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魔法師:在情緒火爆的對話戰場中轉進求勝∣即時精選(職場類)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一個職場新人的職場修鍊短篇小品故事。讓我們陪著她從資歷尚淺,根基未穩(沒背景、沒靠山)的階段,一步一腳印,從經歷的工作逐步學習成長。

人物簡介

晶晶

  • 研究所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在500人的公司的研發處當助理年資一年
  • 個性認真工作,細心學習,初入職場,對職場懷有遠大期盼, 希望能走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 第一季,在主管與她協作、指導下,順利彙整公司各處的季度目標執行報告並召開會議
    第二季,主管希望她嘗試獨立完成作業

宜靜

  • 晶晶參加公司社團時,認識的研發處資深同事,年資20年的資深專員
  • 個性開朗好相處,輪調過好幾處別的職務,目前主要工作是管理公司計畫案件進度與績效目標管理,對各處的同仁有一定的認識,樂於提攜後輩。

上週難得請了特休不用上班,在家裡悠閒的沖了一杯咖啡,看劇、寫文章,感受一下平日不上班,沒小孩打擾的〝個人時光〞。

raw-image

發現一個不錯的免費的線上課程製作研討會,順手轉發資訊給一個朋友。

剛傳過去,手機馬上傳來Line的聲音,對方回傳了訊息給我。

raw-image
晶晶:宜靜 ~ 你在嗎?
宜靜:我在呀。  
晶晶:剛剛講電話,說得一肚子火=.=
宜靜:難得好脾氣的晶晶會生氣,是跟誰講電話呀?
晶晶:就Apple一直跟我argue ORZ…。
宜靜:喔喔,她…就這style,善長〝氣勢攻擊〞跟翻翻(台語)。
晶晶:真的~跟她對應壓力好大喔。
宜靜:你第一次獨立作業,若應付不來可以跟主管反應呀。不然年資1年的新手對戰年資15年的老手,經驗值差太大,沒職權power下,蠻吃虧的。職場上有些人工作態度不大好,容易情緒性溝通對話。😅😅😅如果不小心遇到了,只能當成在修鍊脾氣,若真得覺得你沒錯,但對方無法溝通時,就跟你的主管反應吧。
晶晶:嗯嗯…謝謝安慰+建議!剛剛電話說了那麼久,坐我後面的主管也有問我是怎麼了嗎XDD;我就不理解,Apple為何不能好好跟同事溝通,這不是職場基本功嗎?...為什麼要把別人當敵人!😡😤
宜靜:職場上各種人都有,你不要陷在這個情緒圈裡太久,設法在每次的事件中,獲得學習的種子。把對方在意的點、主管或你如何解決的過程也寫下。等不氣時想想是否有更好的解法,如果有,就下次改善,持續精進自己的作業模式,才不會白受氣。💪 #成長 #學習 #進步
晶晶:嗯,好的,我回家馬上記錄在OneNote上,下次Q2改進到讓她沒有理由再抱怨那麼多。
宜靜:嗯嗯,持之以恆的寫工作筆記、持續精進改善,對個人職場能力養成蠻重要的。平常工作上可以嘗試把他人的提問或建議,列為持續改善的項目,只要他的提問含有讓你進步的元素,就努力收集,轉為自己的軟實力,然後不要讓自己太容易被對方的情緒影響,對方的情緒抒發完畢,通體舒暢,你還放在心上,倒帶回想n次,再自傷N次,就傻瓜了。
晶:真的!我今天要去大吃特吃慰勞一下自己XDD。



【個人想法】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工作上,難免遇到無法溝通的對象,我若覺得自己的作法符合公司規範沒有錯,我會跟對方說:「我是依工作規定作業,您如果覺得我的服務無法讓您滿意,您可以跟我主管反應,同仁之間對話不需要這麼激動」。

