英雄已經完成任務,我深愛你們。安娜真的很漂亮,我也深愛她。發訊人:雷蒙」。


自此以後,時光機基地再沒有雷蒙的訊息,直到兩個月後收到從美國寄來的一封信。

(下篇完)


raw-image



77會員
409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