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週記03:怪物樵夫、非紳士特攻隊、特技玩家、美國內戰、嗜血芭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這次蒐集五部,有些檔期已屆仍做週記,以下會參雜我個人認為無傷大雅的劇情梗概。

怪物樵夫

「狂者得勝,瘋者能活」。你有想過性本善的人,經歷性惡之後又經歷性善嗎?本片要角的精神異常是後天造成的,劇中殺人犯由於扭曲的原因,頭腦被外力影響變成異類,當後天的外力不再,因為過去的罪惡而悔恨,反過頭來對抗當初相同立場的人,怪物樵夫就是這樣曲折的劇情,如此遊走兩種立場的安排,似乎已成日本片特色,不失為認識人性的一種思路。撇除極端的罪行,社會化的我們是否也是如此?

非紳士特攻隊

史實背書的諜報動作片,開頭就看到英國首相邱吉爾諷刺希特勒有「偏激的被害妄想」,可窺其遠見,他力主意識堅定對抗德國納粹,促成本片非典型團隊,特攻過程驚險爽快,不同於集中在前線的類型故事,劇組將焦點放在戰場的後勤與規劃,顯現戰爭影響方方面面。全球政經在當時已牽動眾人生活,在愈形一秒幾千萬上下的現代更是。影片洋溢的感觸如同結尾同袍的握別:

「未來他們會感謝你的」

「我很確定那不是你我當初做這件事的目標」

特技玩家

特技演員出身的導演大衛·雷奇(David Leitch)繼上部佳作子彈列車又帶來一部好片,以特技演員的視角描繪出劇組幕後夥伴的生活動作喜劇,劇中也有明星演員本尊的立場,迎來戲劇轉折的就是那股兩方互相敬佩還參雜的忌妒,這種小小妒忌變大大背叛,可笑但不可不慎。雖說萊恩葛斯林男神的外表不該只是特技演員的形,亞倫泰勒強森幾幕裂開的腹肌還是令人驚豔,不塊是要在索尼蜘蛛宇宙扛起大業獵人克萊文主演的人。美國陳亞蘭(網路上看到的暱稱好有趣)艾蜜莉布朗特既能在歐本海默裡嚴肅又擅長詼諧愛情劇的掌握也很適合這場微甜的電影。

嗜血芭蕾

B級吸血鬼片,趣味的情節,特效也意外地不錯。原諒我只能給這樣的短評。女主角的曲線上衣跟丹史蒂文森的憂鬱小生貌,以上幾點輔助我看完,否則亂來的劇情與設定銜接非常容易稀釋氣氛。最後出現的面孔算是一個坐到最後的驚喜吧。

美國內戰

如果你瀏覽到這,那我要告訴你這部是年度壓軸,金獎製作品牌A24多年摘下奧斯卡形塑出充滿佳作的形象,他們讓發行方跳脫以往的銅板味。令A24變成一個你不可忽視的名字。本片在美國開票達成票房紀錄,極有口碑。

內戰是德州加州興起的WF(西方力量,Western Force)等派系與華盛頓的總統方交相對抗而成。德洲與加州為何現實價值立場不同劇中走在一起?為何場面淪落至此?網路輿論、校園學運、左右派糾葛,種種在現實社會日形極端的對立,讓角色無需多言就合理地令人發毛,似乎走出影廳就能遇見衝突。

電影以記者的角度遍歷全美,當郊外的狙擊手被主角團問到是否為WF時,他不置可否地透過菜鳥記者表示:「有人在開槍,他想打我,我想打他」,凸顯戰事荒謬。一行人在路上小鎮更進入恍若出世的商店:

「這個地方是我遺忘的一切」

「是嗎?這個地方是我記得的一切」

種種交談表述同一件事情解讀不同造成的影響。全片有分離主義與存在主義的思辯,也有作為記者紀實的無情堅毅,最後世故靈魂犧牲自己讓年輕靈魂填補缺憾令人不勝唏噓,絕對是當代的警世寓言,請務必看看這部。

37會員
30內容數
此分類以觀看影集感覺與觀點為主,希望能滿足一點看官的欣賞或吐槽欲,歡迎踩在矮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