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長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一陣急剎車後,我馬上扭過頭回頭看,放下手上正在看的書。我很好奇路邊的小女孩正在跟他的家人玩什麼?只見她站在黃色的日式的鍛造橫拉門前,站在對面的家人手上拿著一個像保險套被撐到最大的袋子,從裡面撈出一把又一把的水潑向小女孩。幸好紅燈夠久,我繼續盯著他們看,實在是太好奇了,我看的目不轉睛。過了一段時間,小女孩就從橫拉門的縫隙竄了進去,他的家人還站在原地看著她來去穿梭。突然,有一台藍色的特斯拉不斷向前駛過,就這樣阻擋了我的視線。霎那間,車子們又繼續往前行駛著。有個想法就朝我襲來,剛剛那個場景對於我來說,是個非常「衝突」的場景。既想要和小女孩一樣無憂無慮在自家的廣場跑來跑去,也想要買一台屬於自己想要的「特斯拉。」這兩者是沒辦法同時存在的,如果我選擇了成為「開心」的小女孩,我就沒辦法買到我一直都想買的「特斯拉」。這是「絕對的」。

在幾次的生涯諮商後,諮商師意義深遠地問我了一個問題:「你想長大嗎?」我聽到這個問題後,我猶豫了好久,我一直回答不出來。諮商師見我不說話,於是打破了沉默。他跟我提起他的朋友,也是一名心理師,他很有能力。然而他卻常常認為自己做步到,他不努力工作,又在小孩出生之際念叨自己要更努力工作賺奶粉錢。到最後,他還是一樣頹廢,因為其實他妻子的收入足夠幫忙負擔家庭的開銷,而岳父岳母也會幫他擔起養育小孩的責任,所以他大可以「頹廢」而他的老闆,也就是我的心理師也依照他的能力分配適任他的工作給他。心理師跟我說:「這其實一點也不對,這是健康的。」心理師又跟我說了他的父親是個活在「魔法世界」的六十幾歲的老先生,他說他的父親沒有長大。他是個相信彼得潘的「小孩」他沒辦法獨自到家裡樓下的便利商店買東西,但他的妻子雖然碎念但始終沒有拋棄他,他們的生活也過得很好。

這一切都是彈性的,沒有任何對錯可言,我們選擇尊重。我想這就是每個人怎麼選擇自己的生命吧,當小孩也沒有不好的,當個大人也沒有什麼不好的。我到最後還是沒辦法回答那個問題:「你想長大嗎?」拿到玩具滿心期待的小孩子、熱情招呼每位乘客的公車司機、熱衷釣魚興趣的公園伯伯、完成自己兒時夢想的阿姨。我都想成為他們。所以我暫時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

今天和男朋友散步的時候,我問他:「我可以一直當小朋友嗎?」他想了一下,回答說:「可以啊!」我很驚訝,因為我以為他會說偶爾還是要當一下大人吧,謝謝男朋友不管我身體這麼多疼痛,或心理上出現了很多問題,他都在我身邊照顧著我,陪伴我。謝謝他。

想起安溥在華山表演時說過的:「大人就是背負著一些秘密,並會為了心愛的人在這個世界上變成那幾秒的大人。」為了想讓家人過上更好的日子,為了能達成自己的夢想,我願意在這個世界上忍著成長的痛變成大人;也想和男朋友撒嬌,想保持兒時的童真,我想要當一下小朋友。我想我會找到「想成為的那個自己」



