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張新成、孫千首次主演愛情電影《這麼多年》 ,不是再一次愛上你,而是依然愛著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改編自八月長安同名小說,振華中學系列最終曲《這麼多年》,陳見夏(孫千飾)成長於重男輕女的家庭,生活黯淡無光,一心想逃離這個沒有她的家,去看更大的世界,而命運讓她在振華遇見了善良叛逆的李燃(張新成飾),點燃了她心中的光亮。張新成與孫千的演技在線,淚腺滿點,一部強烈復古感、破碎感的愛情電影,使人潸然淚下。


raw-image


片名:這麼多年(All These Years)

類型:【陸影】愛情、家庭

年份:2023年

片長:116分鐘

主演:張新成、孫千


raw-image


從《你好,舊時光》的餘週週與林楊,《暗戀·橘生淮南》的洛枳與盛淮南,《最好的我們》的耿耿與餘淮,來到了振華四部曲的最終曲《這麼多年》,它們走出了多少人的青春影子,再幫我們拼好青春的碎片。前三部皆已翻拍為戲劇作品,《這麼多年》就是今日要來講述的電影作品。



raw-image


小鎮姑娘陳見夏憑藉自己的努力,來到了省城的振華中學,眼前身穿花襯衫,額頭還流著血的叛逆小子,是十四班的李燃。第一眼的相遇,穿過十年命運的風雨,如周蕙獻唱的同名歌曲《這麼多年》,走了這麼多年還是回到原地,感謝那崎嶇,終於配上現在的年紀。


raw-image


見夏成長於重男輕女的家庭,媽媽對弟弟的偏愛,家庭帶給她的窒息感,生活就像一灘爛泥,黯淡無光。在她說出:「我只有學習好,才能讓我爸媽把我掛在嘴上。」「因為這個家,從來沒有人說過想我。」

那些字句裡,滿是失望與孤獨的味道。


raw-image
raw-image


孫千落下的每一滴淚水,那一刻她就是陳見夏,隔著屏幕渲染了我的情緒,熱淚潸然,不聽使喚。孫千是《我在他鄉挺好的》的許言,我也是從那時注意到她的,她曾表達過自己對演員職業的看法,當她在替角色表達時,那一刻短暫的不是自己,也是演員最大的意義所在。我們觀眾何嘗又不是替角色活過,找到那身後的影子,迎來眼前的光亮,帶著溫暖走出故事。


raw-image


在我面前你不用做別人,你做你自己就成。
天冷的時候戴上,天熱的時候你就摘下來壓箱底,我就像這條圍巾一樣,在你需要的季節出現。


raw-image


「李燃,五行缺火,燃燒的燃。」

他的出現,點燃了見夏的黯淡,在萬年冬日的生活裡,一條為她遮風擋寒的圍巾,捂熱她冰冷的內心。家人給不了的偏愛,他給了她,李燃說他就像是這條圍巾,在她需要的時候出現,也能壓箱底,讓她可以做自己。


「陳見夏,看見的見,夏天的夏。」

一心想展翅遠飛的她,想逃離那個不把她當回事的家,在遇見李燃那一刻,她遲疑了。翅膀與圍巾,未來與他,真的能同時擁有嗎?


有多愛就有多痛,「放手」是無法一口氣說完的話,兩位演員在《這麼多年》的淚腺滿點,拍攝花絮裡的意難平,滿眼打轉的細膩,真摯淚水的動容,那一刻是屬於李燃和陳見夏的夏天。當李燃說出哽在心裡的那句話:「夏天到了,你走吧!你可以飛得很遠。」是嚥了多少不捨,讓自己守信「天熱了,就摘下來壓箱底」的那句偏愛。



這麼多年,是你在我最不愛自己的年紀看見了我,給了我毫無保留的愛。


如果成為更好的「我」的代價,是放棄「我們」,你會怎麼做?

張新成獻唱OST《時間碎了》,也是《這麼多年》裡非常有味道的一首歌,時間碎了要怎麼癒合?

一句好久不見,一句我想你,飛機上那熟悉的背影,是燃燒了夏天的李燃。


我不知道我要去哪裡,但我知道他在哪裡等我。


十年後再見,依舊的西餐廳,依然的那句你走吧,在彼此轉身之後,多年後的我們,還是當初的我們嗎?這一次,我有了破釜沉舟的勇氣,翅膀與圍巾,未來與你,我都想要。


沒有來路,也沒有歸途,就暫時停在這吧。
無論去哪扎根,只要心不一直飄著,那都不是逃離和流浪。


raw-image


那些崎嶇,配上現在的年紀,我們雖然不再是當初的我們,再見到彼此的那一刻,李燃與陳見夏知道,這麼多年,他們依然愛著彼此。




這部電影最終票房破了三億,張新成一直在線的演技,無庸置疑,演什麼像什麼,尤其是他的哭戲,總是發揮地淋漓盡致,特別真摯細膩,渲染動容。這也是我欣賞他多部作品以來,對他肯定的評價,每個角色情緒的小細節,都活在他的偌大的眼眸,傳神的神情裡。

在今年之前,孫千是我不熟識的一位女演員,她在《這麼多年》詮釋陳見夏,令我驚艷!那不停滑落的淚珠,真的就像她說過的,替角色活過、表達,那一刻的神情,她不是孫千,而是那位使人心疼的陳見夏。


raw-image


《這麼多年》拍攝地在孫千的老家哈爾濱,她在微博寫下那段時間是她最幸福的時候,小時候都在外地上學,從沒感受過家長送飯,晚上放學就能回家的感覺,在拍學校戲時,媽媽每天送飯吃,收工一推開就是自己的家,她無比享受那段未曾擁有的時光。

此刻,相信陳見夏也能一起感受到母親的偏愛與溫暖,與孫千一起度過這短暫的美好。


raw-image
raw-image


很有港風、復古風的一系列照片,放了些在文章裡,從劇照中亦能感受到這麼多年的那種韻味。我自己蠻喜歡BAZAAR、ELLE拍攝的圖片,無論是色系、場景、氛圍感,恰好其分的搭配,皆能帶出影劇的角色情緒。


這部電影讓我想回去看原著,想知道這麼多年的李燃與陳見夏,走過那些我所不知道的青春碎片,燃燒的夏天。



圖/電影這麼多年、張新成工作室 微博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內容總結
電影
4
/5
34會員
61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