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乾與濕-卡繆<異鄉人>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2021年下,因喜歡讀文學的舞者書友推薦才知道這本

-

那時我們在探討一篇文章的『乾與濕』。那時候的我不明白他所謂『乾』?又何謂的『濕』?

他說他不喜歡讀起來很濕的作品。於是我問他那有什麼是『乾』的作品,他頓了頓,説:『我覺得你可以去找卡繆的異鄉人來讀。』

好奇心驅使的我,翌日馬上去誠品購入

-

至今擁有了它快三年

這期間我如果手邊當時沒有新書解乏,我想到就會再拿起這本重新翻閱

還記得第一次心志勃勃、快速的把這約快一百五十頁小說看完然後跟我友人說

『你覺得如何?』

『就是一位剛經歷母親喪禮後不久跟自己租屋處認識的鄰居到阿爾及爾遊玩。但因為出發前那位鄰居脾氣古怪揍了同居的女友,後來被對方的哥哥跟蹤,一路跟蹤到阿爾及爾。在他們去海灘玩水的時候,跟蹤的人也在場,拿刀劃傷他鄰居。後來處置完鄰居傷勢後,主角回到沙灘因天氣炎熱,握緊鄰居給他的手槍對跟蹤他們的人扣下板機。人死後還對他的屍體再開了兩槍

『後被關進監獄到審判,是被問了很多問題。跟殺人相關的好像還好,但問了很多:譬如母親葬禮當下有沒有落淚、隔天為什麼有心情去游泳、跟女友做愛且一起看費南戴爾喜劇片ㄡ..等問題;庭上定讞他的罪行不是殺人、而是責怪他因沒有感懷悲傷去應母親悼世

我快速的把這書的內容跟他說

『你讀起來的感覺怎麼樣?』

我語塞。

『他很好讀、不用太動腦。直白平鋪敘述。』

他舔舔唇,接著說:『做了什麼,想了什麼都交代了,像蟲子一樣。文章沒有很多如潮水般湧上豐厚跟壓得喘不過氣的情緒,讀的時候不會把自己太帶入,進到情感深淵。』

我才驚覺他原來讀到的是這個。相比我,讀到的只是單純內容脈絡

『很多書像是用筆尖像針一樣、刺破紙張,血渲染了紙張直到整片濕透,我很不喜歡讀到那些。』他最後悠悠地說


1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