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是離群索居?還是作繭自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位多年不見的林姓友人忽然在網路上和我取得了聯繫。我高興地問他近況如何?他只簡單回了兩句:「離群索居,自得其樂。」
 想來已從工作崗位退休的他,應該是和妻子遠離塵囂,到鄉間過著怡然自在的生活。自在,就是別人不在;林君素來就有點憤世嫉俗,對很多人和事都看不慣,現在終於能擺脫這些,自得其樂,我實在為他高興。
 但也感謝他對我的「不棄」,還會主動找上門跟我哈拉;不過我也不太想去打擾他。人生到這個階段,總算為自己掙得較多的自由,可以不必和外界有太多的瓜葛,能放的就盡量放,其他的則一切隨緣。我並沒有特別期待什麼,或刻意要擺脫什麼,生活主要靠自己安排,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就好。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每個人多少都會覺得自己受到某些束縛,而渴望能得到解脫。有些人的感覺似乎特別強烈,我在四十歲左右,就經常聽到另一位友人張君的抱怨:「只要我能擺脫那個女人,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我就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7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溢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每天,我給自己洗兩次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秘密或苦悶,都需要吐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多看一眼,世界就多一分光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等待中,想起更多的等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