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再見機器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再見機器人

再見機器人


寫在最開頭,我好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看這一部優秀的動畫電影~

改編自兒童圖文作家Sara Varon 同名漫畫,全片無台詞對話,但透過角色的肢體與眼神可以看出他們在表達什麼,一點也不無聊!

覺得台灣片名其實已經暴雷了,因為叫做「再見機器人」,可想而知這是一部在講離別的故事。

所以如果有相關的經歷,我覺得不管是家人朋友或是情人寵物這一類的關係分離,應該都很能體會裡面的情感故事。

是說這部電影大概是我目前在電影院裡哭最慘的一部片了XD


那麼以下心得會涉及據透,為了避免被劇情雷到可以看完電影再往下看喔!


xx 我是防雷線 xx




全片動畫電影角色幾乎都為動物,以擬人的方式呈現一個動物世界。

主角狗狗因為寂寞,所以看到電視陪伴機器人的廣告就買了一個機器人回家。

機器人透過狗狗的喚醒,開始學習認識這個世界,狗狗也帶著機器人一起出門,去公園玩耍、體會生活。

畫面當下很歡樂,但因為我已經知道這部片再講別離,看到這麼開心的牠們突然內心就酸酸的了QQ


後來狗狗帶著機器人到海邊玩,機器人第一次碰到海水非常的開心,也跟狗狗在海裡玩了許久,一直到累了上岸休息,

結果睡了一覺之後,海邊已經空無一人,狗狗正要帶著機器人離開時,機器人卻已經無法動彈。


這邊我真的是啊!!我就知道!!

前面看著還想說為什麼機器人可以不怕海水?

原來在這裡等著!!!


因為機器人被海水腐蝕生鏽所以動彈不得。

但機器人沉重的身軀狗狗也無法輕易搬動,機器人體諒的示意狗狗先回家。

無奈之下狗狗只能先回家,然後去買工具和查資料要如何把機器人救回來,結果在準備好到海邊時,卻發現海邊已經被關起來了,要等到隔年六月才會再開放。

雖然狗狗也試著去跟政府申請進入海邊的許可,也試著半夜偷偷剪開鐵欄強行闖入海灘,但總是被阻止。

被分開的兩人,只能接受現實,等待年六月海灘再開放的時刻。


原本英文片名為「Robot's Dream」,直翻的話就是再講機器人的夢。

在這部片裡機器人在日復一日的等待中,做了三個夢,我非常的喜歡。


在第一個夢裡機器人脫離了現實的桎梏,回到了狗狗家,但是無人回應。

夢醒來是更可怕的現實--本以為是來拯救自己的兔子,卻無情打掉了機器人的腿,拿去補牠們船上的會漏水的洞。


在第二個夢裡,機器人回到狗狗家,卻在開門之前,看到從遠方走回來的狗狗,帶著跟自己一模一樣的新機器人回家,機器人躲了起來,卻被新機器人輕蔑嘲諷地看一眼。

回到現實,機器人還是躺在空無一人的海邊。


到第三個夢,機器人夢到自己身在綠野仙蹤的國度裡,跟著花兒們開心地跳舞,雖然這裡只有機器人跟花朵們,但花朵們排成了狗狗的形狀。

場景再次回到狗狗家樓下,但這只是一個紙板場景,最後應聲倒下,機器人也從夢中醒來了。


這三個夢幾乎表達了機器人的心境,機器人從經歷分離迫不及待想回到狗狗身邊,到疑惑為什麼狗狗沒來找自己,害怕自己是否被新的機器人取代了?

一直到終於接受回不去狗狗身邊的現實。

但機器人身邊卻迎來了一隻母鳥,在他身邊築巢下蛋,機器人成為了母鳥與三隻剛破殼的幼鳥的靠山。

一隻笨拙的幼鳥在一開始破殼都還需要另外兩隻幼鳥幫忙,學習飛翔總是找不到要領,但在機器人的幫助下牠成功的飛翔。學會飛翔後,鳥兒們也需要再次啟程,母鳥帶著三個小小鳥為機器人獻唱,之後就是離別的時刻。

