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劇回顧|《三流之路》:在主配角已成定局的世界,殺出一條夢想血路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我受夢想影響的雄心壯志凌於日常生活之上,以至於那一刻自己似乎就要飛起來時,我就像一個在盪鞦韆的孩子,我總是像那個孩子一樣——不得不回到公園裡,面對我的挫敗,我沒有在戰爭中揮動的旗幟,亦沒有足夠的力量拔劍出鞘。」——佩索亞

東滿和愛羅在某些時刻,真的像個孩子,總是跌跌撞撞、總是被生活所困;總是被經濟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總是成為「天生註定擁有」之人的手下敗降。一切雖然不公平,又不能怨天尤人。

他們都因為現實受了傷,只能一次次地站起來直視前方,勇敢抬起頭成為彼此的後盾。當你不相信自己可以的時候,我會提前站在前面,說你絕對可以,你做得到,我會保護你。

那是,我們不得不承認的三流人生,更是經歷過後,畢生難忘的熱血青春。

我會永遠想念《三流之路》的主角四人幫。

我會永遠想念《三流之路》的主角四人幫。

無悔的夢

劇中,比起夢想,東滿或許更希望擺脫遺憾。已經長到一定歲數的他,卻還像個孩子,全因十年前的那個意外。常常會喘不過氣、還會半夜作惡夢驚醒,因此,他能下定決心重拾運動、站在舞台上,就已經是一場自我鬥爭後的勝利,更是第十四集比賽受傷後,依舊說著「我還可以打!我還不想放棄!」讓人心痛的理由。

那是他活著的依靠、存在的理由,背後乘載著教練、爸爸、妹妹的夢想。

雖然沉重,卻值得他拚盡全力,縱使有可能失去所愛的人,卻依舊勇往直前,完成遺憾就不再後悔。或許,自己與自己的心結,就算再怎麼於「選擇」中掙扎,能畫下句點、造就無悔的,永遠只有自己本身。

最後一集中贏得比賽的瞬間,使得困擾他十年的陰霾,總算得到釋放。那刻,是全然屬於東滿的勝利時光,更是正處在三流中的人們,拾起希望的動人時光。

東滿重拾運動的過程中,雖然充滿顛頗與意外,可不變的,是他對運動的熱愛,還有想彌補對過去的遺憾。

東滿重拾運動的過程中,雖然充滿顛頗與意外,可不變的,是他對運動的熱愛,還有想彌補對過去的遺憾。

轉化的夢

與東滿相同,愛羅從小就知道心之所向。縱使一次次面試失敗、遭到面試官的質問,她依舊坦蕩蕩。沒有學歷、經歷、背景的愛羅,一次次將熱情化為擋箭牌,雖然受挫,卻是知道方向的受挫。

「我們總是沒什麼時間,即使比別人早起晚睡,時間依然不夠用。我們活得比誰都拼命,而對此一無所知的履歷表,卻儼然摸透我整段人生的樣子。我覺得既憤怒、又煩躁。」

雖然當初的夢想無法實現,或許,我們能把夢支解,看見真正適合自己的本質。

總是帶著正義感、敢衝敢撞不怕犯錯的她,依舊在「麥克風」的本命下,殺出了自己的血路。那條路,雖然不是別人眼中的主流,仍舊是十幾年的歲月中,自己唯一的熱愛。

會發光的人,就算再怎麼被身外之物所傷,依舊能憑藉著本質裡的堅強和毅力,閃閃發光。

愛羅從小就有「拿麥克風」的夢想。

愛羅從小就有「拿麥克風」的夢想。

陪伴

《三流之路》裡頭,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情節,只有你我熟悉的日常:面試屢屢受挫、面對愛情的受傷、理想與現實的掙扎、被金錢困擾地喘不過氣……

活在如此現實的殘酷現狀之中,如果「驚奇四傻瓜」沒有彼此的陪伴,相信他們沒辦法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而這也是讓我如此深愛這部劇的理由——

