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雜記3-「收藏與愛好的意義,是價值背後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幾周關於收藏和愛好的新聞和討論特別多,搭上此次的風潮,有許多朋友也都紛紛分享自己的收藏品,討論相當的熱烈,趁此機會我也想和大家談談關於收藏和愛好這件事情,這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特別的愛好,其中有些愛好是透過收集來滿足的。
有一個野史說法說,人類之所以喜歡收集各式各樣的東西是源於血統的遺傳,以前原始時代的人們需要透過收集大量的物資來確保自己的生存,而有時候為了以備不時之需,野人們就會收集各種各樣不知道能做些什麼的東西,像是貝殼、海螺、棍子等等,而收集與否的標準自然就是那位遠古野人的個人眼光了,看對眼了就拿走,這就是最早的收藏癖。
這瓶東湧陳高是我第一次在外縣市酒專買的酒,也是意義非凡。
而到了現代,蒐集的收藏品種類也越來越多樣,或許各位身邊應該也有這麼一位朋友,每次假日一定要去逛街、買上幾件愛好品牌的潮牌,有時甚至願意請特休排隊搶限量品,或是特別喜歡古早的卡帶隨身聽,喜歡泡在舊物市集裡等著碰到夢寐以求的逸品,年輕的朋友則有不少人喜歡盒玩、桌上模型,也有些朋友喜歡寫書法,因此假日去逛逛毛筆店、挑選字帖和紙張就是他最放鬆的時刻,這些收藏和愛好每個人各有不同,對你來說沒什麼價值的老東西,可能就是另一個追尋半輩子的寶物,這就是收藏這件事特別奇妙的地方。
而且我很喜歡聽別人分享自己的興趣和愛好,當一個人熱忱的訴說自己的愛好時,就是那個人最耀眼的時候,即使我可能並不熟悉這項愛好,但是聽著對方開心的分享,我好像也能理解他的快樂,甚至跟著快樂起來,近年來個人自由意識抬頭,加之現代社會高壓的生活環境與疫情的雙重夾擊,對於很多人來說,收藏品已經不只是收藏品,而是自己唯一的舒壓方式。
有時也不用買,拖著下班疲憊的身軀、想著今天上班又被上司指責的地方、回家又和家人沒什麼話說,心裡的苦悶和壓力越來越大,但回到房間、打開自己的收藏櫃,看著那些令人愛不釋手的小玩意,想著自己買到這些東西的時刻,就能讓人有支撐到明天的動力,這就是收藏最特別的意義,收藏品的價值不在於他真正值多少錢、能換到多少現金,這些都是他的附加價值,真正的價值是收藏品對於這個人人生中所佔據的故事與意義。
朋友們集資贈送的生日禮物,至今仍未開瓶的八年金門陳高。
而個人也是這個樣子的,想必關注本人的朋友們都知道我非常喜歡烈酒,這些酒款都是經由調酒師花費畢生累積的功力調和而成,然後又透過陳年不斷變化風味、最後經由酒廠設計團隊設計酒標、外觀,花費很長的時間才上市、而我又存了很久的錢、或是偶然到了某間酒專或酒展而被我買到,最後才會放在我的酒櫃上。
對我而言每一瓶酒就不會單單只是一瓶酒,他的價值自然也不是那麼幾百塊或幾千塊,而是當夜深人靜、陷入自我憂鬱之時安慰我心靈的撫慰劑,看著每一瓶酒我都能想出買到這瓶酒的故事與快樂,有一瓶沒寫過的八年紫色金門陳高,那是我最好的朋友們集資在生日時送我的,因此我至今都捨不得打開,還有一瓶台灣菸酒出品的複刻瓷瓶八仙醉蓬萊台灣高粱,那是我剛開始寫文章不久時,騎腳踏車太熱停在路邊一間雜貨店買水時用五百元買到的。
還有一瓶JOHNNIE WALKER約翰走路的私藏精選NO.8加勒比海蘭姆酒桶風味,那時我陪母親去修車場保養時,偶然在旁邊超商發現,然後我母親送我的酒,這幾瓶酒的價值真的很高嗎?並不至於,也並沒有絕版,要買都還能夠買到,可是這些酒對於我來說,價值已經不是錢,而是我得到的過程,如果我失去了任何一瓶,都是非常難過的事情,即使能再拿到一瓶同樣的酒款,他也已經不是一樣的酒了。
希望這篇文能讓大家了解,每個人的收藏愛好,他的價值是由當事人去決定的,而不是能不能夠買到「同款」商品的問題,當我們尊重別人的愛好時,也會成為一個更被人尊重的人。
花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買到的金門酒廠、馬祖酒廠虎年生肖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