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墨爾本小學:公立or私立?

2019/10/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決定要去澳洲之後,我就開始積極尋找關於澳洲小學的資料,還好有以前高中的朋友幫忙,以前自己讀書跟現在要幫小孩找學校根本完全不同,這個時候才發現以前媽媽幫我們找學校的辛苦…

關於澳洲墨爾本學校你要知道的事情

1. 放假制度
這裡不論是國小、國中、高中或是大學,一年可以分成兩個大學期〈semester〉,然後一個semester又可以分成兩個小學期〈term〉,所以一年有4個term,term與term之間有短短的假期,所以一年有四次假期,term 1 ~ term 3的假期大部份會放2-3週,公立學校通常放2週,私立可能就放3週,最後一個term 4因為遇到聖誕節,這個假期是最久的,從12月底開始放到隔年的一月底或二月初才開學!是不是超讚的啊!
2. 學校年級
這裡學校的年級跟台灣不同,國小Primary School是從prep學前班開始,然後才是Year 1一年級,一直到Year 6六年級,國中跟高中High School或是Secondary College則是從Year 7國中一年級開始到Year 12高中三年級,所以國中跟高中是同一所學校。(有的私立學校是從國小國中高中都是同一所的)
3. 學校類別
這邊學校分成三種:
一、 公立學校 〈Government School/俗稱Public School〉
如果有澳洲公民身份,只要是住在學區內,學校就一定會讓你進去讀,而且學費很便宜,一年大概澳幣500,換算台幣約11000,如果是留學生,學費就會比較高。
如何知道自己居住的地方是不是在學區內呢?可以到以下的網站去,輸入居住地址,選擇要尋找的學校年級,譬如小學、國高中,就可以知道自己住的地方有哪些公立學校。
【尋找居住附近的學校】https://www.findmyschool.vic.gov.au/
二、 天主教學校、基督教學校 或是其他宗教學校〈Catholic Education/俗稱Catholic or Christian College〉
天主教或是基督教都是屬於宗教學校,不論是澳洲公民或是國際留學生學費都是一樣貴的,從七年級到十二年級的學費都不相同,一年大概要澳幣快一萬塊錢,因為宗教學校有很多設備是公立學校沒有的,相對的費用比較貴。如果對於宗教沒有特別忌諱的,經濟上許可的話,其實可以考慮上宗教學校,只是要有心理準備,如果自己的宗教跟小孩子不同,一般亞洲人篤信道教或是佛教,會比較在意如果小孩信基督教或是天主教之後,回家不拿香拜拜了!
如何在住在附近尋找宗教學校?可以到以下的網站去,輸入居住地點或是直接搜尋想要讀的學校名稱,在選擇要男女合校、男校、女校的類別,然後再選擇school type學校類別,譬如all level全年級、Primary國小或是Secondary 國高中,然後按search就可以找到你要的學校,進去網站就可以看到該學校的資訊甚至是學費,還有何時有開放日可以去參觀學校,通常開放日都有固定的一段時間,要先預約才能去,而且決定要去讀之後,申請之前校長還會找時間跟你面談之後才能進去讀書。
三、 私立貴族學校 〈Independent School/俗稱Private School〉
私立〝貴族〞學校是最貴的類別,為什麼叫做Independent?就是獨立的意思,因為他跟政府沒有關係。私立學校跟宗教學校一樣都要提早申請才能入學。一般好的私立貴族學校通常要很早很早很早,像是小孩學齡前或是媽媽懷孕時就要去登記waiting list上排隊,我的朋友就是懷孕就去排了,然後小孩排到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才能進去,目前是一年級生。
尋找私立學校可以到以下網站去,在首頁的地方往下拉,看到Looking for an Independent school,按下Find an Independent School就會到另一個頁面,在頁面的右邊可以輸入你要找的學校性別類別School Gender,譬如男校、女校或是男女混合,再來就是學校隸屬關係school affilation,分很多種,像是長老派、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英國國教等等,然後是學校類別School type,小學、國高中還是不分或是特殊學校,學校地區School Location分成市區跟郊區兩種。
【尋找私立學校】https://is.vic.edu.au/
4. 學校制服
這裡學校有規定要穿校服,公立學校不要求一定要買他們學校的校服,像是褲子或是上衣只要顏色跟學校制服一樣就可以,鞋子沒有特別的要求,只有要求要包覆起來的,就是不要穿拖鞋或是涼鞋去上課的意思,但是像帽子有學校的LOGO就要買學校的;但是私立學校或是宗教學校就比較嚴格,如果當天沒有穿制服還要父母寫一張紙條說明原因,連鞋子跟襪子顏色都會要求。
另外,這邊校服很貴,通常家境普通的都是購買二手的。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是買「三手」的外套,袖子邊都破破的,哈哈。公立學校制服顏色大致上不是藍就是綠,一開始我不知道可以去一般的店面,像是big W、Target買就好,我還跑到專賣校服的店去,貴死了!後來知道以後去BIG W買了好幾件褲子,至少也要三件以上,這樣小孩替換才夠。

如何知道這個學校好還是不好?

