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超寫實的職場陸劇《我在他鄉挺好的》,此生必看!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由周雨彤、任素汐、孫千、金靖主演四位閨蜜北漂打拼的辛酸史,面對摯友胡晶晶的離開,留下滿滿的不捨與遺憾。《我在他鄉挺好的》以30歲都市女性為主體,講述關於職場的寫實百態,理不斷的親情結,愛情的斷捨離,新時代的生活三觀等,四人詮釋出寫實又飽滿的情緒,揪心又微甜的氛圍,隔著屏幕,走進心裡。

raw-image

片名:我在他鄉挺好的(Remembrance Of Things Past)

類型:【陸劇】都市、愛情、職場、勵志

年份:2021年

集數:12集

主演:周雨彤、任素汐、孫千、金靖、白宇帆、馬思超、泰樂、代雲帆


這兩首歌分別為片頭曲與片尾曲,其中〈風吹過的時候〉為四位女主所唱,片尾〈他鄉〉為戲劇OST常客—余佳運所唱,我自己頗推薦余佳運的歌,都非常好聽,情感飽滿。聽著這兩首歌,想著四位女孩在異鄉生活,翻滾中成長,仰望著天空翱翔的飛鳥,是否也被牽動了思鄉之情。


首集一開場,車水馬龍的街道,一位女孩從天橋上墜落到簡亦繁車的引擎蓋上。故事以倒敘法將我們拉回到事發當天,四個人開始了一天的序幕,胡晶晶與喬夕辰各自搭上擁擠的地鐵上班去,晶晶的表姊紀南嘉則是公司老闆,許言在售後客服中心。看似一如既往的生活,明明對工作認真負責的晶晶,無預警且無理地被辭退(經理的那番話使人格外氣憤!);喬夕辰被詐騙房租,安居處與工作兩頭燒;紀南嘉在工作上與母親催婚間應接不暇;許言依然與男友沈子暢在消費觀念上產生分歧。

raw-image

晶晶即便自己狀態很差,對身旁的人依然伸出援手,給予溫暖。陪著晶晶度過她最難熬的一天,她提前來到了閨蜜預定的生日餐廳,拿起手機記錄下眼前的美好,對著鏡頭佯裝笑容,掩埋淚水,展現出陽光開朗的一面,這一幕惹得人直心疼。直到最後走在天橋上,隨著被揮落的手機,那一抹對世界失望的笑,毫不猶豫地跟著手機下墜。

raw-image

這女孩宛如一顆暖陽,在你有困難時,為你撥雲;在你心情不好時,當你的樹洞;在你生病時,陪在你身邊關心你。你身邊是否也有一位像胡晶晶(金靖飾)般溫暖的人?平日裡總是笑臉迎人,樂觀開朗,樂於助人,如光芒般的存在。在晶晶出事的那一刻,喬夕辰(周雨彤飾)、紀南嘉(任素汐飾)、許言(孫千飾)三人趕到醫院望著眼前冰冷的晶晶,那一幕的情緒拉到滿點,那種措手不及、難以接受、百思不解的心理拉扯,心中滿滿的「為什麼?

▶下方官方微博連結(上一秒還在跟你通電話的人,下一秒......你接受的了嗎?):

泪崩!周雨彤任素汐孙... - @我在他乡挺好的官博 的视频 - 视频 - 微博 (weibo.com)


raw-image

晶晶選在自己生日這一天,姊妹相約慶生的這天,向這個世界告別。天橋上的最後那一通電話,是壓垮晶晶的最後一根稻草。有時候最開朗明媚的那個人,不是他承受不了壓力,而是他承受太多人的份了!

raw-image

四個閨蜜在偌大的北京闖蕩,每個人有著不同的境遇與壓力,身處異鄉或是獨自在外努力生活的我們,是否也像她們一樣,對家人總是報喜不報憂,為了自己的理想生活藍圖而奮鬥,在無數個焦慮的夜晚中度過。

raw-image

不可言喻的懊悔與悲傷,剩下的三人試圖去找尋,晶晶做出此番選擇的原因,才發現晶晶有許多她們不瞭解的地方,既熟悉又陌生。生活依然要走,卻不禁在一個難過瞬間,想起她的陪伴與安慰;在一個開心的時刻,最想分享的那個她已不在;在一個憤怒的情緒燃起時,吐苦水的出口已被填平。晶晶總是將笑容留給身邊的人,而我們卻忽略了她的感受,忘了樹洞也是會有滿的時候。如同每一集最後的獨白,其中一句是這麼說的:「請記得,他在是你的樹洞之前,先是你的朋友。」

raw-image

▶周雨彤在職場上被惡意栽贓,來到天台喝酒發洩,那一句「晶晶,我想妳。妳疼不疼啊?」喊得我滿腹酸楚......在最後拿起手機,習慣性地傾訴,想起她已不在的事實,替換成一條想念的訊息,而那一頭卻再也不會有人回覆了......走到了天橋躺下,想念晶晶的心情徹底潰堤......

