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五木大學-只有許富凱能超越許富凱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比喧囂的夜,清早的林森北路顯得格外寧靜,甚至能聽見鳥鳴的聲音。就像是交換班似的,早起做生意的早餐店,還有另一群生活在白天的人正要開始一天的活動,至於喧鬧了一夜的人們像是太陽出來就會自動消失一般的不見蹤影。

二十多年前我經常在這裡出沒,也短暫在這裡住過一段時間,上面的描述便是我對於林森北路的感受。2023年底,許富凱發行了"五木大學"這張全新專輯,訴說著林森北路的那些事,我就在專輯裡聽見了曾經熟悉的風景,也似乎聞到曾經熟悉的氣味。


(林森)在字面上有五個木。再加上這裡也是許多日本人逗留的地方,在他們回國之後會開玩笑跟朋友分享自己在台灣去五木大學學中文,於是有了這個專輯名稱。

這是一張很台語又很不台語的專輯。每首歌的詞曲及演唱都極為創新,但卻又紮紮實實的保有了台語歌的靈魂。整個音樂編曲更是大方地跳脫了台語歌容易束縛的框架,創造出極有個性的風景。台語歌的圈子裡經常有典型及非典型之爭,我想在這張專輯這所有的爭論都被打破了,這些問題完全不存在。在這張專輯哩我聽見了典型與非典型無限融合的典範。所以我說只有許富凱才能超越許富凱。


在林森北路有專門招待日本人的酒吧,也有各類酒店林立,除了各種餐廳之外,你也可以在條通裡面找到傳統式的小小卡拉ok店,甚至會在大樓裡發現隱身的神祕招待所。這一切不同的風景都在林森北路的夜裡同時發生,但卻不會有任何的違和感。而貫穿這一切的是馬路上的車聲,店裡面的歌聲,還有烤香腸及各類脂粉香水的氣味。


而在(五木大學)這張專輯裡,我們聽見了日本的演歌,也聽見了搖滾,更可以聽見華麗之外的簡潔,甚至還可以聽見一些屬於台灣人和日本人獨特共有的一種優雅。而貫穿這一切的是許富凱時而演歌,時而搖滾,時而俏皮,時而內斂的歌聲。


乾杯乾杯)光是前奏吉他一下,富凱全然演歌的轉音一出來,就立馬讓我超有感。他用著超級勾人的歌聲演繹著男公關的角色,背後的編曲給人想像著眼前就有個大舞台,忍不住就想要開始跳舞。結尾的鼓聲更是一絕,那是傳統日本演歌特有的一種手法。


運將的後照鏡 Ba̍k-kú-mí-á)這首歌很酷。帶著點搖滾的風格,不知道為什麼會讓人想到悲情城市這部電影,也會想到五百唱的"點菸"這首歌。間奏則是整首歌最大的量點,口哨的獨奏,搭配上薩克斯風在旁的陪伴,是的,這就是十足十的日本味。富凱成了說故事的人,說著運匠從後照鏡裡看到的一切。

這我不得不說一下,林森北路的排班計程車司機真的都很厲害,你一上車他就很容易地可以大致猜得出你今天是個怎樣的情形。


沓沓仔)這是首只有鋼琴伴奏的歌曲,是首級有巧思的旋律,中間更妙的做了轉調,將情緒做了一個很棒的轉折,聽到這裡心會不自覺揪了一下。在林森北路有位牧師,他多年來一直協助在這裡上班的原住民女孩們,於是當中的幾句歌詞讓我想到了一些場景:

今夜你免酒醉,咱來聽你說心內話。

我想起以前有個泰雅族同學,他媽媽就在條通開卡拉ok店。那時偶而會跟同學去店裡喝酒。然後每次同學的媽媽都一定會過來陪我喝幾杯,應該是說喝很多杯,會叫我喝少一點,自己就毫不保留的喝起來了。喝醉之後就一定要把自己的故事從頭到尾說一遍,然後會說你們要當好同學,要當一輩子好朋友。

NO Love Hotel)是首極有戲劇張力的歌曲。很摩登的編曲,很有戲的合聲,若不認真看歌詞,直接聽過去會覺得很有趣。但仔細聽了歌詞,你會立即發現這是首悲傷的歌。是的,林森北路巷子裡的旅館裡每天都有光鮮亮麗的男女進出,不斷的上演著脫掉衣服穿上衣服,但每個女生的那顆心也許都讓自己藏在一個不讓人看見的角落。


心中)這首歌不知怎地會讓我想到五輪真弓還有唱日文歌的鄧麗君。淡淡的演歌氣味,歌者唱來一點都不油膩,且整首歌曲內容雖情緒澎湃,但卻帶著一種內斂。這是整張專輯我個人最愛的一首歌,(男男女女像蝴蝶亂亂飛),這句歌詞就像是這張專輯的結論一樣,當然這是聽者自己的主觀感受啦。歌曲以弦樂為主,直到很後面才進了節奏,再加上豎笛與小喇叭的對比,充滿了內心戲的情緒張力,很有音樂劇的氣氛。特別要說一下,這張專輯的製作人王希文老師,本身就是專業的音樂劇工作者。對了,其實很巧,我最愛的這首歌作詞人就是富凱自己。

raw-image


專輯的每一首歌都好聽,也絕不冷場,曲序的安排也極具巧思,確實值得完整的把它聽一遍。過去許富凱以青春陽光的形象深植在人們的心中,唱的是較接近典型但製作很有規格的台語歌。直到他在2020年開始用自己的公司製作(拾歌)專輯,從此就見到他的轉變:從青春陽光進入了成熟男子的樣子,音樂的企圖心也開始展現,直到這張專輯,這樣的企圖心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因為他自己對台語的咬合是非常熟悉的,所以關於詞與曲的咬合就自然認真把關,於是就留下了典型台語歌的靈魂。接下來音樂的發展就可以大開大闔的自由發展了。


另外,因為富凱小時候在茶室的小房間裡看著最真實的姐姐們,再加上後來在舞廳的演唱經驗,於是這一切就成了他演藝這張專輯最好的養分。

除蕭煌奇、伍佰這樣少數華台雙棲的歌手,在過去能讓台語人及華語人都聽得慣的台語歌手只在少數。除了我們熟知的江蕙、黃乙玲、黃妃、林強之外,現在大概就是許富凱無疑了吧。

我深深地為台語歌感到驕傲,也為許富凱 送上最深的祝福,期盼富凱的音樂路越走越寬,期待許富凱 繼續超越許富凱。期待台語歌繼續超越台語歌。

收聽本集Podcast對談(EP169):

https://earsworld.firstory.io/



內容總結
許富凱
0
/5
我將在這裡與大家自在分享所有與我有關的一切:我是編曲人、鋼琴手、台語創作歌手、先天全盲的視障者,除了與你分享音樂筆記、耳朵所聽聞的那些事,這裡也會有我的心情日記和小說,歡迎來逛逛!對了,我用語音輸入,有時候會有同音的錯字喔。如果你不滿足於文字,也可以追蹤我的Podcast:耳朵帶我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