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探索06】遊覽車勒索事件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好,準備,五、四、三、二──」

  節目的標誌性音樂響起,經由喇叭迴盪在攝影棚內。尚位於高處的攝影機正徐徐地往下推進,漸漸地,畫面從俯瞰變成平視、從遠景到螢幕中只剩下主持人一個人。

  「深度探索」四個字浮現,又狀似融化般地消失,猶如曇花一般令人無法捉摸。

  消逝的字背後,美麗的主持人微笑。

  「各位觀眾晚安,歡迎來到『深度探索』,我是主持人麗莎。」

  擁有天使臉孔與魔鬼身材的麗莎向著攝影機鞠躬,接著便開始講起此次的採訪內容。


  「去年底是國內旅遊旺季,雖然寒冷卻沒能阻擋民眾們想出門的心情,又適逢政府的旅遊補助政策,許多家庭及企業紛紛在那時規劃國內外旅遊,希望可以獲得美好的回憶。」麗莎微笑地說道,接著話鋒一轉,下一句開始進入這次的節目主旨。

  「而在去年底,被視為國內知名景點的某山區中,驚傳有一輛載滿數十名遊客的遊覽車被司機惡意製造車禍意外,導致車內乘客受困並遭到司機勒索,最後連同遊覽車被棄置於深山中,司機則帶著現金下山逃走。」主持人說道,然後將身子側向她身邊的電視機。

  「詳細情形,請讓我們來看當時的新聞報導。」

  畫面逐漸地逼近那台老舊笨重的箱型電視機。螢幕上,它先是充滿了雜訊,在畫面剩下電視機時,他開始倒數。

  五、四、三、二──


  「……國內知名旅遊山區驚傳有遊覽車故意失事意外。司機原定要將三十多名乘客與導遊載至預定的觀光景點,但不知為何駛入了偏僻山區,先是故意撞向山壁導致車上眾人受到輕重傷,接著又向驚魂未定的乘客們金錢勒索,威脅他們如果不給錢就不帶他們出去。但司機最後卻是把它們丟在山上,帶著從他們身上搜刮到的金錢逃之夭夭了。目前受傷乘客皆已救援成功並送往醫院治療,而遊覽車司機已被警方鎖定,待釐清事實真相……」

  電視開始發出雜音,新聞畫面也漸漸被雜訊吞沒,接著,節目畫面漸漸地從電視機遠離,重新把焦點聚集在主持人身上。

  接著她指向後面拉起的帷幕,說道──

  「讓我們歡迎此次事件的執行者,胡茂海先生。」


  一位身形微胖的男人走了出來。他穿著一般公車司機的制式穿著──寬大的白襯衫和肥胖的西裝褲。他的眼神有些緊張且時不時地往下看,步伐有些笨拙遲疑地靠近主持人。

  身材發福的司機,以及身材曼妙的主持人,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主持人知道這是一位不擅長面對鏡頭的男人。

  雖然只是個採訪性節目,但由於沒有事先彩排,還是可能會有影響拍攝的情況發生,所以麗莎非常需要專業的主持能力來掌控全場,以及優秀的臨場應變能力來解決不可預料的狀況。


  「胡先生,這邊請。」麗莎引導男人坐下,並泡了一杯溫暖的熱可可。

  男人道了聲謝,捧起杯子,只是拿來取暖,並沒有飲用。

  待兩人都坐下後,主持人將資料放在膝蓋上,發出紙張相互摩娑的沙沙聲,語氣溫和地看著胡茂海說道:「胡先生您好,這是您第一次參加電視節目的採訪嗎?」

  被採訪者聞言,抬頭露出憨厚的笑容:「欸……對啊,第一次上電視呢,沒想到上電視之前還有這麼多事情要準備,你們真辛苦呢。」

  麗莎笑道:「工作嘛,都習慣了。就像你們開車前也要保養和檢查一樣,都不輕鬆的。」

  胡茂海也笑了。「也對,都不輕鬆。」

  麗莎注意到他捧著的熱可可,關心地問道:「是不習慣喝嗎?還是要換成咖啡或其他的?」

  胡茂海順著她手指著的杯子才發覺她指的是飲料,連忙搖頭示意,說:「沒有沒有,只是想先暖暖手,畢竟現在天氣很冷呢。」

  她點點頭。「原來如此,那麼胡先生,我們就開始採訪囉。」

  他微笑。「好的。」


  麗莎看著胡茂海。他是看起來很敦厚務實的人,一張容貌平平、放在人群裡沒人會去注意的臉,沒有雄厚的背景,也沒有亮眼的經歷,甚至從剛剛的短暫對話裡也看不出他有什麼特別極端的個性,而這樣的人,除非生活困頓,不然是不會去威脅恐嚇的吧。

