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鏡時光 ─ 經典輻射鏡,再現過去舊時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泛黃的前玉

這篇和大家分享我手上這顆御用鏡頭-Pentax Super Takumar 50mm f1.4。

raw-image


在網上查找資料,得知這顆鏡頭約於1965-1971年在日本生產的;除此之外,其鏡片是採含放射線的鑭系玻璃 (使用釷放射性稀土元素)。因此時間一久,鏡片早出現泛黃現象,在拍攝下的畫面也會有明顯的泛黃感,但因為現今的機身都有白平衡功能,影響不大。鏡頭外殼採全金屬材質,拿在手上不僅厚重,更扎實感十足,鏡頭的卡口是M42尺寸。

畏光下的美景

畏光下的美景


接在我的M43系統機身上

接在我的M43系統機身上


●成像如何?

起初把玩這顆鏡頭時,不覺得有什麼特殊的,除了有泛黃鏡片、大光圈下的柔焦很自然外,還未能感受到他的魅力。直到我拿著它面對陽光拍攝時,才見到了無法掌握卻十分夢幻的幻景炫光,層層疊疊的泡泡光點印入眼簾。


當時在老家果園裡待了好一陣子,連續的拍、換角度,只為了拍下獨特的畫面,也對它有了更深的認識。

向著陽光時,充滿豐富的夢幻炫光

向著陽光時,充滿豐富的夢幻炫光


老家的番茄園

老家的番茄園


小光圈下的特寫,十分銳利鮮明

小光圈下的特寫,十分銳利鮮明


每每拿起它,就有種回到老舊時光的感覺,樸實自然的成像下,滿懷著沛情感表現力。而色彩飽和、銳度、層次分明一直是我喜歡他的原因。

銳利與散景間的鮮明對比,凸顯主體的美

銳利與散景間的鮮明對比,凸顯主體的美


直接對著陽光,勢必會出現眩光,也是老鏡頭的通病,大大的光斑出現在畫面中,這對某些人來說是種干擾,但我卻很喜歡這種不可控的干擾,視它為獨有個性下的展現。

畏光下的美景

畏光下的美景


小小孩在沙地上漫步

小小孩在沙地上漫步


追風時刻

追風時刻


這顆鏡頭還有個特點,每當切到最大光圈(f1.4)時,就宛如啟動了新功能似的,畫面中的物體開始顯現柔和模糊的邊緣,若切到下一個光圈數值時,這效果就又馬上消失。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顆才這樣? 畢竟當時的做工沒辦法這麼細膩,多多少少都有點工差,也使得每顆鏡頭都有些差異,不過如此的缺陷或特色,反倒變成值得玩味的一個開關。

柔中一點紅

柔中一點紅


美食一照

美食一照


畏光時的背影

畏光時的背影

●老鏡與現代鏡?

很多人應該會好奇著,那到底老鏡頭推不推薦,有沒有比現代鏡頭好? 說真的,我無法去論斷或比較這之間誰好或不好? 我認為這答案因人而異,畢竟每個愛好攝影的原因,喜愛的風格也不盡相同,如同吃咖哩飯,你是喜歡先攪拌,還是不攪拌呢? 這沒有絕對的答案,因為變數在於個人喜好。


只要選用你喜歡且得心應手的設備去拍攝就行了,沒有誰厲不厲害。

所以回到一個根本是:為什麼你喜愛攝影?

raw-image


對我來說,我因為熱愛記錄人文風情與生活時光,於是選用攝影這媒材來創作。每當看到照片時,彷彿再次回到那個時光。 我過去也都是使用現代鏡拍攝,但玩了好長一段時間後,我發現我的攝影能力卻停滯了,因為我總是在手指運動而已。

直到我接觸老鏡後,我愛上了可以全手動的機械感,雖然每次拍攝要在光圈、對焦、快門、ISO之間找尋最適合的數值,花費時間且麻煩,但這過程讓我很享受,享受著攝影帶給我的時光,因為所拍下來的畫面,是我自行決定的一瞬間。


對於這次分享的老鏡頭,你又有怎樣的想法呢? 會想嘗試買來玩玩看嗎?

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唷:)


*以上攝影作品,皆拍攝於本文作者

*拍攝設備:

  • 機身:Olympus E-M10 Mark III
  • 鏡頭:Pentax Super Takumar 50mm f1.4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留下愛心或您的想法,也能用行動表達支持,給予實質的贊助!我會繼續加油的!感謝大家


暫留定格的默門特,需要多少詞句來填補。 留張念像,致敬過往的時光。Cuz beautiful things don't ask for attention; find them on your own and stay in these moment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