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細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說法,「成大事者不拘小節」,這不拘的底線到底是多不拘呢?而不拘的結果真的成的了大事嗎?

其實生活中待人接物、說話溝通,打掃穿衣⋯處處都是要注意的細節,即使最親的人也一樣。

我的婆婆很會做菜,但廚藝不佳、婚前只會燒開水的我,婚後仍在忙碌加班工作之餘努力學一些菜色,做了二十幾年,前些日子我問先生:你覺得我菜做的怎樣?他的回答是:「就是還可以吃啦」,我秒大怒!並且覺得這是我人生中很受傷害的一刻,畢竟我雖不擅長,但我真的有認真持續的努力。


跟好友抱怨,她大笑:「妳要妳老公說什麼?妳婆婆那麼會做飯!」

我又被傷害一次。

raw-image

從沒有要和婆婆比較做菜的我,其實只是在日常中隨口問了老公一個問題。他的回答很誠實,但是對努力煮了二十幾年的我來說,他讓我感覺我浪費了人生中非常、非常⋯多的時間(現在這個年紀,深知時間於我有多寶貴),我認為我的先生應該有更「得體」的答案,儘管他覺得誠實的說出他的感覺沒有什麼問題。


夫妻相處不拘小節很正常,只是「不拘」到徹底鬆弛,有時也是一種關係上的傷害。好處是現在我不做飯了,換他做。

raw-image

要說的是,忽視細節常會搞砸很多事,在職場上我曾因為校稿不夠仔細,讓公司損失印刷費,人際上我也曾經因為說錯兩句話被朋友痛罵,所以我很贊成郭台銘引用的:魔鬼藏在細節裡。

拉到穿搭的層面,細節是「點」,點點到位,穿搭才會成為順眼好看的「面」。

斜背包包時背帶翻扭不順、或是

把連帽外套的頭部壓扭在背上、衣服上滿是皺褶、襪子的鬆緊帶鬆掉,帽緣或口袋邊緣的髒污⋯常常在大眾交通工具上看見各式各樣非常不拘小節的人物樣貌,這些細節,是無論穿的多貴多好,都會破壞美感的。

raw-image


最近去了趟北海道,在美術館的路邊等公車時看見一位熟齡大姐(第4張照片)穿搭好看,仔細看她的襪子,有藍色的格子圖案,顏色呼應她的上衣顏色,後來她彎下身,拾起腳邊掉落下來的粉色花朵,放進自己帶的書裡夾起來,真是穿搭美麗,行為浪漫。

raw-image

這次觀察日本人穿搭,幾乎沒有幾個人在身上放超過3個顏色,而且在首飾上與顏色上的相互呼應非常好看,也許這已成為他們基本技能了吧!


今天這個穿搭主色藍色,其他用灰、米白、淺藍去搭配。

牛仔褲上花朵呼應刺繡包包,褲子上的破感是去中和掉三宅一生外套的貴氣感。

首飾採用銀色系,胸前疊戴兩層項鍊。天氣雖悶,端午未過,餐廳裡的冷氣還是需要外套。

無論如何,比起做菜,我還是比較喜歡及擅長穿搭,雖然我真心覺得我做菜不僅僅是可以吃😵!


#老是愛漂亮OldisNew

#細節裡真的有魔鬼

#做什麼事都要先思考

#熟齡穿搭

#OOTD


#三宅一生ISSEYMIYAKE深藍魚鱗折不對稱上衣

#Uniqlo淺灰色UT

#VigaWang花紋拼接牛仔褲

#皆川明minaperhonen刺繡拼接包包

#NewBalance302運動鞋

#喬治傑森項鍊戒指

#Shein平台網購串珠項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30天的西葡半自助旅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別急別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準備啟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神是唯一的原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假工具書:07-2.關於大綱細節(整合、編劇)  接著我們繼續來談「整合式大綱」、「編劇式大綱」。 ❈❈❈   ※整合式:   結合「表格式」、「鬆散式」兩者,依劇情片段的份量,或作者是否熟悉該段落,決定是否要寫細節。總之,相當自由!   不過這有點像把大綱當成一種工具書使用,花樣非常多,甚至可以設連結跳轉頁面啊,多半需要一點文書處理的
    avatar
    穹葉
    2024-05-18
    假工具書:07-1.關於大綱細節(表格、鬆散)  這一定是最痛苦的環節……   嗨,講了那麼多跟劇情無關的東西,第七個主題終於有點關係了:大綱細節,是把上個主題《大綱的種類》作細部講解。(應該算是講解?)   先打個預防針,在下不才敝人我──跟大綱先生非常不熟(尤其是撰於2020年的我)。
    Thumbnail
    avatar
    穹葉
    2024-05-18
    關於自閉症者的〝看重細節〞在地球人來說,是先看重整體再看細節。 而自閉症者,是先看細節。 有自閉症者的好處 新聞有報說,那座橋、大樓的豆腐渣工程的部分。 當然,與其說是偷工減料,不如說,可以比喻,自閉症者是不可貨缺的人力助手。 因為,自閉症者的專注細節,在工程上,是得力助手。 自閉症者的適合工作 對我而言,不外乎,就是想到程
    avatar
    宋雲燕
    2023-06-24
    avatar
    彌生雪
    2022-11-20
    “關於旅行產品的設計細節,我再強調4點”最近背景經常收到這樣的問題 : 旅游產品應該怎麼設計? 我們想要做某某地的線路 ,怎麼做? 你的目標用戶是誰? 對用戶的了解程度是什麼樣? 線路偏重人文還是側重風光? 目的地考察結果是怎麼樣的?是否有競品且做了解析? 一旦用戶變了,產品如何跟上? 舉個例子: 圖片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3-18
    關於旅行產品的設計細節,我再強調4點最近背景經常收到這樣的問題 : 旅游產品應該怎麼設計? 我們想要做某某地的線路 ,怎麼做? 看到這些問題,我們可能會問: 你的目標用戶是誰?對用戶的了解程度是什麼樣?線路偏重人文還是側重風光?目的地考察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3-06
    關於狗狗預防針(細節說明)其實狗狗不用打預防針,我家狗從來也沒打過預防針。 預防針會削弱動物的免疫能力,在動物醫院工作時看到很多嚴重病症,連獸醫本人都被洗腦以為那些病症很常見,其實那是因為在醫院工作的關係,生病的動物當然會出現讓你看,但現實生活中他的發生率並沒有那麼高。
    avatar
    獸醫馬麻
    2021-09-17
    關於你,細節。只記得聽見的當下,覺得你是一個怪人,而我喜歡怪人。
    Thumbnail
    avatar
    常日
    2020-09-21
    關於「愛妥麗(保濕)敷料」,廠商沒提到的細節!提到愛妥麗(Atopiclair),我想不少消費者都聽過,大致上也稍微了解是針對異位性皮膚炎使用的保濕產品,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雖然產品看起來像是保濕乳液或乳霜,但廠商卻說明產品屬於醫療器材並非化妝品,為什麼會這樣呢?以下將做簡單的說明。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0-08-18
    關於你在日常的細節——生命的豐富程度。日常的細節。 你何曾觀察身邊的細節? 「人類最可貴是有了思考的能力。」 窗邊的植物長高了些、早餐店的阿姨隨著歲月皺紋多了、身邊的朋友漸漸結婚成家、今日的天空比昨日的有感觸呢? 你總在房間裡自悶,所謂的未來與方向連一點蛛絲馬跡都無跡可循,總在夜深人靜時想著另一個她,常常抱怨工作與主管,每周等待週末的
    Thumbnail
    avatar
    水水
    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