  更多的資料新聞就沒有播出來了,只能等接下來的訪問了。

  「那麼第一個問題,」主持人翻起資料,聲音柔和。「當初選擇在山區犯案的原因是什麼?我看新聞說胡先生您在犯案前曾多次前往該山區,所以是去熟悉地形嗎?」

  「……嗯,對。」胡茂海答道。「因為要棄車嘛,而且又在山區,所以一定要知道怎麼回市區嘛。」

  「選擇山區是因為那邊人少,幾乎不會有人過去那邊,訊號也差……所以求救比較難。」說到這他急忙解釋:「我沒有要真的讓他們死的意思,走遠一點其實就有茶園了!」

  「嗯,我們知道。」麗莎軟下聲音安撫。「那些人後來有走出去成功獲救了,你當時把遊覽車丟著也是因為車上有老弱婦孺的關係吧?」

  「……嗯。」他小聲答道。「總不能把他們人全丟在山林間……但我做錯事是事實,這點……沒什麼用的。」

  「沒事的,你的刑責不會很重,出來後還是有機會回到正常生活的。」主持人安慰他。

  他露出苦笑。


  麗莎轉移話題繼續提問:「之後你是怎麼離開的?」

  胡茂海答道:「當時我跟朋友借了一輛車,就停在山腳下,那是朋友放著不開很久了的老車,我跟他借的時候他還問我要幹嘛,還跟我說如果我要就送給我了,反正他還有一輛車……他可能完全沒想到我要拿他的車做犯法的事吧。」

  他苦笑:「不知道他會不會後悔把車借給我,這件事害他還要跑警察局,還、還……」說到這他哽咽了一下,聲音有點苦澀。

  麗莎安慰他。「等這件事情過去以後,您再努力地賠償他吧。」

  胡茂海嘆了一口氣。「就怕出獄後他已經不要我這個朋友了。」

  主持人頓時不知道該怎麼繼續安慰他了,胡茂海一直低著頭,雙手不安地摩娑著杯壁,棚裡安靜了一會兒。

  過幾秒後胡茂海自己發現他冷場了,感到不好意思。「主持人小姐妳繼續提問吧。」

  「好。」麗莎心想,這大概是個有難言之隱的男性。


  她繼續提問。「那麼第二題……您是急需用錢吧?那怎麼會想到用搶的呢?應該還有去做其他打工之類的可以選擇吧?犯法可是一條無法回頭的路啊。」

  男人這時喝了一口熱飲,拿下杯子時神情顯得有先忐忑。

  「我……我急用,非常急用。」

  他皺起眉頭,整個神情布滿了悲傷。「打工太慢了,朋友都借過錢了不敢再借,銀行借錢也需要時間,地下錢莊什麼的我不敢去,所以……我只能搶錢了。」

  麗莎不忍心再看男人好似快要哭出來的表情,她垂下眼簾,嘴裡卻兇狠地問出最刺耳的問題。


  「您……作案的動機是什麼?」

  聽到這個問題,胡茂海沉默了很久。

  他低著頭,手指不斷地反覆摸著杯壁,頻繁到好似要抹下一層粉時,他開口了。


  「我……我老婆很會花錢。」他說道。

  「我們是相親認識的,第一眼覺得她很漂亮很溫柔,就像天使一樣,當初聊天的時候她也對我很溫柔,我就想、說不定……說不定有機會。我也有想過我這麼醜、薪水也不高,她說不定看不上我,但是就是……就想說試試看吧,沒試過怎麼知道呢。」

