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盡的包容就能被愛?你在關係中有聖母心態嗎?

Jennie 宜瑩
發佈於自我成長 個房間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總是遇到渣男,無止盡的傷害你之後再來求原諒,偏偏你又放不下,

跟朋友訴苦後,被朋友嘲笑說:「你是聖母嗎?」

你有沒有聽過這種故事呢?

一直被另一半予取予求,即使受盡傷害還是願意原諒對方,

這樣的聖母心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又該如何擺脫聖母心態?

為什麼會有聖母心態

玄學上來說,人和人之間確實存在某種氣場,磁場頻率契合的人會互相吸引。

所以即使對方是個渣男,但也無法否認,他身上一定有什麼特質是特別吸引你的,

最常見的就是聖母型遇上浪子,這個吸引力就像是市場的「供需平衡」機制,

有需求,就有供給,那這種需求是什麼呢?大部分就是一種對親密關係的渴望。

有些浪子會再犯錯後不停的表忠心、下跪哭泣⋯⋯等等,

聖母型的女生會對這種脆弱、受傷的情緒心動,因為潛意識裡覺得那代表對方信任你、親近你,

而透過原諒、幫助對方等等行為,也會讓自己擁有力量感,覺得自己是足夠有能力讓對方好起來的,

甚至是覺得對方沒有你不行,透過這種關係會讓聖母從中獲得虛假的「自我價值感」

潛意識裡也覺得,要有這樣的價值感,才會值得被愛。

如何擺脫聖母心態

意識到了上述的底層原因之後,我們可以知道聖母需要的是在親密關係中展現自我價值

但有時候你以為你在拯救他人,其實是把過去受傷的那個自己投射到了對方身上,

這時候你最需要拯救的其實是自己,而不是對方,

認清了這個事實之後,我們就可以來釐清,我們究竟是想改變對方?還是想自我滿足?

再來就是建立實際上的價值感

想提升自我價值,不一定要體現在拯救他人上面,

把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從工作、日常生活中,建立新的自我價值感,

不再透過被感激、被需要來證明自己值得被愛,

練習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好好照顧自己的生活,

畢竟我們都不是救世主,我們只是想擁有愛與被愛的凡人罷了。








0會員
6內容數
分享實用的生活心法,剖析深層的思維感受, 有關感情、自我、溝通、觀察全部會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