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醫生說,我看起來好多了,現在一天睡多久?我笑了笑,問醫生要聽安慰的話還是要聽實話。因為嚴格說起來,失眠真的「好多了」,但我的失眠定義始終跟醫生不同。醫生說的失眠常常像是:
  1. 躺很久都睡不著,難以入睡,入睡很困難
  2. 睡到一半老是醒過來,睡睡醒醒,睡得很累
  3. 睡眠時間很短(但我還真不知道幾個小時叫做短)
我自己的失眠定義則很寬鬆:「連續超過2天連1分鐘都沒有睡。」至於為什麼要那麼寬鬆呢?因為如果依照醫生們普遍的失眠標準,那我可真的天天失眠了,基本上就算我自己覺得睡得很好,也只有極少的狀況下沒有在夜晚「睡睡醒醒」一覺天明。因此對我而言,醫生口中的失眠,對我來說其實叫做「沒睡好」。
因此,我確實「沒失眠」了,晚上最多能連續睡上2個多小時,甚至偶爾能剛好達到3小時左右,嚴格說起來,確實「沒失眠」。至於安慰的話或是實話,其實倒也很簡單。安慰的部分是,自從加強情緒穩定的藥物後,我不用安眠藥也可以「自己睡著」,對我而言已經解決所謂的失眠。而事實的部分,則是剛開始「失眠」時,我覺得「好累」,哀求著醫生給我強一點的安眠藥,我只想要能夠好好睡上一覺就好。但現在的我已經呈現「完全不累」的狀態。即使當時(服安眠藥)跟現在(未服安眠藥),我差不多一天早晚斷斷續續加起來都只睡上3小時上下,但我現在只需要這樣的睡眠時間,就足以應付我一天的精神體力需求;而當時服用安眠藥睡同樣的時間,我則是累到覺得自己如同行屍走肉,但卻是具「亢奮的屍體」。
我還真不知道這算好多了,還是不太好?購物慾幾乎消失了,但精神好像更好了;情緒平穩多了,也不會老想外面跑了,甚至可以寫點文章整理些東西了,但閱讀還是異常困難,專注力也始終不足。
有點不懂,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但我其實自己覺得,還不壞,只是長夜漫漫有點無聊,因為我現在的睡眠時間往往是早上5:00左右到7:00左右。
其實身體也挺有趣的,每天維持這樣的睡眠,大概連續4或5天後,我會突然在某日整天都想睡覺,但每次睡眠也都無法持續太久,不過加起來一天大概也能睡到6-7小時之間,通常是:
  1. 早上5:00~7:00左右睡2-3小時
  2. 中午睡0.5-2小時(其實我平常決不睡午覺,怕影響晚上睡眠)
  3. 晚上8:00-11:00左右睡3小時上下
然後隔天又恢復神采奕奕的精神飽滿,再次連續4-5天都只需要3小時左右的睡眠,就能完成一整天的挑戰。

我並不喜歡吃安眠藥,說實話,雖然曾經亂吃抗焦慮藥物吃到如同成癮(不是為了睡眠,而是為了自己給自己無謂的焦慮),但我似乎從未對安眠藥產生依賴。我服用很長一段時間的fm2,而且是每晚吃好幾顆,吃到我到現在對當時記憶只剩一片空白,什麼也想不起來。其實某種程度上,我挺喜歡fm2;不知道為什麼,其他的安眠藥幾乎都會造成我的頭暈、過度鎮定或是頭很重很痛,甚至某些會造成我摔倒站不穩之類的,也有會產生幻覺的,但服用fm2醒來我一點不舒服的感覺都沒有。當然,我並不了解fm2其他的副作用,諸如對我記憶造成極大的損傷之類的,純粹只覺得醒來沒有不舒服所以喜歡這顆藥。不過基本上,我還是討厭服藥的。其實我在睡前大概就知道今晚自己能不能「睡」,也大概知道今晚自己大概需要「幾顆藥」(現在沒那麼厲害了,我希望我永遠也不要再對這件事情再次成為自己身體的安眠藥專家)。只要覺得自己有可能「能睡」,我是不會用藥的。簡言之,只要不在我「自己」的失眠定義內,我不服用安眠藥,縱使只睡那麼短短的幾個小時,除非當時,我的身體已經疲憊到呼喚拜託我打昏他,感覺自己隨時都將要坍塌累死。
所以戒安眠藥這件事,好像對我從來就不太重要。儘管曾經連續長期吃各種管三多年,我好像也從來沒有焦慮過,如果今晚沒吃藥,我一定會睡不著的心理狀態。
或許也因為如此,安眠藥從我生命也消失了一段時間。偶爾會出現,因為我真的「失眠」。但反正只要「能睡」,安眠藥基本上就被我捨棄到千里之外。從來不覺得自己「成癮」於安眠藥過,也好像也沒有經過「戒斷」安眠藥過,反正就是這麼過了,誰知道到底怎麼過的?
其實在「失眠」的狀況下,會服用安眠藥,許多時候不是因為覺得「累」,甚至於多數的狀況下反而是根本不會累而無比亢奮。但想到醫生千叮萬囑的暴斃,我通常會在自己定義的失眠狀況達2-3天後,乖乖找醫生求救。
其實失眠最痛苦的,是時間怎麼走得那麼慢,真的「好無聊」!
但如果在亢奮的狀態下,夜晚其實也不會太無聊,反而是太忙碌,每次都有不同的忙碌。長夜漫漫,可以忙著上網想著亂買東西,忙著把家裡翻箱倒櫃重新整理,忙著看書但其實什麼一個字也沒讀只是一本拿過一本,忙著寫文章但常常文辭卡住不再流暢,忙著想學很多新的事物開始上網找課程報名,忙著想要出去玩開始找一篇又一篇的旅行遊記,忙著想把腦袋裡面所有的東西實現卻找不到方法,忙著想找人說話卻發現時間太晚(太早)於是一個人也能開始自顧自地在心裡邊想話題邊亢奮。
醫生說好多了,我想,確實,好多了。不用吃安眠藥也不會失眠,晚上不太忙但又不會感到太無聊,情緒有點亢奮但又算挺友善平靜,腦袋也不會突然唱起歌來。算起來,真是,好多了。
不過說真的,我的「好」跟醫生的「好」,下次可能也得問問,我們對「好」的定義,到底一不一樣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瑀
思瑀
單純喜歡書寫;文章不定時更新,隨興而寫,隨興而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