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虎拉麵〕觀點&思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胖虎拉麵〕之內容摘要:

  1. 希望媽媽每天都不在家,這樣就能天天吃了。
  2. 不過,我的麵攤也快收起來了,最近來吃拉麵的人越來越少了。
  3. 拉麵這麼好吃為什麼會沒客人?以前明明不是還大排長龍嗎?
  4. 招攬客人嗩吶。(道具功能是讓以後會來的客人先來品嘗,也就是提前吃到麵的意思。)
  5. 不過拉麵這麼好吃,相信他們一定會再來。
  6. 因為昨天他在拉麵攤吃到非常好吃的拉麵,整個人大受感動。所以他說要把那份感動傳達給我們。
  7. 這都是哆啦A夢害的。
  8. 胖虎拉麵材料使用了各式各樣的食材混搭在一起,究竟胖虎是在什麼樣的狀態下會如此一廂情願且毫無自覺的執行自己的想法,並且強迫他人認同?
  9. 昨天拉麵攤的大叔跟我說,一碗好吃的拉麵不僅會溫暖你的脾胃,更會溫暖你的內心喔!
  10. 為什麼所有人都不敢對胖虎直說你的拉麵很難吃我們不敢吃不想吃?
  11. 最終只有大雄一人前去赴約,連老好人哆啦A夢也只是口頭說著大雄真可憐卻不敢陪去吃胖虎拉麵。
  12. 有什麼事會比吃我煮的拉麵還要優先啊?
  13. 胖虎推著拉麵攤將拉麵親自送上,胖虎一邊送麵一邊關心裝病的人們。
  14. 我在想,會不會是你的拉麵口味太特殊了?不管你的拉麵再好吃,如果不願意做出能夠迎合客人口味的拉麵,那也只是在強迫推銷而已呀。
  15. 千萬不能強迫推銷。(然後一直吹嗩吶?)
  16. 能端出讓客人真心想吃的料理,才是真正的好廚師。
  17. 為了不想吃胖虎拉麵,使用"四季徽章"讓小鎮的某個區域變成夏天。最後,胖虎雖然消停了一下,卻又改賣中華涼麵。

〔胖虎拉麵〕之閱讀思考:

