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37:電視台的奇幻旅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葉小姐好,請問你還在公所服務嗎?之前有邀請公所主秘來上過節目。這次也希望邀請你們來行銷水果。」

一日,我的LINE跳出訊息,是數年前接洽過的電視台企劃人員。

他們負責製作市府的市政宣導節目,採主持人與來賓一對一問答形式,一集約半小時。

好懷念呀!當時我為了寫擬答絞盡腦汁、張羅擺盤用的農產品用盡人脈,然後主秘因為太緊張而簡答再簡答,印象非常深刻。(Day51:水果節主辦攝影棚小跟班

上鏡頭交給長官,幕後工作交給我。這種宣傳的機會想必長官沒問題,先應下再說。

我確認了區長行程後,回覆企劃OK,然後將電視台提供的題綱打開。

「水果目前的產業現況?如何挑選呢?」

「該水果為什麼有名?不同外皮顏色口感不同嗎?」

「請介紹今年的區政成果。」

……一樣有點難耶!

我皺眉,這時同事小孟湊了過來,聽我說這是電視台的訪綱,似乎倍感新鮮。

「好像很好玩,我可以寫寫看嗎?」小孟興致勃勃道。

當然可以!哪來的天使同事呀!

這兩年剛考過高考的小孟,對這類型題目果然不陌生。

哪像老屁股如我,嗚嗚嗚。高考是什麼,能吃嗎。

於是擬答交給小孟,我開始盤算要帶去電視台的農產品。不過這難不倒我,幾通電話馬上搞定,還凹到免費贊助。

不枉我這幾年和農友搏的感情。


然而按部就班的準備遇到了變數。區長近幾週剛好請假,剩主秘獨守公所,跑議會、跑應酬、跑活動,忙碌不已。

「主秘,這是下週電視台錄影的資料。」我在前一週將資料拿給主秘,厚厚數張A4紙,都是小孟精心整理的。

提早給主秘讓他好背稿,我真是貼心。

「那天要趕好幾場活動啊……還是讓你們課長上?」主秘一臉憔悴的翻動行事曆,問。

我想像了一下那個畫面,只會一本正經講幹話的課長很容易失控,一不小心就會被主持人列入黑名單。

「區政成果由主秘來說明比較合適。」我婉轉的將工作扔回去。

主秘儘管無奈,還是點了點頭。

這時我隱隱有種不安的感覺,但又說不上來。

應該不會、也許不行、總不可能,輪到我上場吧?

我甩頭,將這可能性拋在腦後。


錄影前一日晚上,我接獲小道消息通知,表示議會活動延遲到隔天上午,主秘的行程恐怕有變數。

「你先做好心理準備,背個稿、化個妝吧。」藏身在主管群組的某線民同事道。

就算咱們主秘不能去,還有課長扛呀!

我不予理會。錄影在下午,相信主秘趕場來得及的。


隔天,課長丟了一張假單,還直接掛代理人在我身上。

……喂!不要這時給我請假啊啊啊!

正看著差勤系統震驚不已,我接到主秘的來電。

「葉子,下午的錄影你去吧。我議會結束還要趕一場表揚大會,只待一下對來賓不好意思……」主秘行雲流水講了一連串原因,態度誠懇,然而我只覺得聽到一堆藉口。

要叫課長回來上班嗎?記得電視台說不能延期了,要直接取消嗎?

我手拿著話筒,一邊腦袋高速運轉各種方案。

眼角餘光瞥見桌上的訪綱,我伸出空著的手翻了幾頁。題目都跟本區農特產有關,也對我辦過的那幾場推廣活動多有著墨。

……我有自信可以講得比主秘更好。

「我知道了,我去。」我深吸一口氣,答應。


清點完農友送來的水果,我重新審視擬答。這時的標準就跟平常不一樣了,我以全新的立場去看題目跟答案,察覺遺漏的地方趕緊補上,並修改完善。

長官很會講話,幾行字可以講幾十分鐘,但我沒辦法。內容越充實越好。

整理到一半,手在區政成果那一頁抖了一下,我察覺不妙。某某工程花了幾億元之類的這個我絕對不熟!

即刻製作手舉牌!現在立刻馬上!

我風風火火開始印資料,貼在板子上充當簡易手舉牌。動靜之大讓小孟跟職代妹都湊了過來。

「葉子在幹嘛?」

「好像是她臨時要上節目,在準備資料。」

「欸?不是幾天前就準備好了嗎?」

兩人交頭接耳,但我沒空跟她們聊天,只是一手抓一人過來一起黏板子。

身為一個承辦我真是太失職了,原來上節目要準備的東西不是只有水果跟擬答!

親身經歷過才知道。


中午,我匆匆扒飯,然後提著大包小包的水果跟一疊手舉牌前往電視台。

抵達時棚內正在錄影,只能在外頭等待。

電視台的企劃姐姐早先已經收到換人上場的消息,見我來了便先招呼我過去梳化。

遮瑕、眼影、睫毛膏,造型師迅速完妝。我眨了眨眼,鏡子另一頭的我好不真實啊。

但沒空感嘆自己的美,我低頭開始在手舉牌寫小抄。

準備時間太短了,根本背不起來呀!

