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空拍機之亂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買了空拍機之後,日子開始變得充實 - 你可以偷窺山上豪宅,看那些有錢人比公園還要大,有游泳池又有網球場卻都閑著沒人用的後院,還可以用四倍的高畫質畫面 zoom in 偷拍;當然你也可以欣賞新年假期返鄉塞在高速公路上一動也不動的車潮。
全世界的返鄉潮都是一面倒 - 只出城不進城。上面的高速公路一邊是離開矽谷,另一邊是進入矽谷。憋了兩年,大家都展開報復性返鄉。這樣不停向外流了兩天,矽谷仍有這麼多人留下來繼續摩肩擦踵。
不久前跟一個朋友在深林裡的小湖邊試飛他新買的空拍機,那架飛機很高端,能全自動飛航。那麼幾百公克的小飛機竟充滿了AI,它會跟著你移動,自己躲避障礙物,比狗還聽話。我們在深林小湖邊的小徑騎登山車,叫它乖乖地在湖面上跟拍,它也照著做了。當時覺得實在酷到不行。
只是飛機跟了不到一分鐘就改變念頭,好像想起有件什麼事該做似的,突然自己爬高,在天空繞了兩圈就頭也不回地逃走了,從此再也沒有回來過,感覺上就像是投奔自由似的,把那酷到不行的短片也跟著帶走了。這玩意兒不是狗,叫也叫不回來。
1千美金的玩具只玩了5分鐘就不見了。所以我一直不敢太信任這些來自中國的高科技玩具。
偷窺有錢人的後院能夠填補一個人的空虛
所以自從給自己買了這個聖誕禮物之後,我只敢相信手控,一切都要眼見為憑。
這天拍返鄉車潮貪心飛得太高、太遠,結果飛機失聯,手機螢幕上一片漆黑,只有一個紅色的警示一直閃爍著:飛機失聯!遙控器的警報器也一直嗶嗶叫。他們把一個玩具的控制台搞得像是太空中心一樣,也很能製造那種專業的緊張氣氛。我是新手,急起來就想是不是該打911報警。
操作無人機不是放風箏,一旦升空以後飛機就會在視界内消失,剩下的完全是靠儀器飛行,畢竟它只比手機大一點點。手機螢幕上會顯現出地圖相對位置以及距離跟高度,前面的攝影機會把它看到的畫面傳到手機裡,讓你知道它的處境。所以一旦手機畫面黑了,就像蒙著眼睛開飛機一樣 - 這架飛機必定會走失。
手册上明明說信號可以傳達10公里,而我的距離不到兩公里,高度也只有一百多米。這是第一次這麼信任它遛得高放得遠,現在卻好像被騙了。
然後我看到那個很可能是安慰人心的字眼出現在手機螢幕上: 自動返航啟動。我懷疑這是不是像小偷偷了錢,在旁邊留個字條說改天會還你。
螢幕一直一片漆黑,警報也一直叫,外加那句自動返航的假話。整整半分鐘沒有任何更新。我在想還要等多久,才應該關機摸摸鼻子回家算了。
然後手機上出現一個慈祥和藹的女人聲音告訴我準備降落 - 就像航班機長廣播一樣専業。抬頭往天上看,除了風在吹、雲在飄、遠處有小鳥,其他什麽都沒有。我懷疑它仍舊在繼續騙我,這樣它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以逃得更遠一點。
接着那個可愛的女人一直重覆地說準備降落⋯⋯口氣急切到好像要我立刻就地掩避,否則被撞到了後果自行負責。我抬頭,天上仍舊是風在吹、雲在飄、遠處有小鳥。
我懷疑現在是人和機器聯手開始騙我。
又不知道隔了多久,聽到淡淡的螺旋槳嗡嗡聲,令我想起久違的台灣蚊子。再抬頭再往天上看,真的有一個令人感動的小黑點出現在三十米高的頭頂上慢慢往下降 - 它下降得非常謹慎有禮,好像深怕嚇到我一樣。最後它竟然落在原地,只差没降在我頭頂上。這麼半個巴掌大小的玩意兒,在2公里之外一百多米的高空斷訊迷航,二話不吭,又自己乖乖回來了,這簡直比狗還聽話。看著它落地後自動把引擎停掉,螺旋槳也停止旋轉,靜靜地坐在那兒等我驗收,我突然有點感動。剛剛我一直錯怪它了。
看別人急著返鄉塞在高速公路上挺好玩的,發現科技沒騙人也挺感人的。
不過仔細看看它的長相⋯⋯還好少了兩隻腳,不然真會讓我想起久違的台灣蟑螂。
所有圖片來源:鱸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K會員
188內容數
全世界都是向 Google 看,向臉書看,沒有人往矽谷的另一邊看。所以我要帶你看矽谷很少有人知道的另一面。矽谷不是你想的那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