  「所以之後我就常常約她出來,她也都會赴約,每次約會我們都過得很快樂,她看上去也沒有勉強的意思,我就想,就她了吧。」

  「幾個月後我就跟她告白,她答應了,過了一年後我們就結婚了。」

  「但沒想到……婚後的她終於露出了本性。」他艱難地說道。

  「她其實很沒禮貌,講話很難聽,衛生習慣也不好,常常衣服丟著不洗,垃圾不倒,家裡常常被她弄得亂七八糟的。她就像是一個糟糕無比的公主,什麼家事都不會做,脾氣又很爛。我常常下班都還要做東做西,而她只是坐在沙發上玩手機。她在外面的樣子都是裝出來的,一回到家就完全不裝了。」

  「而且她不想工作賺錢卻又很愛花錢,我一個月的薪水將近一半都要應付她無止盡的購物中,家裡堆了好多她買了卻不用的東西,我跟她說不要再買了,她卻說她有心理疾病,她不買東西會死。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有這種病,我只知道再這樣繼續下去我會先崩潰。」

  「我不聰明,學歷不高,客運司機的工作時間長薪水卻不高,她這樣花我根本沒辦法存錢,甚至有時候連生活都有問題。我曾經問過我丈母娘我老婆她花錢如流水的情形,她卻說是我沒有能力負擔她想要的生活。我想離婚,她卻不肯,如果要打官司不知道要打多久,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離婚,真的離婚了也不知道要被她分攤走多少錢。我沒錢也沒時間,只好繼續這樣的生活。」

  「直到幾個月前,她竟然把我瞞著她存錢的存摺拿去銀行領光了!我都快瘋了!」胡茂海情緒激動地說道。「之前她那樣花,我還想著幸好還有這筆錢可以稍微撐著,之後可以慢慢想辦法,結果她竟然直接偷走了!」

  「我跟我丈母娘說她偷我的錢,她竟然說夫妻之間本來就不該藏錢。」男人講得都快哭了。「她拿到錢就只會花,又不工作又不存錢,我不偷藏錢之後要怎麼辦?我把錢藏起來是為了自保,她竟然只會說我給不了她要的生活──她怎麼就不自己賺錢呢?」

  「每天每天,我工作已經很累了,回到家又要做事,又要應付她的壞脾氣……我被她搞得快沒錢了,她卻還像個無底洞一樣一直花一直花……家完全不像個家,這樣的生活,我真的、真的快撐不下去了……」


  說到這裡胡茂海幾乎語無倫次了,麗莎在一旁垂下眼簾,默默地聽著。

  他喘著氣,眼角掛著因為激動而湧出的淚水。他眉頭皺在一起,長年累月的疲勞生活讓他身體不好,負面情緒得不到解脫讓他壓力很大,臉色也很差。麗莎看得出來,他過得很苦。

  不久後他平息了自己的情緒,長長地嘆了一口氣。

  「主持人小姐,不好意思。」

  麗莎搖頭。「沒關係。」


  他又深吸了一口氣,才繼續說道:「因為沒有那筆錢可以支撐,我開始省吃儉用,也把自己剩下的錢都轉到我爸媽的戶頭裡,希望這樣可以讓她不要再找我要更多的錢。結果……」

  他嘆了一口氣,神情既疲憊又無助。「結果她跟我父母亂告狀,說我都不養她,都不給她錢花。我已經每個月都給她我一半的薪水讓她花了,她還嫌不夠。我爸媽也是,只聽她說的話都不聽我解釋,以為我對她不好,反過來說我不疼她,我……」

  「我就想,婚離不了,沒人站我這裡,沒地方可以讓我逃,我……我還是去監獄好了,至少在那裏面不用擔心錢的事情,說不定有案底還可以順利離婚。」


  「胡先生。」麗莎皺眉。「不要這麼想,事情總會有轉機的。」

  「轉機,」胡茂海不以為然地苦笑。「都過十幾年了依舊甩不掉她,我不覺得會有變得比較好的時候。」

  「但也不能因此而犯罪啊,有案底之後出獄會很難過的。」麗莎不同意地勸道。

  他搖頭。

  「我不知道。只要能讓我擺脫她,我什麼都願意做。」

0會員
7內容數
The Music is all around us, all you have to do is listen. -- 《August Rus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