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嬌女人最好命・柔性溝通的重要關鍵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沒有常常覺得明明自己就表達了不滿,怎麼對方就是聽不懂?

或是常常因為嘴硬、不會表達而錯失許多機會?

今天來分析如何克服心理障礙,如何自然而然的撒嬌,

讓自己的需求能好好被表達並且被接納。

關於嘴硬

嘴硬有下列常見的三種外顯模式:

1口是心非

最常見的就是明明想關心對方,但嘴巴上卻不承認

例如特地為對方買了一杯咖啡,卻硬要說是買一送一多出來的。

這樣聽起來就沒有感覺到對方想要關心自己的初衷。

2不表達

有需求總是不說出口,希望對方可以不用我說就能懂

如果對方沒做到,就會覺得被忽視,很委屈。

對方也會很困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滿足你,

於是久了會導致彼此心裡越來越疏遠。

3指責

用「你為什麼不滿足我」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

例如想要對方關心自己,

嘴上卻說:「為什麼你都不關心我」這種指責性的話。

這麼一來會引起對方想要反駁的衝動,導致彼此的溝通變為衝突。


這些嘴硬背後的原因其實都是脆弱

因為覺得表達自己的需求就是展示脆弱,

更害怕自己的需求被拒絕,所以用不好聽的方式去說,

這樣即使被拒絕了,

也會有「反正我又沒示弱」的可控制感與安全感,

這種心理就像與其抱著期望講出需求,不如一開始就預期會失敗比較安全

但其實換個方式表達需求,被接納的機率會大大提升!

關於撒嬌

撒嬌是怎麼樣的說話方式呢?

其實就是真誠的感受+溫和的語氣+利他的角度

簡單來說就是把自己的需求溫和又真誠地說出來,在配合利他的情緒價值。

例如希望另一半多跟你交流的時候就可以說:「雖然也不是沒有人陪我聊天,但跟你聊天的感覺特別不一樣,我還是最喜歡跟你講話了,所以你可以多陪我聊聊天嗎?」

讓對方覺得他是特別的,對方就會因此跟你更有親密感,

「你可以⋯⋯」「我希望⋯⋯」的語句,

還可以讓對方擁有主動選擇感而不是被動接受感

對方就能更心甘情願地接受,

如果對方還是不接受,也可以繼續商討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

而不會進入爭吵消耗感情。


但即使知道了,還是很難做到,這又是為什麼呢?

其實是因為「心態」還沒解決。

有可能的幾個原因是:

1自己有太多委屈

我們很難給出自己沒有的東西,

當我們得到的理解與尊重都很少的時候,就會產生心理不平衡,

這種時候就很難去給予對方想要的關心,

潛意識裡也會有「你都沒有這樣對我,那我為什麼要這樣對你。」的賭氣心態。

而且許多人會不願意承認這種委屈,

甚至會告訴自己「我不在乎」、「反正又沒關係」

因為我們總是會希望自己能很堅強、很成熟,

但事實上,委屈不會因為你不承認就不存在

承認並接納自己的委屈,在正視自己的需求,並且表達出來,才是更健康的方法。

2看不到對方委屈

感到受傷害時,我們很容易陷入受害者心態

只感受到自己的委屈,看不到對方的脆弱。

如果對方沒有按照你的想法來,你就會覺得受傷害,

但是那不一定代表對方不愛你或是想傷害你,

可能只是他用的方式不同,而你沒有察覺到。

尤其是在衝突發生的時候特別容易放大自己的感受,而忽略的對方的狀態。

而撒嬌這件事,看似是話術問題,其實是你有沒有看見自己與對方的底層需求

如果彼此都看見了,那你的表達方式自然而然就會跟著改變,

對彼此的關係也會越來越進步!






0會員
6內容數
分享實用的生活心法,剖析深層的思維感受, 有關感情、自我、溝通、觀察全部會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