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51:水果節主辦攝影棚小跟班

2020/11/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水果節籌備期間,常常接到不同廠商的詢問,有的是地方電臺想尋求合作機會,有些是擺攤攤商的自薦。
去年我們和廣播電臺合作,區長上了一次他們的廣播節目,將水果節的消息推播出去。
這次的電話和往年都不一樣。
「你好,我是XX電視臺,我們有配合市府去做宣傳節目,這次想專訪你們的水果節,不需另外收錢……」
喔喔喔,電視臺的邀約耶!
之前也參加過電視臺的錄影(Day22:上電視了怎麼辦),但那時的主角是農民,我只負責居中協調,實際上就是個坐在後面當背景湊數的角色。
這次在攝影棚進行,採一對一訪談方式進行。對方簡單說明了梳化及錄影時間,感覺非常專業,也讓我很有興趣。
「那我稍等就傳採訪通知以及題綱給你,再請你確認有沒有需要修改的地方。」該企劃人員說道。
「好的,我等等也會跟我們區長確定時間。」訪談對象是區長,因此我不怎麼擔心。她隨口就可以成章,想必不需要準備太多擬答,只需重點提示即可。
我可以安心當個小跟班,去攝影棚參觀了喔耶!
拿著採訪通知,我蹦蹦跳跳跑去區長室,但區長不在。
我轉向區長室的同事,「姐姐,我要預約區長行程。X月X日,或者X日也可以。」
「……區長那幾天都不在喔。」同事開啟電腦的行事曆,推推眼鏡。
什麼!
我美好的小跟班行程呢!
「請主秘參加。」
過了不久,區長傳來Line訊息。
主秘是吧……如果是主秘,就不能隨便應付、也不能放生他了呢……
我還是有點良心的。
我尋思片刻,而主秘想必也接到通知,只見他有些著急的走了過來。
「葉子,我該講什麼?」
「放心吧!我會幫主秘準備好擬答。」雖然還沒看過對方傳來的題綱,但我拍胸脯保證沒有問題。介紹活動內容什麼的,小事情啦。
「好,麻煩你了。」主秘安心下來。
送走主秘,我打開那份文件,稍微瀏覽了一輪題目。
「請問貴區該水果的品系有哪些、分佈範圍以及產期是否有所不同?栽培管理又有哪裡需要注意?」
嗯?
「除了水果節的規劃,後續還有什麼銷售計畫在執行?未來打算擴大銷售到哪些國家?」
嗯嗯嗯?
等等,我怎麼覺得有種在寫申論題的既視感!
欸不是啊,這些問題,區區一個地方公所怎麼會知道啦!
我以為只有類似「請詳細介紹水果節活動內容」、「水果節這次的焦點是什麼」這樣的題目,結果怎麼會有高普考的題目混在裡面啊!
我剛剛怎麼會叫主秘放心呢?我現在根本超級放不下心。好可怕啊。
「我要將第二、六、八題刪掉。」我心虛的告訴電視台的企劃小姐。這些題目不是我不想回答,而是我不知道怎麼回答。產業的概況我大致了解,然而沒有實際接觸到經營層面,概念相當模糊。
「咦,可是這樣怕題目太少,時間會剩太多喔。真的沒辦法談談產業行銷的話題嗎?」對方也有些困擾。
……對不起我只會辦水果節,其他的我都不會。這樣的活動根本無法幫助在地水果行銷,就只是公部門花錢辦爽的而已……
開始在內心胡言亂語,這還是我第一次反思,活動辦理的目的及意義。我自顧自辦活動辦得很開心,卻沒想過是否對農民有幫助。
但是長官們就是喜歡熱熱鬧鬧。比起長期的緩慢規劃,短期的活動可以立即看到成果,快速博得新聞版面。
「這樣好了,我會請主持人多聊聊一些本區景點和特色小吃。」企劃說。
「好。那也可以播放我們的宣傳影片充時數嗎?」我回神,想起課長和新人犧牲演出的宣傳片,問。「還有再加上『水果入菜』及『消費者選購水果管道』。」
如此一來,題目就夠了。接著我要好好充實擬答,讓主秘有多一點的內容可以聊。
我認真的開始搜尋資料,調出之前改良場的果樹簡報來看。甚至打電話給認識的青農,詳細詢問了品系種植問題。
每一題我都分條列敘述,將題目回答得清清楚楚,毫無懸念。同時間我還在準備水果節的籌備事宜,因此進度著實緩慢。
自信滿滿的將自己的資料提供給主秘時,時間也逼近錄影日期了。
「葉小姐,另外請教有預計擺設農產品嗎?可以帶貴區的特產過來擺設喔,到時鏡頭也會帶一些畫面。」錄影前幾天,企劃小姐問。
農產品?小事情,水果盛產期間常常有里長帶水果來請我們吃,會吃到怕呢。
「好,我會準備。」再次答應下來,我立即打給青農尋求幫助,這幾天煩他也煩夠多次了。
「水果?最近剛好沒有欸,過產季了,下一批貨要再等一陣子。」對方回覆。
什麼!水果節之前沒有水果在收成,成何體統!
