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藥《三》 有「你、我相」就不能解脫 > 【執我見,是「世俗款」】(3)—廣欽老和尚法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我們的耳朵像偵探,總是豎起來很注意聽 —— 聽看看有沒有在說我的壞話?


眼睛也是在看有沒有對我不好的?


這樣對我們修行不利。


父母生我們下來時懵懵懂懂,長大以後就惹塵埃,就有「我相」,有我相就有煩惱。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統統別人不好、自己好。


若人家說你好,就高興;說你不好,就生氣、難過,這就是「你、我相」。


修行如有你我相,則心不能安。



■ 若存我相,就每樣事都有「我」,把我看得很重,分得很清楚(分別計較),這樣對我們自己不利,天天都會有煩惱。



■ 修行就是要「做」,事情做下去之後,慢慢有善根跑出來 —— 業障消除,善根就會出來。


不是說修這個該他做,我們不幫他做,這是「ㄠˋ行」。(ㄠˋ:壞、差、爛之意。)


修行是修解脫,頭腦會「精彩」,精、清、明才是解脫,不是說叫你們一定要做那些事,而是要讓你們頭腦能夠洗得「精彩」,有的人愈做愈不情願,這是「壞行」。



■ 做事情,不是在分會做不會做,而是要起歡喜心願意去做。


如果分我會做、你不會做,就會競爭、起煩惱,說我掃那麼乾淨,給你亂掃一通,又弄髒了,於是我臉朝這邊、你臉朝向那邊,兩個人不說話,都起了煩惱,心裡就想:在俗家時還可以去旅行,出家這麼辛苦又不自由,真歹命!



■ 做事不是為別人做,也不是應該做的,而是為消自己的業障。


大家在一起做事,若有人不會,我們來教他,若他做不好,我們幫他做。


不要分得太清楚,他不做,你就起煩惱。


他不做你自己來做,要有慈悲心。



■ 做什麼事情才算是修苦行?


就是一切都不計較,日常生活不起分別,就是修苦行。



■ 修行是做人不願意做的,勇猛精進,不是和人計較說這是不是我應該做的。


斤斤計較就和社會人一樣,修行不是算行,不是用算的、計較的。


做人不做的才是修福慧,只要你發心去做就有功德,千萬不要去批評別人,講別人是非,反而造口業。



■ 做事要心甘情願,發歡喜心去做,才會開智慧。



■ 如果真心想修行,是各自的福氣,所以應福慧雙修。


每個人要把舊業消掉的方法是:拜佛、念佛、發心做常住工作、不計較。


(如計較則生煩惱,即是造新業。)


然後不造新業,我們的福慧就會增加出來。

    0會員
    4.0K內容數
    續佛慧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