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講座]中產階級自救會在日本地方創生中的觀察與實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厭倦了台灣那些明爭暗鬥,龜回日本專心做自己的事以後大概過了兩年有吧?這次臨時有個空檔回台灣,在臉書無病聲吟之下就喚來了團體講座的邀約(自己說邀約,但感覺好像我凹他們多一點w)

雖然動機很隨便,但是內容可不隨便。現在不拿日本台灣政府錢,擺脫專案以後,我要專注倡議我自己關注的議題。


所以這次題目訂為:

中產階級自救會在日本地方創生中的觀察與實踐

講座有很厲害的主辦幫忙集客,所以我專心把我的內容準備好就好。他們把標題訂為『跨界合作·共創機遇:日台地方活化的新篇章』,感覺看了很炫炮,但是應該不會很懂內容在講什麼。為了怕大家報名以後覺得被騙,這篇就介紹一下本次講座詳細內容。


第一部分:從社會創新到地方創生-中產階級子弟的危機意識

案例:看見社會問題的旅行社

從自我介紹講到當初從東京到加賀的契機,在剛接觸社會新創圈時,我的第一份工作裡認識很多日本團體,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議題就是其實中產階級並沒有安全網。


第二部分:作為方法論的案例學習與觀察-場域營造中的軟體與硬體

案例:光輝塾、不動產社區營造

想要把中產階級透過社群連結起來,變成接近生涯參與型社團的形式,需要很多很多要素,這裡就從軟體(活動內容)以及硬體(不動產)各挑一個案例跟大家介紹我參與的過程與觀察。


第三部分:中產階級自救會加賀基地-進一步的實踐與檢討

案例:加賀譯、政府參訪團、酒造巡禮、台灣社區營造學校、裏物語工廠東京組

最後一個部分介紹我這幾年除了學習之外,為什麼會導向現在的做的事。從當初為何選擇加賀,做了哪些實踐?實踐中有哪些觀察?最後講到下一步想做的事。


歡迎東京裏物語新舊讀者、想透過社群連結做更多事的人、對裏物語接下來實踐有興趣的人、想跟我相見歡的人來參加

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我這次應該不會講台灣,以和為貴,台日友好,台灣最棒。然後這次也不會講很多日本不動產投報率之類的,因為我沒有要賣大家房子。


報名資訊

時間:2024/3/27(三)19:00-21:00(18:30 報到)

地點:台北市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費用:$150/人|將全數支持 台灣社會農業學會、臺灣青年永續發展協會

報名連結

11.5K會員
217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