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只為追求個人發展嗎?」利他,才是最大的利己 斜槓力(下) - 運動員生涯規劃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延續上篇關於李承安在課堂上帶給選手們的分享,在演講開始前,荃鈺老師要讓選手們思考的,不僅僅是典範人物跨領域的關鍵,更希望選手能透過案例學習解構一個人選擇背後的關鍵考量與底層邏輯,從而明白自己該如何謹慎配置手邊資源,追求人生的勝率。而這個能力,也跟老師在這門課最一開始提到的四個方向有關。
典範運動員李承安

與人相處時,你能從對照中學到什麼?

演講後的課堂討論,老師出了三道思考題。
  • 【你覺得李承安能夠為一位陌生朋友創造的價值是什麼?】
「讓他人知道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給迷惘的朋友一些成功的經驗以及創造力」
「努力、正向的思考觀念,勇敢面對困難」
「給人的信任,看出你擁有特殊價值」
「幫助冷門項目偏鄉運動員行銷自己」
「用他原有的行銷背景,幫助別人把努力放大」
...
有些同學以他所有的過往與經歷為出發點,認為李承安的個人經歷可以是個典範運動員案例,幫助年輕運動員、甚至迷惘的一般大眾看到希望;有同學以他演講時給人的印象及人格特質為出發點,認為李承安能給人熱情、正向、信任可靠的感覺;也有同學是以他的專業為出發點,認為他能幫助運動員建立個人品牌。
  • 【你覺得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李承安優先做了怎樣的選擇?結果如何?】
「把握時間,慢慢累積充實自己」
「他選擇先踏出舒適圈,即使沒有準備得很完全。」
「把每一件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做好,而不是做完而已」
...
有些同學從李承安的例子看出時間的重要性以及累積的力量。確實,時間有複利的特性,它可以讓努力翻倍、但也能毀了一個人,關鍵在於你現在所選擇的努力,是不是能持續累積的。
  • 【你覺得李承安最獨特跟厲害的能力或資格是什麼?你從那些線索中這樣推論?理由是什麼?】
「能夠從0到1、相信自己,相信有一天會有巔峰。」
「不是等大家來回覆你,而是自己要先踏出第一步去找機會!」
「他會想自己不喜歡做什麼,而不是大家做什麼他就做什麼,而且他會去想自己跟別人哪裡不一樣」
「洞察力,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成功,還能分析清楚後和我們分享」
...
有選手看見李承安的恆毅力逐步累積的耐心;有選手看見他擁有破框的思維願意主動跨出去與社會連結;有選手看見他能夠回到自身去盤點自己的優勢而不是隨波逐流;也有同學從他的例子發現過去、現在、未來的連動性。確實,「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才知道接下來要往哪裡去」這也是頂尖羽球選手周天成分享過的概念。
選手的課堂討論留言

「我的價值在哪裡?」透過案例,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課堂結束後,不免俗的,荃鈺老師在課後也安排了作業,要求選手們在看到他人成功案例後,閱讀《場外人生》斜槓力的章節、並依照內容提到個人品牌IP的差異化、個性化、分眾化這些市場價值,試著分析自己、也留言提問回饋講者。
「就像是每個優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時光,那段時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卻得不到結果的日子,小梁叫做「紮根」
這次的留言很有趣,在看完斜槓力章節後,有超過一半以上的選手都選了這句話。
  • 一位中長跑的選手分享 :
    「重新檢視自己後,我認為自己和其他人的差異化除了運動相關證照外,也有日語能力檢定通過,同時也上了2年的英語會話課程,這些外語能力雖然還不到出類拔萃,但卻增添了我的武器。」
  • 一位柔道選手分享 :
    「身邊的人總是說我很有個性,但我認為個性並不等於個性化,個性化指的是富有情感跟故事性。其實運動員是最不缺故事的,只是目前的我還沒能把豐富的經歷變成自己的個性化。我覺得我有些許的分眾化特質,跟其他選手比起來,關於讀書這條路他們只能跟我交流和探討,因為在以前只有我在訓練之餘也沒有放棄學科,其他人全都是單打術科,現在他們還是會用通訊軟體與我分享自己的想法,因此我認為在這方面我有一點價值。」
  • 一位目前才一年級、體育系的同學分享 :
    「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明確的想到自己是否有差異化、個性化或是分眾化的市場價值,但我會像書中所講的那樣,先在自己運動員的身分上站穩再來斜槓出其他的區域,就像是打好地基一樣,而找尋差異的方法我會先試著參考他人,看看在同一個領域的前輩們是如何做到的,再來就是吸收轉化成自己的東西。」
才剛脫離以考試為目的的升學體制,好多東西他才正要開始累積。與大二的運動員一起修課,看見他在每一次的課堂練習不斷反思自己,我也很期待他未來的樣子。
  • 有位念運動傳播的同學分享 :
    「我曾經以融合夥伴的身分接觸與智能障礙的運動員一起完成比賽,如今我就讀台體運傳系,具有『特奧參賽經驗』、『裁判專業』、『運動傳播』同時產生交集的人,我認為這是我與多數媒體人有著最大的差異。」
雖然這是一堂開在競技學院的選修課,卻也有許多一般生慕名前來修課。課堂上能互相交流、認知彼此想法的差異,也獲得不同的觀點思考,是很棒的學習體驗。
「聽完演講後,你還對他哪些部分感到好奇呢?」
作業的最後一題,老師開放大家對課堂的演講內容進行提問。在看到典範運動員的案例後,不同於其他課堂總是一片死寂,選手們爭先恐後的留言提問 :
◎ 我想知道,堅持下去的理由是什麼?
◎ 當你在迷茫想放棄的狀態下你會怎麼面對?
◎ 想請問遇到低谷時,怎麼度過的?會讓自己休息一下再出發嗎?
◎ 是哪份執著讓你只買單程機票? 是勇敢?自信?還是說就是直覺?
◎ 你會想要讓運動產業在社會大眾心底留下什麼印象?
◎ 面對生理或心理的疲勞,用什麼方法激勵自己繼續前進?
◎ 當事情無法順利按照計畫,用什麼來衡量自己的成果?
◎ 為什麼在一個不確定的情況下能夠一直不斷向前?
◎ 在剛畢業的時候不會很疑惑到底要做什麼嗎?而且做這種品牌類的不怕花了心思和錢結果沒有成功反而虧大嗎?
對於講者,選手們有好多提問,從提問中,可以看出一個人當前的認知層次、以及生涯的階段性。這些提問,大多圍繞在對於未來的擔憂及迷惘,反映出選手們對於跨出運動員角色,仍舊有著不確定的恐懼及不自信;同時也反映出選手們開始能夠跟著典範人物的思考脈絡,學習對照自己的差異
在世界的缺口,才能找到自己的出口。其實跨領域要強調的重點,不單單是跳脫舒適圈、追求個人發展,更重要的是能不能結合過往經驗、主動與人連結,向社會提供價值。
只有從運動員自身出發、只有選手願意站起來、願意主動連結,運動產業才有機會與其他領域平起平坐,而不只是被當作公益、弱勢、需要幫助,也才不會被當作只是來跟社會大眾要資源卻沒能實質回饋。
這是最好的時代,卻也是最壞的時代;是自由的時代,卻也是迷惘的時代。
當選手願意開始主動跟社會連結、分享運動員經驗,一定可以帶給社會正向的影響力。我也期待將來能看見越來越多運動員能明白自己的價值,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