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工上銬】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開始聽到這個消息,

感到很不可思議。


會有這樣直覺的反應,

是因為覺得社工身為助人者的腳色,

無論做的在怎麼糟,

會惡劣到被上銬的程度嗎?


後來消息一一釋出後,

才了解此案主責社工確實有一些責任。、

不再這麼無法理解。


但老實說,

這名社工真的蠻哀的,

兒盟承接此方案以來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情(印象約30年),

這次事件的保母是有正規資格的,而且之前也有帶過2-3名孩子,沒發生問題。

種種原因,都沒辦法直接聯想到竟然會發生這種事。


不該捏造訪視紀錄、應該確實訪視,

但保母跟社工算是夥伴關係,

通常基於互信,不太會有過多質疑(加上前面的描述,30年沒發生過問題、保母是合法保母、之前的合作經驗是好的)

只能說沒有敏感度吧!(但一名收出養社工,有辦法培養兒虐的敏感度嗎?)

不是社工沒有錯,今天如果可以再敏感一些、再積極一些,孩子有可能不會被虐死,

但真的是哀,除非後來有查出社工刻意隱瞞,否則我都不覺得這名社工應該受到這樣的待遇,被肉搜、台大的學歷被大肆說嘴、被上銬面對媒體.....

工作確實有疏失,那就負責。

但有必要懲罰、公審到這種程度嗎?一名社工被說得比惡劣的殺人犯還可惡,是對的嗎?

我想這才是所有社工人心理想的事。


說說真實的情況吧!

社工的培養,是極度困難的。

無論是民間單位或公家單位,離職率都非常高,


就說說公職社工師吧!(算是社工界PR90的工作了)

每年開的缺都超級多,一般考上公職,再怎麼死撐都不太會選擇離職,

但公職社工師通常不太會有留戀,因為太不划算了。

加班到8.9點是常態,案量高,負責的案子又都是妖魔鬼怪等級的,

真的沒什麼生活品質,心裡承受的壓力也極高。


說說民間單位,

大間一點的基金會可能還好,

但有很多小間的單位,薪資是幾乎沒有成長空間的,

甚至有回捐的問題,

還有無論是大單位小單位,

流動率也都非常高,

能適應的通常可以做到很久,

但多數是做個幾年就發覺CP值太低,轉行了或是讀了其他的究所設法改變專業。

所以有一句話是社工系最好的出路是不做社工,其實蠻有感觸的。

薪資不高、社會地位不高、情緒勞動高......


現在的社工一人要背60-100案是很常見的事情,

會須要社工服務的家庭,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議題需要處理,

有些多重問題的家庭,真的像是未爆彈一樣,

什麼時候要爆炸都不知道......


訪視頻率提高、補充人力說的好聽,

但再增加訪視頻率,會補充的到人力嗎?


我自己出生於小康家庭,

家庭的經濟不太需要我協助,

否則以社工的常態薪資跟薪資上限,

如果經濟狀態差一些,我完全不會選擇社工這份工作。

我不是聖人,我也想要有好的生活品質,

為了助人拋棄生活品質,我是無法接受的。


會持續做社工這份工作,

是因為評估經濟狀況,對我來說目前的狀態算是舒適,

還有就是,我的存在可以協助/接到一些家庭,

家長參與我辦理的團體回饋中,表示自信提高了、對於未來更有希望、也更多笑容。

我提供了一些津貼,讓一些家庭度過經濟難關,事後生活也回歸正軌。

我協助連結早療服務,看到一些孩子從不會講話,到可以表達需求、簡單回應。

這些理由,都是每當我想要放棄這份工作時,支撐著我的元素。


要改善社工薪資待遇、降低社工壓力、提升服務品質,

短時間看來還是困難重重,

但希望各位知道,

有一群人就算環境再差,仍堅持崗位,持續提供服務。

雖然發生這樣的憾事很難過,但也不要不理性的批評,

每位社工都不希望發生這種事,

希望社會可以更善待「社工」,

先預祝各位社工社工日快樂,

一起加油吧!

一位執業中的社工,分享工作與生活,相信著任何人都有權利有精彩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