    不想看著自己內耗、頹廢、低迷,一步一步長成更好的自己。這裡面會有我每天認真生活的感觸,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感受到的一切。身為共感超人的我,我想要拯救在情緒裡迷失的你。我也想分享很多很多我身邊美好的人、事、物。不嫌棄的話進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憂鬱症到底要不要吃藥?當然患者如果拒絕吃藥,沒有人能逼他。 有一種人相信藥都是騙人的,也可以。我的經驗是,那些症狀是我在承擔,因此無法工作或就學,也是我在承擔。如果我堅持相信意志力導致復發,然後失業或是入院,絕對不是那些叫我不要吃藥的人在過這種日子,沒有收入,失眠嗜睡等等問題,也不是這些精神飽滿倡導不要吃藥的人在承擔。
    Thumbnail
    avatar
    Anna Lucia
    2024-04-18
    袖珍黏土到底要不要考證照呢?這幾點幫助你分析現況。 很多人對證照課程有很多疑問,到底要不要花大錢考證照。 想當老師一定要考證照嗎?只是喜歡玩,但是玩興趣課會不會很浪費錢? 相信有這樣疑問的人一定很多,今天就帶大家來解惑~ 如果只是想當個學生 玩興趣,真的是不用考證照! 其實手作老師的特色都不盡相同,倒是可以不需要花大錢玩證照課, 看看各個
    Thumbnail
    avatar
    healing and handmade
    2024-01-17
    電腦到底要不要關? 專家認了「沒有正解」:5大理由有些人喜歡將電腦保持運行24小時,而另一些人則堅持在使用完後要關機。對於這個問題,專家們尚未達成正確答案,但他們提出了一些考量因素。
    Thumbnail
    avatar
    王滴重
    2023-10-16
    股市再次回到高點,長期投資的你,到底要不要獲利了結?一位朋友跟我討論,近期台股有過熱跡象,是否應該獲利了結?否則會跟去年2022年一樣,從高點1萬8千多點直接下跌到1萬2千多點,只要沒逢高出場,終究只是紙上富貴,看得到吃不到。 存股,真的很令人困擾, 跌幅過大,開始思考是不是買錯標的,想著是否停損? 漲幅過大,開始擔心是不是居高思危,想著是否停利?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3-06-23
    減重到底要不要精算淨碳水攝取量?4之4不需要再計算淨碳水了,想吃NG食物的時候,該怎麼辦 ???
    Thumbnail
    avatar
    田安石
    2022-11-23
    減重到底要不要精算淨碳水攝取量?4之3西瓜很甜 !,而且GI超級高的,怎麼會GL升糖負荷只有5.4?比我常常補碳吃的地瓜還少幾乎一半之多 誰不知道西瓜很甜吃多了會等於吃糖一樣,所以減脂一定要少吃,會胖的! 沒錯!西瓜的GI升糖指數很高 但是西瓜的GL升糖負荷很低,只有5.3 為什麼會這樣?這代表什麼意思?
    Thumbnail
    avatar
    田安石
    2022-11-16
    減重到底要不要精算淨碳水攝取量?4之2我們都知道精緻的糖對身體不好,但是如果只吃1g砂糖呢?可以吃還是不可以吃? 這幾年在臉書與粉專的私訊上,不斷的會被問到這樣的問題: 爸爸過生日想吃豬腳麵線,還預訂了最老牌的紅葉蛋糕,我們要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吹蠟燭許三個願望,老爸70大壽,請問我可以吃嗎? 端午節就是要吃粽子應景,粽子在蒸的時候好香好
    Thumbnail
    avatar
    田安石
    2022-11-02
    減重到底要不要精算淨碳水攝取量? 4之1 很多食譜都會附上淨碳水(可消化性碳水+糖)的含量,每餐到底攝取了多少淨碳水(可消化性碳水+糖),算個清楚明白 這個開始,是一個美麗的誤區 為什麼? 因為 每1g的淨碳水,不等於 1g淨碳水
    Thumbnail
    avatar
    田安石
    2022-10-29
    台南市長你到底要不要臉? 台南市長你到底要不要臉? 身為警察局的最高指揮官,不表示意見就算了!還把責任推給下屬? 請你退下市長職,專心當網紅好了! 可悲、可恨、可憎! 我想先問台南市政府,台南市的市長是不是台南市警察局的指揮官?如果是,憑甚麼市長指轉發警察局局長的文章?市長不需要道歉嗎?只想著怎麼當網紅嗎?出差錯只會要下屬
    Thumbnail
    avatar
    政客們的幹話週記
    2021-02-23
    到底要不要給孩子手機?一個故事,兩種選擇,萬種觀點!       考完學測後,偶然回首望向來路,我心中竟感到一陣空虛,彷彿青春從來不是我的。或許當初的一個改變,可以使我的中學生活截然不同。既然如此,讓我們從現在開始改變,許更多孩子一個不一樣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he20
    2021-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