笨拙的幼鳥很不捨機器人,抱著機器人不肯離開,是機器人鼓勵牠去往遠方飛翔。


另一邊,狗狗在機器人不在的日子,也是努力的生活,也嘗試外出拓展生活圈,但不知道為什麼最後總是失敗收場。連一次有可能與辣妹鴨子的新邂逅,最後也因對方搬家無疾而終。

終於到海邊開放的那一天,狗狗第一個進入了海灘,卻怎麼也找不到機器人。就像心裡有一個洞似的,狗狗即使再繼續往下深挖也找不回機器人。


原來在海灘開放前,有偷渡客來群找之前遊客遺失在海灘上的東西,找到機器人之後拿去廢鐵變賣。機器人被當成摔角玩具一般,最終被摔得面目全非......


狗狗在經歷找不回機器人之後,還是覺得寂寞與想念機器人,所以他又買了一個新的機器人。這次他學會了去海邊之前,幫新機器人噴防鏽噴霧,並讓他遠離海水避免他下水後又生鏽。


而機器人成為廢鐵後,被喜歡修理研究機器的浣熊撿回去,浣熊幫機器人換了一個音響當作身體,重新讓機器人醒了過來,雖然機器人不明白為什麼醒來之後看到的不是狗狗,但機器人也跟著浣熊展開了新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再次在街口看到狗狗,身邊還牽著一個新的機器人。

機器人追了上去想要跟狗狗再次擁抱--但是後來只是一個幻想。

他打開了身體的音響,播放著他和狗狗的回憶歌曲,即使不再彼此身邊仍然熟悉的舞步,相隔兩地的機器人跟狗狗都隨著音樂擺動了起來。

當狗狗注意到機器人時,機器人早已躲了起來,這是機器人給狗狗的溫柔與祝福。

狗狗與新機器人培養起了新的節奏默契,而機器人也發現自己的身體裡除了裝了狗狗喜歡的歌曲,也早已裝著浣熊喜歡的歌曲。


我覺得整個故事表現真的都很棒,雖然結尾是有個遺憾的結局,但我很喜歡QQ

也許機器人也是經歷過與鳥兒們的相處與告別,最後結局才能真正的釋懷與放下。

不知道大家從哪裡開始哭的呢?


在狗狗跟機器人開開心心的時候我就已經心酸酸的了,當狗狗在海邊醒來發現機器人動彈不得的時候,我就開始哭了QQ

這是現實的無奈,而狗狗已經盡了他的全力想要帶著機器人走。

然後幼鳥要跟機器人道別那邊我也是哭到不行QQ

機器人這次有好好的道別,再不捨也要放下......

所以機器人最後才選擇不與狗狗相認(不然結局就是修羅場了吧?新機器人怎麼辦?浣熊怎麼辦?QQ)

但是我也覺得有遺憾的是,機器人不知道狗狗在海灘開放後還是有去找他。

不過機器人也遇到了懂機器也把它修復好的浣熊。

浣熊真的是世上最好的浣熊QQ


其實我覺得狗狗也不是說不好,但如果以感情的角度來說,狗狗感覺像初戀(?)

不夠成熟,但兩人相處的時光是那麼快樂美好,對機器人來說都是第一次的體驗。

但狗狗也還不懂得怎麼保護機器人,所以看到機器人玩水很開心,就也一起玩,但不知道這對機器人會帶來傷害。

結果當機器人被迫留下來等狗狗的時候,經歷的被拋棄感、怕被取代的感覺,身心俱疲滿是傷的機器人,終於遇到了浣熊。

浣熊知道並接受機器人的過去(機器人身上裝著的那首屬於狗狗的歌),浣熊也是本來就對修理機器有興趣,所以他知道怎麼把狗狗修復好。

而狗狗也是經過這次的離別,而懂得怎麼去愛護新的機器人。

他們都在新的生活繼續前行,也許不能並肩到最後但至少曾擁有過彼此最美好的回憶。


<幾乎可以說是主題曲的September>


我個人非常喜歡機器人每次作夢時哼唱的電子音版September,自從看了《再見機器人》之後聽著都有點惆悵......

但希望有機會大家都能看看這部電影~

這裡是西西的備忘錄,存放一些書本影視作品等的觀後感、或是偶爾寫寫上課筆記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