堅韌生命力的展現。

生命力燃燒旺盛之際,還有會在你面試之前,一大早去買麥芽糖的朋友;去親手打造出的酒吧,一起幫彼此充電談天的朋友;打打鬧鬧卻永遠在你身後支持你、在你不相信自己的時候總是先一步相信你的朋友。

他們的友情,就像他們住的地方一樣,看似生活在底層,卻能一次次仰望天空,夜景因為他們而更加閃閃發光。

我真的太太太喜歡四人幫齊聚在他們的秘密基地----南山酒吧的每個場面QAQ

我真的太太太喜歡四人幫齊聚在他們的秘密基地----南山酒吧的每個場面QAQ

放手一搏吧

「人生一定要有計畫嗎?走一步算一步也不一定不好。做好計畫就能稱心如意嗎?反正人生無法預測,還不如放手一博。」
「就算得不到,也試著放手一博吧,不管別人說什麼,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才是最好。只有放手才能迎來機會,不需要去管別人怎麼生活,我在的地方就是主流。」

劇中的每個人,都因為一些轉捩點,迎來了意想不到的機會;也因為知道自己的所愛,在放手之中看見了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機會。

他們知道自己人生想要的是什麼,無論是否依附在夢想之下。而尚未找到夢想的人,也希望你不要氣餒,或許就像小雪說的:「當媽媽不算夢想嗎?每個人都一定要開發自己嗎?你們都很了不起,都能為自己而活,應該不差我一個人,為自己的家庭而活吧?」

每個人都能擁抱自己所愛,夢想之外,只要能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就是勝利的展現。

願我們都能認清現實、好好地接納自己,在這個出生即注定好的「主配角」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擁有讓自己熱血沸騰的解藥。

希望我們都能透過這部劇給自己一些找回「熱血沸騰」的勇氣。

希望我們都能透過這部劇給自己一些找回「熱血沸騰」的勇氣。

***********************************

如果要我敘寫他們之後的生活的話,東滿愛羅應該依舊打打鬧鬧,或許東滿會因為道館(或跟教練賣血腸?)賺了不少錢,愛羅應該也在擂台主持人的身分上站穩了腳步。洙萬小雪應該已經結婚了,或許小雪已經成了媽媽,依舊釀著梅子酒。

然後他們依舊會在南山酒吧上面乾杯吐苦水陪伴在彼此身邊,走好久好久好久。

***********************************

p.s.

當初《三流之路》播出的時候正值我的高中歲月,所以有一些情節看著並沒有那麼多感觸,卻依舊喜歡劇中演員們:朴敘俊、金智媛、安宰弘、宋昰昀 激盪的火花,默契十足;也很喜歡編劇筆下完整的親情、愛情線,所有衝突點也製造的恰到好處。 (特別是東滿跟愛拉🥹對不起了秀賢他們是我心中 top 1 cp,撒嬌摸頭乾杯歌名場面真的太多令我太難忘

七年之後,劇中演員皆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金智媛當屬最近的爆劇《淚之女王》、安宰弘則在《假面女郎》中的演技有目共睹、宋昰昀憑著《和我老公結婚吧》刷新大眾認知度,至於朴敘俊就不用多說,現在應該是許多人的男神之一。

除此之外,這部劇還能看到崔宇植、郭東延、表藝珍等人真的超驚喜,現在看回去也是夢幻陣容。

(這一切都不禁讓我感嘆時光飛逝QAQ就像是我在重溫《六人行》的時候會覺得這些人明明就都還在,怎麼時光已經不見那麼久了,大家隨著歲月自然有了些許改變,可是在我心中卻有個永遠不會變的位置!!!)

只能說,好劇真的會永久留存在人心中好久好久。


(我也很期待林尚春作家的新劇《您辛苦了》)


圖片來源|三流之路-NAVER BLOG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