幸好不熟悉的段落只有部分,其他關於農產品分佈、面積產量及產業發展,都在我的守備範圍。

前一場錄影結束,攝影棚開門,一位穿著市府某某局處背心的長官走出來。

果然這種節目都是主管等級在應付,我身為一個最底層的承辦,根本是來亂的吧。

我抱著水果走進去,幾個電視台人員接過水果開始擺設。

企劃姐姐在白板上寫字,問該如何介紹我。

「我的藝名是小葉子。」我抬頭挺胸,自然而然的脫口而出。既然都要來亂了,那就亂好亂滿。

正在擺弄水果的工作人員頓了一下,笑出聲,企劃姐姐更是直接大笑,不顧形象。

幹嘛啦!

「好的,小葉子。」主持人拿著稿子,正經點頭。

大家笑了後,整個棚內氣氛快活許多。就是要這樣,我才不要什麼嚴肅正經的政策宣導呢。

「等一下先看中間的鏡頭,接著講話都看左前方那台攝影機。」姐姐幫我別上麥克風,「我們先測試一下收音。」

主持人流利的講出一串開場白,接著換我。

「喂喂喂?大家好我是XX區公所課員,人稱小葉子!」這段我之前上電台常常講,簡單啦。

「這樣字幕要打本名還是小葉子?」工作人員看向企劃姐姐,似乎一臉困擾。

「先不要管字幕,臉能上馬賽克嗎?」我舉手發問。怎麼想都覺得播出時太丟臉啦。

企劃姐姐手持耳機,不知道跟工作人員忙些什麼。沒人理我。可惡。

「你之前來過節目嗎?」開拍前,主持人問我。她是位優雅的女士,上次陪主秘來正是由她訪問,既陌生又熟悉。

「有來過,只是那時是個負責端茶水、遞小抄的新手承辦,沒想到現在能坐在這裡。」我感慨道。

「看來媳婦熬成婆了呢。」主持人笑道。

可是過了這幾年,我依舊是個基層小員工呀,還越來越容易被凹。都能被凹來上節目了,嗚嗚嗚。

「我那時還是公所最年輕的人呢,現在只想把比我年輕的都幹掉。」我誇張的嘆口氣,托腮道。

「那可能要幹掉不少人喔。」企劃姐姐忍不住插嘴。

……閉嘴!


就這樣聊著聊著,拍攝正式開始。

主持人開場白結束,我面對鏡頭講了簡單的自我介紹,想辦法讓自己看起來從容不迫。

有著在台下觀察過的經驗,我想我知道該怎麼做。

「關於水果的產業現況,請小葉子跟我們介紹一下。」主持人照著題目,說道。

我再度看向鏡頭,但腦袋瞬間打結,只能低頭瞥一眼膝上的講稿,故作鎮定的開口。

「本區的水果面積很大,在全台也是數一數二多,農友多以販售到果菜市場為主……」

事前準備太少了,適時的偷看稿是被允許的吧!

講著講著,語氣終於比較順暢,順利找回自己的節奏。

一題、再一題,主持人照著題目詢問,並讓我自由發揮。

有些回答也許太過誠實,整個棚包括攝影師都笑了。喂喂喂!

前方的倒數計時剩下兩分鐘,到了最後一題。

「今年有哪些區政成果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聞言,我亮出準備已久的板子,就著上頭的內容開始說明。

方才開拍前,企劃姐姐告訴我板子應該要做雙面,兩面貼一樣的內容,可以兼顧展示與提示的作用。學會了,下次一定要記得這樣做……呸呸呸,沒有下次。


時間快到了反而有點結巴,幸好在主持人完美的收尾下圓滿落幕。

「謝謝你讓我在這季的最後一集充滿歡笑。」企劃姐姐笑容滿面。節目似乎剛好告一段落,達成階段性任務的她看上去如釋重負。

話說幾個小時前的我,壓根沒想過自己會坐在攝影棚裡呢。到底哪來的勇氣。

結束後才察覺剛才好像失言了幾句,還有講錯跟亂講的地方,慘了,一定會變成我人生中的黑歷史。

腦袋胡思亂想著,我將農產品都留給電視台,只帶著板子輕盈的離開。

這時的我仍沉浸在情緒高昂之中。那是一種由緊張與專注構成的狀態,等到冷靜下來大概會渾身虛脫吧。

很累,也很特別的體驗。


影片播出的時間敲定後,我不忍直視,也不敢分享給親朋好友。幸好節目只在地方電視台播出,有緣才看得到。

市政宣導節目中,那驚鴻一瞥的小葉子,希望能在幾個觀眾心中留下一點點印象,進而對本地水果有更多認識。


我想我會在很多年以後,才敢回頭看現在的自己。

但無論如何,總是一個成就的達成。

一次成就已足夠,繼續低調度日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