官方花絮裡,周雨彤的哭戲渲染力,連飾演簡總的白宇帆也共情地流下男兒淚。

接下來,準備好你的衛生紙,帶你看看周雨彤這段惹哭觀眾的哭戲,情緒拉到最高點。

周雨彤《我在他乡挺好... - @我在他乡挺好的官博 的视频 - 视频 - 微博 (weibo.com)


raw-image

《我在他鄉挺好的》首集就以沉重的方式展開,觀眾可能會以為是悲劇收場,但最後帶給我們的勇氣是它細膩的真實感。雖然才短短12集,卻已收藏進我的珍藏片單裡,保證是此生必看的一部戲劇!生活過於美好的想像,無法引人共情,唯有接地氣的真實,才能引發觀眾共鳴。

raw-image

職場如戰場,各種奇葩人事物比比皆是,血淋淋的勾心與鬥角,不公平對待,鼓著滿腹委屈卻無從伸張,憂心於麵包是否著落的忐忑,有多少次是暗自哭泣,再拭去淚水,邁步前行。

▶拋開前方的悲傷氣息,來看喬夕辰是如何對付巨嬰同事,只有一個字:爽!
我個人非常喜愛周雨彤,自然而颯爽的氣質,總能加成角色的狀態。
(你們也有這種巨嬰同事嗎?)


相較於友情,愛情與親情是世界上最難解的題。

前男友面前的逆襲,圖的是什麼?一個自我證明?親戚無下限的要求,酸言刻語的關心,自以為是的解讀,只因身上流淌那一絲的血液。

四方尋覓的安全感是愛情?是家?還是每一個獨處的夜晚時光?窒息的催婚魔咒,一道道的年齡坎,三言兩語否定掉你獨一無二的模樣。

在乎而消耗彼此的理由,渴望而身陷的漩窩,依循可見的不合適,退一步至屬於自己的圈裡,不執著於那塊交疊色彩。


raw-image

▶此篇文章最後一場解氣的怨懟,讓你見識喬喬的大好口才,無謂是一個字:爽!
會拍案叫好那種!


raw-image

晶晶白天像陽光,黑夜像星一樣的光芒,雖然她再也回不來家人與朋友的身旁,但她的善良與溫暖,似乎在閨蜜的身旁持續散發。四剩三的友誼危機,因一箱晶晶預訂給三人的獼猴桃而破冰,宛如晶晶知道好友們吵架。晶晶曾經幫助過的老奶奶,在烈陽下幫喬夕辰撐起的那把傘,宛如看見晶晶笑臉迎人的模樣。

raw-image

晶晶在長城回眸的那一笑,含淚地揮手著,彷彿是她在向大家好好地道別。晶晶心上的三位好姊妹,也找到了在異鄉打拚的人生價值,只為自己,不為他人。晶晶也永遠烙印在她們的心中,帶著這股思念的勇氣,走向嶄新的生活。

raw-image

「無論一個人走到哪,心安的地方就是故鄉。再長的夜也會天亮,再長的路也會到達。留在這裡的理由,可以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份美好甜蜜的愛情,也可能是,一個只屬於自己的夜晚,就是這些平凡而美好的東西,支撐著我們一次次穿越風浪,去遇見更美的風景。」截取劇中的獨白,我想要告訴你的是,簡單而平凡便是生活最美的模樣。



🍵【金句】必推好劇《我在他鄉挺好的》31句職場及人生超共鳴感觸。

我也整理了一篇《我在他鄉挺好的》的共鳴台詞,希望你在這個故事裡,有找到屬於你的縮影,從中獲得勇氣與動力。

raw-image

喔對了!故事裡還是有微甜的愛情線,尤其是天台養成的愛情,看我們千載難逢的好上司簡總,是如何拿下喬喬!我真希望現實生活中有如此體恤下屬的主管。還有馬思超飾演的歐陽,他的生育觀很正!

raw-image

圖/官方微博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內容總結
陸劇
5
/5
32會員
59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