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報稅的那些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5月,是一個成年人,應該說是一個工作的成年人,都會覺得有點麻煩、討厭的月份,這個月份除了有母親節外,就是那個頗討厭的義務,報稅。

討厭的報稅

說是討厭,我相信大家也能理解。

報稅這件事,其實就是計算個人在過去一年的收入,對,所有的收入,然後根據級距乘以一定的比例,然後加上其資產,然後扣除一些雜七雜八的扣除額後,所得除要上繳國家的金額,或是國家要退錢給你。

討厭的點很明顯,一來就是計算真的很複雜,二來就是要繳錢。

報稅的小新聞

近期有位工程師,因為報稅扣除免稅額後,還得繳335萬,上了新聞。

說實話,可是相當驚人,因為很多人的年薪乘以二,還遠不到他要繳的稅,這樣看起來還真是只能苦笑。

同時回推這位工程師去年年薪大概是一千多萬以上,當然其自嘲的說法推出來,這位工程師是任職在半導體公司"瑞昱",真是可怕的螃蟹啊。

這也不免讓我感嘆,當初為何要念資工,去念電機或材料可能就有機會去半導體了,當然資工也是有機會,只是當初選擇走軟體。

選擇是很重要的。

瑞昱半導體,來源:瑞昱官網

瑞昱半導體,來源:瑞昱官網

報稅方便的地方

雖然報稅其實很麻煩,但現在其實已經好多了。

聽長輩說,以前的報稅就是紙本流程,很多內容都是先等國稅局寄到家中,然後根據相關內容進行填寫,然後再拿去國稅局繳稅,當然也很多機會會因為各種填寫錯誤,然後花費很多時間的事情。

這時候不僅是苦了人民,也是苦了國稅局的承辦人員。

當我開始工作、也需要開始報稅的時候,就已經可以透過網頁進行報稅,這時候就相對簡單很多,只要能登入(有六種方式,但我習慣用自然人憑證登入),登入時就會一起下載當年度個人的稅務資料,直接載入系統,然後只要跟著系統一路往下走,基本上就能很順利的完成報稅。

綜合所得稅申報系統,來源:其官網

綜合所得稅申報系統,來源:其官網

當然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個撫養人問題,這時候得小心出現重複撫養的問題。

這通常會出現在兄弟姐妹間,因為可能都需填了撫養父母,因為這個方式可以節稅,但父母可無法重複報,這樣會有問題,所以得注意。

另一個是,需要自己填寫的地方。

比如是海外收入,或是一些特別扣除額的部分。

還有就是如果新購屋,可能這邊也需要特別注意。

大原則就是,不管是重複報,或是少報,都是不行的。

有任何問題,建議還是在上班時間,撥一點時間打電話去國稅局詢問。

報稅麻煩的地方

即使報稅現在相對方便很多,但還是有麻煩的地方。

其中我認為麻煩的地方,就是登入報稅系統的部分,雖然說現在有六種方式可以登入:

  1. 健保卡+註冊密碼:使用健保卡和您註冊時設定的密碼進行登入。
  2. 自然人憑證:透過自然人憑證卡和讀卡機進行身份驗證。
  3. 電子憑證:使用各銀行、證券商、保險公司或金控公司提供的電子憑證進行登入。
  4. 戶號+查詢碼:輸入您的身分證字號、戶號和查詢碼進行登入。
  5. 行動身份識別:透過手機的行動身份識別功能進行登入。
  6. 行動電話認證:使用手機門號和相關資料進行身份驗證。

在處理我自己的登入,或我幫我父母登入來說,可能還好,畢竟申請、註冊都還好。

但這對更上一輩,也就是我得幫阿公登入,其實是麻煩的。

老人家的Deadlock

先說為什麼要登入他們的資料,因為我們撫養他們,所以將其列入撫養對象是合理,也是一個能節稅的方式,只是他們老人家,一來不住在一起,二來沒有手機,三來健保卡他們得看病,不能放在我們這裡,這樣要透過這些方式登入就麻煩。

目前我們是透過自然人憑證,幫其登入,只是自然人憑證要過期了,也無法在線上展延,而且我阿嬤住療養院,自然人憑證要要求得本人去現場辦,著實是困擾我。

就算是想透過戶號+查詢碼,但查詢碼是每年變動,其申請方式不是本人去國稅局櫃台申請,就是得透過健保或是自然人憑證,這樣就陷入了deadlock。

這部份今年解決了,但明年自然人到齊,我還沒想到這麼辦,只能下次去區公所詢問,看有無更好的方式。

希望能改進的地方

以目前的報稅來說,我認為已經是相當不錯了。

在操作的順手的狀況下,其實我可以在20分鐘內,完成報稅。

只是對於登入來說,我認為還是相當不友善的,因為對於年輕人或是中年人來說,透過網路的方式,不管是註冊健保卡、自然人憑證、電子憑證等,都還是可以處理,然後進而登入,只是對於老年人來說,就相對不友善,既使有我們這一輩來協助,但很多流程,還是相對麻煩,尤其自然人憑證,得本人親自去辦,那對於一些生病的老人家來說,怎麼辦呢?

希望能調整,同時後續我有更方便的做法,也會在同步上來。

結語

報稅,一年一度的事情,也是國人應盡的義務。

只期待流程能更加的方便、便民,而不是除了付錢外,還得花很多心力去處理。

畢竟要付錢就夠不開心的。

稅,來源:Copilot產生的

稅,來源:Copilot產生的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