1. 問一下google大神
但是不時很準,聽說可以灌水,或是請google把不好的評價移除,只要付錢就好!?這是我聽說不知道是真是假。
2. 可以到以下網站搜尋排名
譬如以下是全墨爾本最好的國高中排名,他會有學校的英文與數學的評定量表,以書或是獎盃圖示的數量來表示,也會顯示學校是政府(公立)還是非政府(私立或是宗教學校),再來點學校名稱的話就會有學校的資訊,但是資訊不多,可以進續學校官網看,會有比較多資訊。

這裡上課真的沒有壓力嗎?

到了澳洲後才知道事情不是我們想的那樣!我覺得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會有競爭,所以我發現我離開11年的墨爾本多了好多台灣才會有的「補習班」,補英文的或是專門給YEAR 11-12 的VCE課程的,因為高中二三年級在這裡是關鍵,因為成績會影響之後考大學的綠取率,至少我以前是這樣的,但是這也很難說,我的小孩才7歲,說不定過幾年政策改了,可能就沒有VCE了![註1]
話說我在這裡讀書的時候根本沒有補習班,我們都是請家教!呵呵…
在這裡上課有沒有壓力?其實我覺得來自於父母親,以小學來說,每個公立小學都大同小異,我覺得隨便上哪一家都可以,國高中的話我就覺得有差,要選擇比較好的學校,因為畢竟國高中是學生在人格養成以及身心發育的重要時期,而且考大學十一、十二年級也是關鍵,很多父母會選擇給小孩讀公立小學,但是國高中則選擇私立學校,我想也是這樣的原因吧!
當然,如果要求比較嚴格的父母希望小孩不要輸在起跑點的,就會送去宗教小學或是私立小學,那就有差別了!公立學校比較自由,相對的如果小孩比較被動的話或是比較不積極學習的話,我覺得送去私立會好一點,不然公立學校太自由了!

公立VS私立

我選擇公立小學的原因很簡單、很單純,當然除了經濟上不允許以外,我覺得才小學而已不太需要上私立學校,假使經濟允許我還是不會讓他小學就上私立學校,雖然我以前是讀私立國高中,但是我覺得當初選擇來澳洲就是因為小孩讀書比較沒有壓力,所以我不想讓他小學就覺得有壓力,雖然我沒有上過小學的私立學校,假使私立小學沒有壓力那就更沒有必要去上了,因為學費很貴,就不用浪費錢了!
我覺得公立與私立學校的差別在作業沒有寫的時候,公立學校老師不太會管,但是私立學校老師會問你,會追你要交作業。設備上公立與私立差別在於,設備新或是設備多,譬如私立學校人手一台手提電腦,或是學校內就有游泳池,所以上游泳課不用到外面的游泳池,有些私立學校甚至有宿舍。
我的小孩明年才要讀一年級,但是我開始要想一下國高中的事情了!假使居住的地方公立學校還不錯我覺得就讀那間吧!可是我看英文的成績沒有數學好,不知道是不是華人太多?
有個朋友跟我說過一段話,她說這邊找工作應徵的時候,面試官不會看你讀哪一所大學,他們會看你國高中讀哪個學校,因為對他們而言,一個人的人格養成是在國高中,他們在意的是你的人格,說到這裡…我覺得我要開始為我兒子想一下國高中要讀哪一所學校了。
[註1]VCE:Victoria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的簡稱,維多利亞州教育證書是針對在澳洲維多利亞州完成高中11年級和12年級教育的學生頒發的證書,同時也可以在沒有參加最後期末考試的情況下獲得該證書。正常維多利亞州教育證書的學習在兩年內完成,某些情況下會更長。維多利亞州證書教育設立於1987年,代替了原本的高等中學畢業證書。〈取自維基百科〉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分享或是到我的粉絲頁追蹤我,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的最新消息喔!

🌈了解更多關於 ✨居家整理教練 艾曼達✨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