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潮拍打上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月以来我有个感受,就是低潮期明显增加了很多,或者说明显难受了很多。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我的情绪大起大落的时间变多了。这个病,如果过平淡如水的生活,还是能控制得挺好的,就是太宰治说的,若能避开猛烈的狂喜,自然也不会有悲痛的来袭;要是跟我这段时间一样情绪变化太多,就很麻烦,我有时候能明显地感觉出来一天被分隔为躁期和郁期,而且根本没有转变的时间,一下子人就垮了,没法正常运作,接电话现在对我来说是需要鼓起勇气的一件事了。

第二,我开始写东西了。写东西意味着睡不好,反复的纠结和反思,意味着内耗,意味着全情投入。两个因素加在一起,我的情绪彻底崩盘,隔三差五就破碎一下,现在又处在了断尾爬行期。

其实我也明白,每次开开心心地开始一段新的旅程的时候,这一切都会经历一遍。这段时间,快乐的时候我是真的挺乐在其中的。不用去想太多,想到一件事就去做,而且基本上只要想要都能拥有,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但难受的时候也是真的难受,一个又一个低潮期给我按在地上摩擦, 海浪又不能将我卷走。

最近我有了一些新的兴趣爱好,还在慢慢摸索中,我自己是觉得挺有意思的。下班时间也早了很多很多,每天吃晚饭的时候都能看见天光。夏至刚过,每年夏至前后都是我精神最好的时候,像是某种能做光合作用的植物一样。按理说不加班活在爱好和喜欢的事里还能写出来东西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但我的低潮期还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而且其力度之大已经很难被轻描淡写地称为“低潮的时刻”,它就是一个实打实的低潮期。

昨天和朋友讨论中金跳楼事件,感慨人在时代洪流里承担风险的能力变得特别差。说起攒钱抗压,我说我不会省吃俭用达成某个目标赶紧退休,第一我精神情况不好,约束力又差,提前退休最后的结局肯定就是日夜颠倒身心俱垮。第二我也还是希望能拥有一个多姿多彩的中年生活,为此我宁可多上两年班。

我的情绪只有在最风平浪静的水面上才能保持一个平稳的状态;另一方面,我又不希望我的生活像一潭死水。这真的很艰难,有时候我觉得我的生活就像个维恩图,一个圈是稳定,一个圈是快乐,还有一个圈可能是身体健康,他们仨没有交集,像三个气球一样互斥,偶尔碰撞在一起,就像做梦。

说到做梦,最近也没做什么好梦。失眠越来越多,睡得越来越轻,梦也越来越无聊。微信读书也看到什么好作品,电影因为一直在补课,除了黑社会脏话学了一堆以外也没什么收获。我这段时间的精神世界太窄了;没有新意,没有突破,没有进展,也没有未来。像吞食棉花糖的小浣熊,专注地舔着一点点甜,全然不顾嘴里蛀出的那个洞一样。

    2會員
    7內容數
    愿你平安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