我辦這活動不就是為了要推銷水果嗎?
再次沉思辦活動的意義,我趕緊打去農會,又打給產銷班班長。
「我這邊沒有貨囉!隔壁那塊田還有,可是他老人家重聽,怕是不會接你電話呢!」
「最近的果比較小顆,賣相不好。」
「下週會收成一批,可是你這樣是不是來不及?」
救命啊啊啊!
放下電話,我開始懷疑人生。
先是申論題找答案找得痛苦,現在又遇上採果危機,幹嘛沒事接下這個節目通告啦!
「葉小姐,再補充一下,到時我們節目會穿插一些水果、農田、水果料理照片,也請你協助提供喔。」企劃小姐的訊息又傳了過來。
照片?這個要求比較簡單一些,但我手頭似乎沒有像樣的照片。要上電視的,總不能隨意交差吧?
「成哥,你手邊有沒有水果跟農田的照片?」我向同事求教。
「有啊。」成哥推推眼鏡,操作著滑鼠,點開電腦資料夾。
哦哦哦!不愧是前輩成哥!
「這些如何?」成哥秀出照片。「遠照、近照,各種角度都有,包君滿意。」
圖中是一片偌大的果園,被風雨摧殘過的果樹東倒西歪,慘不忍睹。地上落果無數,混雜著枝葉泥土,畫面不勝唏噓。
資料夾名稱寫著某年農業災害勘查照片。
「……當我沒問。」原來你也沒有像樣的照片啊!
我再次無助的打給青農。
「你那邊有沒有類似水果入菜、田間採果的照片?電視臺需要。」我懷疑自己隨時會被對方封鎖。
「……我找找。對了,我剛剛幫你問到一個農民手邊還有一箱水果禮盒,看你需不需要?可是比較貴喔,最近產量真的比較少。」
「需要!絕對需要!」我立刻抓住這個救命的繩索。能花錢解決的都是小事。
不久後,青農也傳來照片,有不少是符合需求的照片,再加上我去附近農田拍攝的照片,大致上可以順利交差了。
好累,還沒錄影我怎麼心那麼累?
