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恩怨如何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性也許很複雜,但終究是恩怨兩字而已!

誰在雨天為我撐過傘,我還他一棟遮風避雨的屋舍;誰在我飢寒交迫時,給我一件破衣、一碗白粥,我護他一世溫飽,再多也多不到那裡去,再少也不會比這個少。

有仇呢。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不可能抄家滅門。但是家人朋友硬要救,殃及池魚也怪不了誰。

我把人生活的盡量簡單,好把心思拿去做其他的事。如果一個人對我先有恩後有仇,怎麼辦?有恩的地方還恩,有仇的地方報仇。我不去做加減表,那又複雜化了!

有個親戚從我小時候,對我家百般欺凌。在我長大後,又對我家友善的不得了。有次他家出事了,我可以救,但是硬是不理。姐姐們駡我冷血,當初有誰說過他們不對嗎?我沒再往上添一把柴,已經是不錯了。

別人能不能這樣簡單?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就代表一般人也應該可以。重點是想不想,或者是夠不夠刻骨銘心!

恩怨適用在任何人、任何地方、任何時候。就算是親父母、親兄弟姐妹、親子女都是如此。人老了,讓子女奉養。我認為那也是一種恩!為了不想欠這種因果,所以很早就在存退休養老金,六十五歲後,我應該會離開子女很遠吧!房子就給孩子用吧!我生了她們,是我欠她們的,早點還清楚比較好!

這樣沒有人性嗎?那人性到底是什麼?有誰能說清楚!

    3會員
    2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社觀:台大很大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吃辣不吃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別過份自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相敬如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有些錢不要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一次職場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如何獲得成功?不要再與爛人爛事糾纏,讓他們滾出你的生命,你的人生就贏了.有些時候, 你不需要去自證,也不需要解釋. 如果你是聰明的人,智慧的人. 是不會跟爛人爛事去糾纏. 因為那將毫無意義. 因為有些人有些事就像你生命中的黑粉. 他們總是用批評,抹黑,攻擊你. 當有些人攻擊你的時候, 用人格詆毀你的時候, 你能夠把這些事情視而不見嗎? 相信你能夠做到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11-20
    人生苦,如何了苦得樂?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六祖壇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這一個禮拜一直處在低潮,身心都很煎熬。工作、家庭常出差錯,各種麻煩接踵而來,每日心頭壓迫感深重,無絲毫喘息空間,每天時間都被壓縮,一直趕趕趕,緊繃、緊湊,壓力真的很大。   同事因八年前我不小心誤植通知而產生心結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0-14
    人生必打的三支疫苗,我連我阿嬤都帶去打了。除了「新冠肺炎疫苗」之外,最近有三支疫苗也紅了起來。但我早就帶我阿嬤去打了拉!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2-07
    兩步驟讓長輩聽眾能「重複」資訊。台灣已經沒時間了,沒人能講一百萬次。在聽眾越來越老的世界裡,「讓聽眾幫我推廣」非常重要。因為台灣已經沒時間了,一個講師一輩子可以講幾場演講?我們必須讓聽眾聽完,不只是「聽完」而已,還要能「幫我推廣知識」。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2-07
    人生就像是一碗酸辣湯,酸的、甜的、辣的湊在了一起,卻意外成了一碗獨特的湯品時過境遷,我漫步在匆忙的人當中,忽然覺得自己實在格格不入,但是心情卻是開心、放鬆的,我到了一家曾經我很喜歡吃的酸辣湯店,點了我曾經最愛的酸辣湯餃,當時特別喜歡吃這種重口味的酸辣湯,沒想到吃了兩口,怎麼覺得特別辣、特別酸,當初的那個味道怎麼變了,到底是老闆的手藝改變了,還是我的心境改變了,看著隔壁餐桌
    Thumbnail
    avatar
    maggie3943
    2021-01-02
    人生不是只為了賺錢知識流動 分數只是指標,不是人生的目標,是我常掛在口中的一句話,就好像是我的學生在第一堂課會問我:老師,成績怎麼算呢?多交一份報告可以加分嗎?很少聽過學生跑來問:老師,你教的內容好有趣,為什麼會有xxx現象,我可以去哪邊找到相對應的資料呢? 分數追求久了,錯把指標當作了目標便成了習慣,在學校很難找到
    avatar
    Jackie Chien
    2020-11-11
    人生而為人,是為了幫助另一個人活著我們學習、也懂得以自己與生俱來所擅長的各領域智能,產出各種形式的事物,來承接每個人所可能產生出的任一種情緒,那可以是一首歌、一幅畫、一齣戲劇、一部電影、一套衣服、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Min
    2020-06-22
    人生迷路了怎麼辦?那就全部捨棄重置吧!!有理談日劇:「凪的新生活」。失去自己順應別人才能得到認同嗎? 你有想過你過的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嗎? 讓劇中女主魚凪, 帶我們看到「重置人生」的勇氣及重置後的嶄新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19-08-27
    人生不賣來回票,一旦出發了就不能再回頭。─《不累幹嘛睡!》廢港 我的故鄉是廢港 我的故鄉太過貧窮 唯有彩霞可以示人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19-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