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生命系列的第一個主題關於遺書,接下來聊聊第二個主題:生與死。

對你來說生與死的差別在哪裡?當有人信誓旦旦的跟我說他已經看透生死了我都會這麼問,一方面是懷疑有人能真的看透嗎?一方面是驚訝他的過去到底經歷什麼?尤其是當年輕人這麼說,我想知道我們到底哪裡不一樣,是真的和經歷、環境有關嗎?還是只要年齡越大就越會明白?但奇妙的是當我問久了得到的一個結論就是:還真的跟年齡無關!因為即使有人活了大半輩子還是很怕死,也即使有人年紀輕輕就可以理性的面對這個問題,所以確實一個人是否成熟跟自己的經歷和所處環境有很大關聯。至於是否真的有人能看透?當我聽了這麼多回答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想法,我的答案是:無解!或許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聽到不同的想法,但這個問題終究還是要回到自己身上,如果自己從未去思考,那些想法對自己永遠都不會有實質的幫助。

這讓我想到哲學的人生三問,1.我是誰?2.我為了什麼而活?3.如何活出知行合一的生活? 這些問題常常有機會出現在我們生活裡,但是真正會抓住機會去思考的人老實說不佔大多數,或是真要等到生死未卜了才想起,當然這樣也不是不好,至少他學到教訓往後就會在意,但是當我們已經知道這是人生的必經之路,那為何不好好抓住機會呢?這裡先不管思考的方式是否合邏輯之類的,比起總是每天渾渾噩噩地過日子,至少下次再遇到這樣的問題就不會是從零開始。

所以鼓勵你,當我們平常在待人處事,甚至是感到前路迷茫時,可以放慢腳步多花點時間思考和認識自己

生命的價值是值得我們一輩子好好去思考的,這也是通往成長的必經之路。

所以不是別人過去經歷的比我們多,而是我們願不願意花時間停下腳步思考,相信透過思考和探索,在未來你也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7會員
17內容數
嗨嗨這裡是 慧慧 小天地,我喜歡透過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和思考生命的價值與世界的變化,也喜歡透過字字句句來紀錄生活中的小確幸和回憶,更喜歡和大家分享我的日常,希望能藉由寫作給予自己更多機會反思,也能給予大家新的想法和微小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