(然後掛電話後,我會火速跟主管報告那個爭執電話的來龍去脈,讓主管先了解問題點,接到投訴電話才不會一頭霧水)😤 #奧客退散 #保持冷靜

學會欣賞自己,不要把別人的負評或優勢,變成自己的缺陷項,這樣下次再跟同一個人溝通時,無形中就會先給自己心理壓力。針對別人提出來的『建議』或是負評,要善用智慧去抽絲剝繭,排除不必要的雜質,留下純淨有用的蠶絲。

以上面故事為例,如果我是晶晶(職場新人),我可能會這樣做:(個人作法,僅供參考)

1-降低對方情緒性發言的機率:

  • 情境A:我會先問對方〝事情有多急〞,若不太急,請對方把問題寫成EM寄給我,因我在處理高階主管交辦的急迫事情,暫時無足夠的時間與他交談,請他將問題or需求寫下來EM給我,我會在時間許可時閱讀郵件,研究是否有改善的空間。
  • 情境B:簡單先電話講幾句,意識到對方開始情緒發言時,找個理由中斷對話。
    (抱歉再10分鐘有一個副總的會議要開,我現在必須去做會議前置準備,暫時無法與您溝通,請把您的需求先發EM給我。)

【重點】

  • 讓對方寫下來,讓他在書寫中釐清自己的思緒與情緒、問題,就算收到的來信,可能還是不對盤的需求,但至少不用聽一耳朵的碎念與情緒字眼。
  • 再想遠一點,收集對方來信、保存信件,是為了保護自己,避免發生口說無憑、事件真象被扭曲的情形。
  • 適時中斷,不失為一種好的處理方式,不在當下硬碰硬,而是給彼此緩衝的時間,找出較好的解決方案再接續溝通。
  • 我的溝通習慣:在職場上,我習慣先整理要溝通重點,EM給對方,再致電給對方,針對我EM上的資訊溝通,避免認知誤差,或被對方東扯西扯帶離題。(注意郵件文字用詞,就事論事,少用情緒字眼,平和陳述,減少一觸即發的衝突)

2-排除與我的工作無關的部份:

有時引發問題的因(導火線),是在其他環節的人身上,協助對方找到正確的人溝通。

  • 情境C:聽了3~5分鐘,大約聽懂〝對方生氣回覆"無法在我要求的期限內,提交我要求的資料",讓我無法合併上呈副總,因為對方缺少XX資料。我會告訴對方:各處資料原本就應依標準作業時間繳交,您無法繳交資料,應先從真正卡關的地方處理:向資訊產出單位要求,而不是直接告訴我,無法如期繳交,我若用您說的理由,向副總報告要延後上呈資料,您的主管可能會被叫去念…讓對方學習與能夠解決他問題的正確對象溝通。

3-排除非自己職務能力可做到的部份:

有時是整單位的問題,或是公司規章要求,請對方找主管,不要緊咬著心有餘力不足的我不放。  


4-盤點剩下『目前有機會改善、精進的部份』然後嘗試改善它。

沒有人是天生完美,我們可以有學習的對象,但不應把學習對象所有的優點項目都強制加在自己身上,那會讓自己承受更大的壓力,並強烈的感到自信心不足;也不應當把執行工作時,遇到的不順轉為情緒性發言,傾倒給其他同仁,沒有人活該當你的情緒垃圾筒。

人生一直在走,山水有相逢,人與人之間留一線,對自己與對方都是一種善的對待。

最後,用我貼在螢幕上短語,自我提醒與君共勉:

溫和堅定,身段柔軟,

不負時光,不負自己;

不落入日常工作的傲慢,

活成自己最好的模樣。


如果您有更棒的職場體驗與解決之道,也歡迎您的分享與指導。


竹石

原詩-鄭板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這首詩是清朝名詩書畫家鄭板橋(本名鄭燮)的一首題畫詩。這首詩卽是描繪竹子生長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中,依然堅韌不屈的挺立生長。

寓意:人要如竹子一般,雖生長在惡劣環境中,依然要有不屈不撓,奮鬥不懈的精神。
手機練習繪圖

手機練習繪圖

人生終歸須自渡,方得賞遍萬重山;

心若虛竹盤根踞,何懼林間驟雨風。

45會員
128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