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澳大利亞大堡礁翱翔之旅

2019/10/1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位於澳洲東北海岸的大堡礁-本圖攝於外堡礁(Outer Reef)
Midterm break is a holiday for professors, not for students haha!
放假前的課堂,老師交代完報告要求,看著我們憂愁的表情,開心地這麼說······
在澳洲上課才第一次體驗到「期中溫書假」,學期間會有兩周的假期讓學生們準備考試,完成報告,除了期中的準備也不能不考慮到緊接著的期末,所以兩周的時間對學生真的一點都不嫌多!
原本這兩週已經下定決心要與期中期末該交的作業們奮鬥,但有天晚上剛好讀書讀累,收到朋友的訊息,問我放假有沒有旅遊規劃,心裡才開始糾結要不要出去走走。最後我終究敵不住旅行的誘惑,決定花一週時間先完成課業,再享受一週的悠閒,一切旅程就在放假前夕慢慢敲定,這趟充滿驚喜的旅程也就此開始。
我們的行程包含凱恩斯(Cairns)、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布里斯本(Brisbane),以及黃金海岸(Gold Coast)等地,而本篇要先介紹的即是旅程的前半部、整段旅程最驚喜之處—大堡礁!

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

大堡礁漫佈於昆士蘭州沿海,而凱恩斯為通往大堡礁的鎖鑰城市之一
坐落在澳洲東北角、昆士蘭州(Queensland)海岸,大堡礁是全世界最長也最大的珊瑚礁群,總面積約為348000平方公里,分布在南緯10至24度之間,更是少數能從外太空直接看見的生命體。
大堡礁經歷千年孕育形成,分布範圍之廣造就了獨特且複雜的生態系,許多瀕臨滅絕的物種即以大堡礁為棲地,其總體更涵蓋各生長階段、約400種的珊瑚,在全球生態系統中佔有獨一無二的地位,也是相關研究的重點區域。
1981年大堡礁進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也一直是澳大利亞政府致力保護的區域,約344000平方公里的地域被列為海洋公園(GBR Marine Park),設立獨立機構保護及管理。此外,在大堡礁約900個的島嶼中也約有一半屬於國家公園,每當地域附近有重大開發及相關會影響生態的活動也往往會引起相當爭議。

大堡礁旅遊

造訪大堡礁有多種方式,若是國外旅客多半從附近的布里斯本作為入口,再轉搭飛機或陸上交通至出海前往大堡礁的不同城市。由於大堡礁綿延數里,許多臨海城鎮也都朝觀光業發展,其中最著名的便為「凱恩斯」,設有機場,相對交通較為便利的它也成為我們前往大堡礁的重要中繼站。
從凱恩斯出發的大堡礁行程也有多種選擇,對觀光客來說,一般簡單的分類就是「內堡礁」以及「外堡礁」兩大區域,內堡礁距離港口較近,約莫一小時就可以到達區域內的小島及浮潛海域,而外堡礁距離較遠,也無島嶼可以上岸,須看所選的船公司有無在外堡礁的海上平台,至平台的單程航程約需兩小時,但也因距離遠而較少破壞,海面上下的風景都保存得較完整。
光是凱恩斯碼頭就有眾多不同的船家,大船、小船,或是帆船都有服務,多數的行程除了標明是前往「內堡礁」的島嶼、海域或「外堡礁」船公司自家的海上平台,也會註明活動內容,包括能否浮潛、深潛、提供海下摩托車,或是有無附屬的直升機平台。
除了從凱恩斯出發,相信許多人也對著名的「心型礁」有所印象,心型礁是許多人提到大堡礁的直覺想像!查詢資料後,發現要一睹心型礁的奧妙,唯一的選擇似乎是從高級的私人渡假村「漢米爾頓島」(Hamilton Island)搭乘飛機出發,而前往漢米爾頓島本身就須依賴從不里斯本或凱恩斯出發的小飛機,島上是以渡假村型態經營,與從凱恩斯出發的大小船等隔絕,自成一格,有自己的玩法,通常推薦不趕時間,可以慢慢享受島上悠閒的金字塔頂端遊客,在島上待上三四天,享受遁世的生活。
著名的心型礁也是大堡礁明信片上的經典風景

