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低下(紫斑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這篇是提供給"紫斑症"或"血小板低下"病友參考,自體免疫疾病

學名是,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a purpura,ITP)

病患本身的免疫系統會去消滅體內的血小板,造成類似血友病的情形。

罹患血小板低下已經10個年頭,所以把經驗分享出來。

應該很多人想知道如何增加血小板的數量的一些方法?


紫斑症的一些常識可以請教醫生我在這裡簡述一下

血小板正常人是15~40萬算正常,

低於3~5萬有內出血的風險,

動手術的話至少要10萬以上,

提供一下我的經歷跟檢驗報告還有使用的恢復療程給各位參考。

我建議的都是我自己親身經歷,

如果在血小板非常低的狀況十大過敏原的食物不要吃,

尤其是牛肉跟牛奶,原因是自體免疫會對這些食物過敏,

這是我的經歷吃了會皮膚癢過敏,

另外冬天冷的時候也會刺激到免疫系統注意保暖,

有病友說情緒也會影響,當然不能過度勞累,

不能喝酒可能會致死(內出血),以上我講的這些都會影響血小板的數量。


談談我的經歷跟檢驗報告吧,

我是在2013年國泰體檢的時候發現到有血小板低下,

當時檢驗師跟我說很低我看一下大概2.9萬(應該沒錯)

正常要有10萬以上,

之後到台北榮總血液科掛號就醫。

raw-image

提供報告給各位參考,29換算後是2.9萬

嗜酸性球數量高,我是被漢他病毒感染誘發的血小板低下,

之後在榮總住院治療,注射類固醇控制免疫系統,

出院後我是使用中醫的療法增加血小板,

重點:中藥,花生皮,黃耆

很多人會問那裏去生花生皮,連花生一起吃就好,不過要注意花生容易過期會有黃麴毒素

簡單一點的方法喝米漿米漿是連花生皮下去打的,便利商店就有了,

黃耆的話中藥店就有了,我都是泡茶或泡水喝,冷水就可以泡了,不能泡太久會發酸會臭掉,

附上我血小板回復的報告。

raw-image

回復到正常值15~40萬,測得數值17.5萬,

可是你可能會注意到上一篇報告2014年11月25有個48(4.8萬),

又掉下來了,你有注意到的話真是好眼力,

因為回復之後我就掉以輕心所以數值又掉下來了,

不過還好久病成良醫,

我都會看一下舌下有沒有瘀血,

沒有的話就沒有出血的風險,

需要的話也可以自己觀察看看。


西藥不可以隨意停用,中藥的話可以一起配合治療,

雖然我是完全以中藥治療,但不建議西藥治療的患者隨意停藥

我知道服用類固醇會有副作用,月亮臉,影響情緒等等不好副作用

有必要請洽專科醫師喔!


救命文一篇免費

如有能力者可以贊助本人隨意斗內

raw-image



    2會員
    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方中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在instagram玩九宮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交友平台的釣魚訊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pyder打開後閃退的解決辦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關最近食物中毒的新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I概念股是否會泡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預防血栓形成,避免心肌梗塞復發!抗血小板藥物治療重點提醒,心臟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醫師,我已經吃阿斯匹靈好幾個月,最近常會胃痛,還要繼續吃嗎?」50多歲的陳先生問。他因為曾經發生心肌梗塞,所以持續服用阿斯匹靈。 「如果吃阿斯匹靈後,有腸胃不適的狀況,我們可以幫你調整藥物。」醫師說,「使用抗血小板藥物是為了降低再次心肌梗塞的機會,建議要持續使用喔!」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12-05
    流血不止,好棘手!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治療保養重點提醒,專科醫師圖文詳解「醫師,我的瘀青又跑出來了。」60多歲的陳女士一邊說一邊拉起袖子秀出手臂上的瘀斑。她是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患者,已經有十幾年的病史,因為病情的關係長期需要使用低劑量類固醇,但血小板偶爾還是會降到很低的狀況。 血小板過少時可能流血不止,例如流鼻血、牙齦出血、口腔出血等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09-11
    【時事日文】「血栓」和「血小板」的日文怎麼說? ●血栓 ●血栓(けっせん)   ●血小板(platelet) ●血小板(けっしょうばん)   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誘發血栓炎症是導致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以及痊癒後仍受到「長新冠」纏身的關鍵,國家衛生研究院領先全球研究發現,禍首竟然是「血小板」異常活化。   #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7-24
    小孩常瘀青,部位不尋常、遲遲沒消退,需注意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醫師圖文解說「醫師,小朋友一直在流鼻血。」家長進到急診室焦急地說。 「流多久了?」醫師問。 「已經流鼻血流一個晚上了!」 因為小朋友很活潑,常發生碰撞,家屬便對瘀青不以為意,但這是一個警訊,王建得醫師說,當出現大片瘀青或血塊的時候,血小板數量通常已掉到20,000/μL以下。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21
    【生活日文】身體各部位系列8(血液/血管/血小板/細胞/脂肪/動脈…等)的日文怎麼說?【血液】血(ち)/血液(けつえき) 【血管】血管(けっかん) 【紅血球】赤血球(せっけっきゅう) 【白血球】白血球(はっけっきゅう) 【血小板】血小板(けっしょうばん) 【細胞】細胞(さいぼう) 【動脈】動脈(どうみゃく) 【靜脈】静脈(じょうみゃく)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11
    從凝血到抗老美容?!血小板的角色演進之路...1970年代,富血小板血漿PRP是為了幫助血小板減少症患者治療 現今,PRP治療演化成運動醫學、外科、醫美抗衰老治療的新寵 讓Fancy Red 帶你一窺PRP的神奇吧...
    Thumbnail
    avatar
    Absolutely Fancy Red
    2022-01-20
    血液裡毫不起眼的血小板,比你知道得更厲害喔小時候受傷結痂時,大人總會提醒,"甘闢"不要摳掉喔,不然會留疤、新生的肉會長不美喔! 你有想過為什麼嗎? 跟Fancy Red 一起來場微觀旅行吧
    Thumbnail
    avatar
    Absolutely Fancy Red
    2022-01-20
    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分離術捐血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在密閉無菌的離心耗材內,藉由離心重力將血液分離出血小板或紅血球等個別成分,紅血球立刻送回捐血人血管內,留下血小板,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更在過程中將殘存的白血球去除,使留下的血小板沒有白血球,在治療過程中可以減少很多的輸血反應。
    Thumbnail
    avatar
    whitman
    2021-12-06
    馬科斯捐贈120加侖(454公升)血小板新聞提要:我們摯愛的清海無上師頒發光耀世界愛心獎給衝突地區數百隻動物的救援者;報告警告全球暖化增溫攝氏三度對澳洲的災難性影響;研究支持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對美國前線工作人員有效;埃及發現至今最大的古城;美國無私奉獻的捐血者協助拯救三千人的生命;比利時公司推出新的純素奶油醬;日本島嶼社區致力拯救消失中的鳥
    avatar
    Lee Charity
    2021-05-12
    Vincristine的妙用–免疫媒介性血小板減少症vincristine會跟血小板內的微管蛋白結合,當巨噬細胞吞了這些含有vincristine的血小板時這些藥物也就跟著進到巨噬細胞的細胞質內,可想而知這些巨噬細胞也會因此受到vincristine的作用而減弱他們繼續吞噬其它血小板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獸醫好想告訴你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