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偶然的戀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西蒙・波娃是女權主義聖經《第二性》的作者,也是存在主義大師沙特旁邊永遠的身影。沙特和西蒙有著著名的開放性關係,他們約定好彼此是對方的「必然」,屬於他們之間的契約,也是無法取代的存在;但也必須接受對方身邊隨時可以被取代的「偶然」。

「糾纏我心並讓我痛苦的問題之一就是:在還沒有準備好要全部付出時,只給予一部分的自我,是否恰當?我是否能夠愛著他,並告訴他我愛他;但是如果他開口,我卻不打算交付出我全部的生命?他是否有天會恨我?」
(波娃戀人Beauvoir in Love)

偶然?

*********  偶然  **********

嗨,請問您是?我們可以聊聊

如「偶然的戀人」(西蒙波娃和沙特)一般。我們有各自的住所,我們之間沒有任何義務,也沒有任何約束。我們保有各自的獨立性、各自的社交圈。我們不對對方的感情和行為做任何評價,我們共享這絕對的自由。

傑森想:是某個平行宇宙嗎?
接著說:我談不起呢?我已寫不出純情的詩篇,只寫得出「慾望」,這讓我覺得實在地活著。希望沒冒犯到,愛的朝聖旅人!

蘇珊::活著就是為了感受這世界,但大多數人的活著就只是存在著而已
傑森:在你這年紀,我的情書一流。在櫃中某處。有天老到連慾望都沒有時,我會翻出來

傑森:我若想從你這裡得到愉悅,便是把你當成工具了。我卻同時希望你也一起享受愉悅,就又把你又放回目的。倘若後來發現對方並不期待或享受這個過程,那會令人失去了繼續的動機和慾望。而始終我認為:一個人沒有必要去了解別人,唯一有意義的是了解自己!
對或者還需要一個堂皇宏大理由的人來說,這種意義的追求,無非只是讓自己安心活著,或者是在不舒服的情境當中嘗試使自己舒服吧。那些不需要了解生命,不需要任何理由就能夠活得很安穩的人,我看他們簡直上天的恩寵。完勝我們這些汲汲營營想從外在尋求意義的人。
這就是活著的意義,「本有」的意義。身邊有很多人的確是這樣子活著的,沒錯。但,我會説,他本人覺得可以,就是了,最好本人都未察覺,就更完美。
就像六祖惠能所揭示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們是在紅塵當中拼命擦拭,不使惹麈埃,卻忘了身在紅塵。Being是主體無法撼動的,所以,卡謬才說,自殺是唯一的哲學問題(他不鼓勵自我終結,提供了另一條途徑,就是反抗荒謬,他的方法就是Doing,如薛西弗斯)

Pachelbel是固定的音階,不斷重複。波麗露也是,人也是。有時,很難任性。任性,是自由不羈的靈魂。你是嗎?任性的女人要有一個能自得其樂的男人。我是,所以你可以任性。

蘇珊:剛到家。我是,所有人都知道我任性
傑森:我可以,你盡量發揮。
蘇珊貼來的照片中修出超越了傑森的視野的青春。妹妹浴後軟嫩濕潤的髮尾,流露著任性中難以割捨的質感,剔透⋯(不能說也無法說)beyond descriptions !唉,令人遲疑,理性閃爍間....

傑森:可凝視,觀察後有體認且萃取出:任性中難以割捨的質感,或也是平行發展的某個「悲劇」,但我要,這樣能讓我感覺活著
蘇珊::睡覺時間到了
傑森:嗯,好夢!(頓時清醒)

*********  有個星期四  **********

星期四也許是人能意識的世界才剛剛設定好的所有一切....

人之孤寂、虛無,是偶然性中無可以跳脫的必然。一如消退的熱情,迭起又深陷的波浪,搖曳的樹葉,宇宙萬象的變遷無不訴說著偶然的必然。必然是性空,緣起乃偶然,唯一的實在是當下。在妳意識到存在,或有探索存在的意識時便是,如笛卡兒的我思即當下。小姐姐今晚臨在(presence)當下,大叔今晚臨在當下,各自安好平行獨立的當下,若有共同的地方就是在於想從各種可能中挑出自己的想像。這種努力(efforts)客觀上也如同和你説的doing,並無差別,主觀上的不同則在於是否臨在,臨在時,主體意識了自身的存在。「存在」,是一種需以意識臨在其中來詮釋的其內涵的狀態。
這種「存在」是某些對人生有深度期待,所追求的存在。當他們問:怎麼樣才算「活著」?時,透露出對「生活」的不満,觸發了他們「臨在」自己的生命而存在(being)。
而另一類對「臨在」渾然不知的大部分人呢?他們也許一直都「無意識」地「臨在」自己的生活,一種平淡簡單而自在的安穩。
更多的人是跨界生活在這兩類型的「存在」之間,智者雋永的智慧是給有了或起了念頭的人的鼓勵,也是一種安心。努力去追求是件好事,這是永遠值得鼓勵的一種意識存在的途徑。這段文字,多少也說明了一點我關於「主觀上的價值(對主體本身而言)才有意義」的看法。有人費力而「臨在」,有人心無雜念就「臨在」了。應該被同樣地欣賞及推崇。

*********  星期五(psot-Thursday)後星期四  **********

射手座的妹妹,你今天沒有說話,我有點掛念。我們在網路相遇,那是個美麗錯誤的起點。一開始互動,我便暢談肉體最實在的慾望,此刻我已覺得十分不妥。我想告訴你:如果你想有一個呼吸喘氣的秘密花園,或者心累的時候想有依靠,或者想有哲學、觀念和理念上的分享交流,我願意進入這個也能讓我深刻地體驗到自己的存在的角色。我的慾望仍然是真實的,我不會去否認,除了我有辦法讓念頭昇華之外,另一個我不想否認的原因是:你的美好也是實在的,讓人想要疼惜。

這是「目的」,還是「手段」?

「偶然」,還是「必然」?

    2會員
    46內容數
    A>感官絮語(Sensual Fragments):「此在」的誘惑救贖(Seductive redemption)。 B>一念漂流(Mindfully Drifting):以形色、文字的互涉及交織,照見內在,反映外在,刻劃與論述「此在」經驗與領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