如何抉擇

由於造訪心型礁金錢、時間成本都太高,起初就決定以凱恩斯出發的行程為主。
我是一個非常怕水的膽小鬼,對於水下活動天生恐懼,長大也沒有克服,也因此通常對海下活動都沒什麼興趣,理想中遊覽大堡礁的方式就是搭直升機。記得以前看旅遊雜誌或相關報導等等,看到的大堡礁照片都是空拍的,也加上自己不想下水,直升機可能是最適合的方式。因此,船公司有無直升機平台就是選擇關鍵!此外,自己也較想欣賞外堡礁的景色,畢竟不知道以後是否還有機會再重訪,若只去內堡礁似乎有點可惜,所以就以有前往外堡礁,並有直升機平台的船公司—大冒險號(Great Adventure)為首選。

出發

出發前,聽到朋友用自身經驗懇切的警告:如果會暈船,去大堡礁絕對要做好準備,特別是要前往外堡礁,航程需要時間,風浪又非常大,通常船上一定會有暈船俱樂部出現,不論是大小船都一樣。
我們選的這家船公司是以大船營運,出發前報到人員也警告當天風浪很大,需要注意自身狀況。當下我已經吞完從台灣帶來的暈船藥,但由於有眾多暈船經驗,我如同等待受刑般走上船,幸運的是,船上有戶外座位,我們坐在海景第一排,吹風看海竟然一路都沒有暈的感覺,讓心情真的放鬆許多!雖然自己沒暈,但船公司還是很細心的一路照料暈船遊客,並有人員拿著嘔吐袋在各區待命,隨時提供咖啡與熱茶等等餐點給所有旅客,在旁邊看了都覺得很暖,為整趟旅程加分不少。
我們的行程會先造訪距離凱恩斯僅有45分鐘航程的綠島(Green Island),停留兩小時後就會再前往外堡礁,船公司位於諾曼礁(Norman Reef)邊緣的海上平台。
船尾飄揚的澳洲民船旗
在航行時,旅伴出於好奇心查詢了眼前這面旗幟代表什麼,才發現除了平常最常見的藍色旗幟外,紅色旗幟代表的是民用船隻,和國旗相同的旗幟是政府船隻專用,而澳洲軍艦則為白色旗幟。

綠島Green Island

綠島
對台灣人而言,說到綠島一定馬上想到外島,沒想到這裡也有澳洲版的綠島,同樣也為觀光勝地。綠島面積不大,整座島嶼已劃為綠島國家公園,島上有雨林、一座高級渡假村,非常迷你。在綠島也能夠體驗浮潛看看海下風景,兩個小時的時間已經非常足夠。
我們一早就到達,當時的沙灘完全沒有人跡,當多數遊客都前往浮潛時,沿著雨林及較邊緣的海岸線走,真的彷彿於私人島嶼漫步。沙灘非常乾淨,沒有任何垃圾,幾步之間就有許多貝殼散佈,海面顏色也相當迷人,隨著光線變化,海面也映著不同的漸層。
綠島的海岸線景緻

