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修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以思惟的觀點來看~雖然我們確實是處在同一空間的物質世界,因為個人的成長環境,生活型態不一樣,所面對的人事物,也會因為所處的位階不同有所差異,每個人對這個世界的感受都是相異的,以科學的說法,可說人人都有自己的平行宇宙,在乎的,喜愛與厭惡各不相同,對事物的判斷就會有所不同,這就是每個人不同的”覺性”,不同的故事隨時都在上演,劇情不同,但卻有一點頗為類似,就是~自身的”習氣”會不斷持續吸引相似的能量(不管是好的或壞的習氣),如此吸引而來的人事物都類似,導致相同的人生事件不斷重複,無法跳脫,若是壞的習氣,那就有苦受了,所以人們若無法改變固有的認知,就會重複同樣錯誤的行為,由此可知,有些人並非不想做出改變,而是他們的成長環境,極有限的認知,導致他並不知道還存在著另一個跑道或是知道而沒有辦法跨出去,更是生生世世的習氣,引領到這種景況,所以也讓我聯想到另一個問題,當我們無知的時候真的會比較好嗎?在身體的感官享受上,確實是比較快樂的,因為這時,我固有的習氣正牽引著我,身體受五感的侷限,是偏向肉體的享樂,也因為大腦思維模式崇尚二元對立與批判,導致小我的心整日都在向外攀求,黏著在別人的看法中,就算生活吃飽穿暖甚為平順,這顆心也時時慾望膨脹,處於空虛與惶惶不安中,幸好有這樣的因緣,讓我接觸了中台的佛法,來精舍學習,我明白了如何確立最重要的目標,人生從此有了依循的方向,因為上課有所體會,我發覺目前對生活中很多看似微小的事情,都會立即起判定與掙扎,生活變的有些複雜,但我也明白這是必經的過程,我學習如何不需如此用力,順其自然,既然知道”心”喜歡黏著於物,那何不讓它順勢黏著於佛,於法,於僧呢~

2. 以生活的面向來看~沒學佛之前,別人毀謗你汙衊你,心中滿是怨怒與氣憤,吸引了負能量,生氣之中,無法心平氣和地完成手邊的事情,也可能會出錯,後果可小可大,沒學佛之前,別人稱讚你,心飛上天,自我陶醉,拉都拉不住,驕矜自滿,洋洋自得,也容易招人討厭.現在正在學佛中~別人罵你笨蛋,自然不與之起舞,因為這是對方的功課,別人讚美自己,可以欣然接受一秒,隨之如鳥飛過天空,心中不留痕跡,因為現在瞭解了~萬事萬物皆"法",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雖然有很多事情其實是不能自己決定的,而”佛陀”清楚地教導我們,可以自主選擇”善法”或”惡法”,更明白地告訴了我們評斷的標準的分界線,則是”五戒十善”,看看以前的自己,小我的心,好大喜功,現在了解到,無論任何事,都只是一種因緣聚合的現象,並不存在實體或實相,也就是沒有真實的本質,都是"空性",而這個"空”並非什麼都沒有或什麼都不存在,而是這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分分秒秒生生滅滅,聚散離合,時刻產生變化,沒有固定的常態性質,所以不用執著,心不往外攀緣求別人的力量,鍛鍊小我這顆心,雖然還不能做到如如不動,至少成為比較穩定的狀態~

3. 寄望未來~我相信經過更長久的學習,因緣到了,自性會慢慢顯現,執著的事物自然越來越少,回歸到看山是山,見水是水,吃飯就是吃飯,睡覺就是睡覺的本真,如果我們能夠有緣分接觸到佛法,也要讓別人有機會,萬法由心造,從根本著手,讓每個人能夠做自己世界的主人,這雖然不容易,但若能夠-往善法的這邊靠近1/100%,善的能量因此而產生,層疊效應的力量很大,大家應該都聽過物理學上的蝴蝶效應,初始極微小的改變,就會產生扭轉乾坤的力量,就算以量子力學的角度,也可以解釋的非常通透,因為量子永遠是呈現不確定的多疊加狀態,我們的作為永遠可以影響未來甚至過去,我也希望自己持續朝著”善”前進,修行修心.

    0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