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痛不盡的形容詞

2021/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一直在想,到底身體上的不舒服比較難忍,還是精神上的不舒服比較痛苦。痠痛的時候想著憂鬱怎麼那麼脆弱就會想死,明明都是一些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憂鬱的時候又覺得身體的疼痛不算什麼痛苦,至少還可以支撐著要繼續活下去。
我沒有答案。色不異空,空不異色,這個異字,又可譯成離字。身不異心,心不異身,身心不離,心識,應是本,還是空?
我想到你,想到那段日子你總跟我談業障,而我憤怒地想著你從來沒有真正明白,你口中這些業所帶來的痛苦,早已實際的超越六根所能承受。
無苦集滅道。
想到傳道者說萬物有時,或許,萬法一般,終歸成空。

很久沒靜坐了,今年想重新練字,想說就從心經開始寫起。儘管受洗,但對於佛教,總有種說不上來的親切,對我而言,佛教更像是一種生活哲學,而不是一種宗教,或者說是一種對智慧的禮敬。小時候總跟外婆一起在佛堂禮佛唸經,心經從小會背,對我而言也是某種兒時的回憶;不知道在哪一年也去查找了心經的意思,這些經句成為更真實的貼近,許多時候也會不自覺浮現這些經文。練字,心經在歷來有太多的字帖可以練習,加上字數適中,難易字皆有,就這麼成了我練習的首選。只要有筆有紙,儘管沒有字帖在側,都可以很輕鬆地從腦中提取書寫。
但我始終無法理解空,更無法理解如何能夠無苦集滅道,當然更不懂是否真的有業不斷地循環著因果。其實我從來不相信業,過去來世,而我只看到今生,甚至看不到今生的華髮。或許這也反應著我對天堂始終沒有確據;如果基督教信仰真實存在,那麼我深信神不會捨棄任何一個人,天堂理應是確實的存在。但天堂真的存在嗎?聽到太多關於末世的斷定,也聽過太多的千年如一日,而我們年歲的有限,在無盡的時間軸中,我又存在於哪一個切點?
無苦集滅道。苦,乘載著那些說不出的疼痛,身體的,心裡的。然而,疾病真的能從集中找出歸因,進而入滅走向涅槃解脫,直直奔向永遠脫離苦的道嗎?

參加一些病友社群,才發現每個人的「痛」跟一般認知的不同;小時候只學會了痛與不痛,此刻才知道痛有大痛小痛以及崩裂的劇痛,更有太多難以言喻說不出口的各種痛楚。
我只會用「痛」來說,但每一種痛,其實都有更多的形容字句;每一種痛,也都可能只有咬牙,一句話都說不出口。就像自己在形容痠痛,如同過度運動的鐵腿,但卻是蔓延全身的鐵腿;又或是如同高燒到將近40度時,全身無力的痠痛;更詭異的或許是彷彿突然知道了強酸如何溶解,向醫師訴說著就像強酸澆淋在自己肌肉上腐蝕。
但醫師問最近如何,第一反應回答的還是只有痛。一個痛字的細問,可能是整晚疼痛的失眠,可能是熱水無法沖走的疲倦,可能是發現肢體不再屬於自己對未來的恐懼,還有更多的是他人永遠無法理解的那些疼痛,短短的濃縮成三個字的「不舒服」。
「你不舒服嗎?休息一下。」
沒過多久,再次詢問,「休息一下,比較好了吧!」
這時候只能感謝自己跟躁鬱共處多年,早已學會習慣報以一笑,好像休息真的會挪移痛楚,忽略著背包裡增加的藥物已經快要超越藥盒能夠容忍的極限。
而我看著病友們彼此分享著如何幫助自己的狀況改善,如何保暖,如何伸展,如何緩解,如何飲食,如何做些簡單的運動,彼此互相加油打氣。每一個痛,底下的回應沒有同情,而是一句又一句的自己如何藉由其他方式撐過改善,沒有安撫的直接同理著那些只能用口語膚淺表達的痛與不舒服。
小痛,大痛,劇痛,說不出的痛,以及其他人永遠無法明白那些全部的痛。
彼此知道,許多時候,痛著痛著,心也痛著,淚也痛著,每次呼吸,都痛著起伏下一秒的勇氣。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聖經,傳道書3:11》
***親愛的 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聖經,彼得後書3:8》
***苦集滅道,佛教中的四聖諦。苦:一切生存都是苦。集:苦的原因。滅:消滅苦的原因。道:破除苦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瑀
思瑀
單純喜歡書寫;文章不定時更新,隨興而寫,隨興而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