諾曼礁Norman Reef及直升機飛行

自綠島前往外堡礁大約是一個多小時的航程,風浪明顯變大許多,但也能看見海面上映著不同的藍,有深有淺,漸漸帶領我們探索大堡礁的奧美。
船公司的海上平台所處地點是「諾曼礁」的外圍,而直升機飛行也是我們到達平台後最期待的體驗。由於不是每位乘客都有選擇這項體驗,有選擇的遊客們必須在航行時即主動登記,報備體重,服務人員便會安排梯次,一次飛行為五人一組,一般也不會讓同行旅伴拆開。我們幸運的是第一批的直升機旅客,一到平台後便立即再搭小船前往直升機的平台準備搭乘,看到直升機時興奮指數便直線飆升!
我們所乘的直升機,內有駕駛座位旁的兩個位置及後方三個位置
我們很幸運地坐在前方,迅速地穿好救生衣、扣好安全帶、帶著降躁耳機,看著駕駛暖機,根本期待到說不出話。面對熱情的乘客,駕駛則是很冷靜交代事情,慢慢地起飛,我們戴著耳機其實也聽不到什麼聲音,只是覺得自己在尖叫!
鳥瞰大堡礁景致
十分鐘的航程,我們繞行諾曼礁,也前往附近不同的礁島上方,看著海浪慢慢拍打礁石,一切一點都不真實!駕駛也會旋轉角度,讓我們有時傾斜,用不同視角欣賞這些巨大的礁石,有時升高,有時又彷彿要飛向礁石,近距離看看不同的礁體。最壯美的就是不同顏色的海面,有時深藍,有時蔚藍,與白色浪花交雜,變幻萬千,當下真的說不出什麼話,著實是"breathtaking"!
降落前的景緻,欣賞諾曼礁
一直到回到陸地,其實都沒辦法回過神,不敢相信大堡礁竟然帶給我這麼樣的驚艷。在小船上,一起飛行的夫妻說他們也說不出什麼話,就是"Amazing"! 之前沒有特別衝動要到大堡礁的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最後還是有造訪,光是10分鐘的飛行就值得從遠方奔來,真的好滿足,有無其他的玩法對我已經都不重要,真的已經非常非常足夠了。
回到平台後,我們享用自助午餐,也可以選擇換上防寒衣探索海底美景。聽旅伴說這裡的水下風景比綠島好上很多,生態豐富且十分乾淨,也有深度,大部分在平台附近就能看到很棒的魚群及礁石。旅客也可以參觀水下觀景平台及搭乘潛水艇到其他海域觀覽水下景緻。

後記

返回凱恩斯的航程,我腦中想的還是剛剛直升機的景色,好怕自己忘記哪個瞬間,不斷重複看著照片,即便到現在寫這篇文章時,也是旅程一個月後了,回想起一切還是那麼的美好,不小心還是跌進當時旅行的氛圍中。
新的靈魂來自新的經歷
這是旅行後,於《阿拉斯加之死》書中讀到的一句話,當下真的非常有感觸。原本以為就是一場旅行,每回旅行完不都說當下自己旅行的地方最美最棒嘛!雖然很清楚每場旅行都是獨一無二,就算再重遊也不同,但此刻我也不會再說「以後一定要再來」這樣的承諾。這樣一場經歷無可取代,把握這次機會,深刻體驗,這是現在的我所能做的。

旅伴

以前大多數的旅行都是和家人一起,大學後開始有和不同旅伴出遠門的機會,也有自己旅行的時候。來澳洲時我一直覺得我會自己去旅行,我要自己開車,自己去沒人會想陪我去的地方。但這些都是幻想。一個人旅行有說不完的好處,但也有孤寂的時候。若沒有旅伴,有時自己真的會錯失很多機會,不只是壯美的景色,就連許多不經意的角落美景都可能是自己不會發現的。當然,很多時候會想自己出走是因為不想有羈絆,但我真的很感激,自己到現在遇到的大部分都是美好的同伴,幸運避開遇到壞旅伴讓旅行變炸藥的陷阱,我彷彿是但丁,讓旅伴帶領我,讓我有機會看見天堂般的景色。
大堡礁一直都不是我來澳洲會想特別造訪的景點,雖然以前在台灣偶爾有點衝動,但到澳洲生活後反而很冷靜。如果沒有旅伴,我恐怕就不會有這趟旅行,回頭想起來真的很慶幸,和原本想埋首書堆的我,這趟新的經歷真的更加值得追尋。
現在,大堡礁是我於澳洲景點中的第一 、二名。也謝謝所有曾陪伴我旅行的家人朋友們,給我新的靈魂。

參考資料

UNESCO. (n.d.). World Heritage List: Great Barrier Reef. Retrieved from: https://whc.unesco.org/en/list/154/
Hamilton Island. (n.d.). Retrieved from: https://www.hamiltonisland.com.au/en
Green Island. (n.d.). Retrieved from: https://www.green-island.com.au/
Cover Photo Credit: 旅伴Howard

Vivian
Vivian
主修閱讀,副修旅行。 大學走過文學、政治經濟,商管等領域,學得越久,越發現學習路上還有太多想要探索,正如閱讀過的書越多,待讀清單也更長;旅行走得越遠,就更覺得自己渺小。 於方格子的書寫始於澳洲的生活紀行,並將旅行紀錄陸續整理至專題「旅行圖中」。 閱讀旅程另分享於Instagra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