終於到了錄影當日,扛著跟農民買來的水果禮盒與各種本地的特產伴手禮,我和主秘前往攝影棚。
抵達時前一組還在錄影,企劃小姐帶我們到休息室。主秘看上去相當鎮定,但我注意到他拿著我幫他準備的擬答,看了又看,口中喃喃自語。看來還是會緊張呢。
「主秘,來抽考一下!」我伸出手,跟他索取擬答,主秘很乾脆的交出來,找了椅子坐下。
「第一題,請問本區水果面積跟產量,目前產業情形?」我看著文件,問。仔細一瞧,上頭還寫了不少筆記。
「本區面積算是數一數二多……」主秘直起腰桿,開始回答,正襟危坐的模樣像極了好學生。
怎麼那麼可愛又那麼配合啊,早知道宣傳影片就請他當男主角了。
「請問水果料理有什麼推薦?」
「分為甜的和鹹的來介紹,飲料類包括……」主秘回答相當完整,很明顯做過一番功課。太感人了。
一問一答,很快的我們將題目都聊了一遍,沒有任何差錯。已經過了原訂錄影時間,前一組似乎比預計還久。
終於,企劃小姐探頭進來休息室。「同仁要來幫你化妝囉,等等要上場了。」
趁著主秘整理儀容,我將水果禮盒和伴手禮交給電視台的工作人員,讓他們擺設發揮。
跟著他們走進攝影棚,強烈的冷氣是我的第一印象--上次拍攝是露天錄影,陽光超級強烈,還有雞跑來跑去,真是天壤之別啊。
「好涼喔!」我發出讚嘆,身旁的企劃小姐聽了,笑一笑。
「可是主持人跟來賓坐的地方很熱喔,燈光打下來溫度很高。」
室內正中央是一個漂亮的背景布板、兩張椅子,前方有好幾台攝影機,以及許多打光用的燈具。地上還有攝影機的軌道,天花板也垂掛下不同的器材,看起來非常厲害。
工作人員七手八腳將水果拿出來,擺放在精美的木頭籃子中,再擺上一些本地蔬菜、小點心,畫面頓時變得相當精美。
準備開始錄影,主秘跟主持人分別坐下,面對鏡頭。主秘依舊一臉鎮定,我反而看得緊張。
「大家好,我是XXX,今天要跟大家介紹XX區的特產水果……」主持人嫻熟開場,邀請主秘自我介紹後,看著手中的稿子,提出問題。
「我們水果產量大約……」主秘點著頭,規規矩矩的說明,每一字一句都相當簡潔,交代重點。
嗯?好像哪裡不太對。
「那假如我們想要做水果料理,有那些推薦呢?」主持人問道。
「可以做果汁,搭配其他水果相當入味喔。」主秘很快回答。
欸不是,我們剛剛練習時不是講了七八樣料理嗎?
不要這時候惜字如金啊啊啊!
「你們主秘是在簡答題嗎?」企劃小姐偷偷問我。
我也想知道!虧我那麼認真寫擬答。我絕望的聽著主秘相當簡單快速的將問題都回答完畢,備感無奈。
難怪企劃怕時間不夠,一問一答已經到達尾聲,發覺剩餘時間還有很久,主持人看向現場的水果擺盤,開始了新的話題,向主秘提出不同的疑問。
「話說這個是什麼品種呢?有辦法從外觀判斷成熟度嗎?」「要怎麼知道買到的水果加工產品是真的?」
明明坐在攝影機的後方,我卻一陣冒冷汗,這些題目連我都不會,主秘撐住啊啊啊!
而主秘不愧是主秘,即使稍微一愣,還是煞有介事的回答起來,雖不算切題,也八九不離十。
「好的。今天非常謝謝主秘前來,期待下次見面,謝謝大家。」主持人說出結語,我鬆了一口氣。
可以的話,下次還是跟區長來好了……至少我不會那麼緊張……
一離開攝影鏡頭,主秘一整個放鬆下來,開始跟主持人聊天。這會兒倒是聊得開心,毫無剛剛的尷尬句點感。
「你們主秘現在反而很會講耶!」企劃小姐按著額頭,跟我一樣無奈。
哈哈哈哈哈……
我只能乾笑。

這次的錄影經驗,讓我在整理資料上面有了全新的體會。水果節後續還有接到電台的訪談、新聞稿撰寫,因為已經有了資料及照片,準備起來毫不費力,我也因此累積了許多產業知識,算是不錯的收穫。
我也開始反思辦活動的意義。我們的水果節,真的有幫助到農民行銷嗎?還是只是單純砸錢玩玩而已呢?
水果節舉辦在即,我決定好好觀察、好好改進。
期許下次會很好。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