  1. 看見大雄說出這句話時,我在想若是媽媽當時就站在旁邊聽見會有多難過?我們人說話經常都是憑著自己當下的感覺進行表達,如此衝動不理智的言論很容易讓彼此產生誤會且關係疏遠。其實,大雄只是單純想表達拉麵超級好吃的心情,但沒有必要為了表達拉麵很好吃這件事而不小心傷害了另一個人的心。媽媽確實不在現場,但如此說話的習慣很容易讓自己經常「禍從口出,傷人傷己」。因此,許多話在表達之前不急著開口,沉默是金的智慧值得我們每個人沉澱深思。
  2. 當看見老闆說出「我的拉麵攤"也快"收起來」這句話的時候,我發現我們人很常把〔自己認為可能有機率發生〕的事情,表達為〔即將要發生的事實〕。還有身為聽眾的我們也很容易在聽見他人分享正在遭遇不幸的狀況時,情緒很快被牽動並且跟著著急擔憂,可有的時候可能只是一群人窮緊張。尤其當熱心的人們迅速的熱心協助人,很容易在後來產生一連串尷尬效應~!就是說大家的熱心協助其實沒有必要,白忙一場。個人認為在聽見老闆說出這句話時,如果真的親身體驗與深信老闆的拉麵超好吃,那其實完全沒有必要擔心老闆麵攤可能會倒店的問題。有可能只是從前的生意和最近的生意比起來有些落差,而當老闆個人得失心重時,很容易就會產生自我懷疑的狀態,嚴重點就是失去自信然後真正放棄。所以,老闆真正需要的是〔自信〕
  3. 好吃卻沒客人的原因有很多,拿大雄家來說是因為家裡有媽媽煮飯所以不太有外食的機會。因此,當大雄家沒有出現吃拉麵,並不代表老闆的拉麵不好吃。可以說是老闆的拉麵與客人的緣分還沒到的問題,緣分的問題也只能順其自然,也是我們勉強不來的。
  4. 大雄想幫忙老闆的心情哆啦A夢收到了,哆啦A夢也想幫助老闆,於是很迅速地拿出道具給老闆使用。這邊以我個人的看法而言,我相信老闆只是暫時性的失去自信,只為了讓老闆不倒店或恢復自信,就拿出看似無強迫但確實具強迫他人功能的道具?個人看法有些太濫用道具了。我的意思是,老闆的拉麵是有實力的,真心不需要依靠道具。想幫助老闆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每一次想幫助人就直接拿出道具使用,不一定是好事。建議靜下心觀察思考,〔每次幫助他人的自己〕是否更多的是〔想滿足自己想幫助人的那股欲望〕?我的意思是兩者都有,但後者更勝。當後者勝於前者,容易引發一種狀況,就是覺得自己只要可以幫到人就好,絲毫不考慮後果。結果,適得其反,沒幫到忙反而招致更多傷害。因此,助人雖令人感到快樂滿足,但別盲目從善記住「勿以惡小而為之」,如此沒有深思熟慮的行善,反而會使自己的行為形成〔小惡〕,這是值得我們靜心看待的一種現象。
  5. 既然相信老闆的拉麵好吃,客人一定會再來,就應該明白老闆需要的不是道具。老闆的拉麵不是不好吃,而客人沒有來吃麵的原因有無數種,就是這麼恰巧的無緣會合,這種緣分的問題實在不是吹響嗩吶道具就能徹底解決的。個人認為研究事情發生的各種因素還是比較實際,當人急於求果,就像毒癮犯了就想立刻解決,如此邏輯的處理方法易招後患無窮,容易讓原本存在的問題產生出更多問題。
  6. 這邊可以看到當胖虎非常想把自己感受到的感動與溫暖分享給更多人。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我們人很容易會想把自己感受美好的事物分享給身邊的人,重點是當每個人感受程度不同、審美不同,這種〔盲目分享自己心中的美好〕的模式反而給人壓力山大,對他人來說會有〔美好不在,壓力滿載〕的感受。
  7. 當大雄說這都是哆啦A夢害的。如果大雄自己仔細回顧的話,會發現第一個說想要幫助拉麵攤老闆的人就是大雄,所以嚴格上來說害到人的應該是大雄,所以是大雄自己害自己。所以,從這邊我們可以思考為何好人無好報?多數人對"好人"的理解是:大雄想幫助老闆所以大雄是好人,可是為何會產生胖虎拉麵的苦報?事出必有因,也是值得我們學習深思的好問題。
  8. 這裡不難發現胖虎的〔我執〕強於他人,這種沉溺在自己所執著的狀態下的胖虎是非常可怕的。其實胖虎的優點是對於自己的興趣會鑽研專注在其中,缺點則是常常對自身能力沒有正確的認識,比如胖虎唱歌五音不全,或許肺活量充足是優點,但五音不全的歌聲就是不動聽。胖虎的拉麵料理優點是充滿了創意,但是料理不是自己想加什麼就隨意亂加的巫婆料理呀!太任性且無腦了!如果說胖虎有朝一日能加深一點點對自己的認識,那就是他開始為人群造福的開始,代表他會注意到自己強迫他人的狀態。一個人充滿自信是好事,但是〔對自己沒有正確的認識〕且〔盲目的充滿自信〕,只會讓自己走進滿布荊棘的道路,把自己置放於進退兩難動彈不得的處境。
  9. 願意吸取他人成功的人生經驗是好事,但是盲目聽取與複製他人的人生經驗是一件很蠢的事。拉麵攤老闆之所以能夠這樣分享是因為老闆有做出超好吃拉麵的實力,但是胖虎沒有做出超好吃拉麵的實力。所以說,每個人都應該學習面對自己有正確的認識,面對鏡中的自己能夠有正確的認識,這點很重要,否則會使自己誤入歧途。
  10. 當我們無法對某人說實話,第一個原因:某人無法接受實話我們害怕承受某人的負面情緒。第二個原因:我們害怕說出實話的自己會傷害他人的心。第三個原因:我不想當壞人,壞人讓其他人去當。第四個原因:我們覺得說實話會讓氣氛變差,為避免破壞氣氛於是婉轉帶過。上述四種原因的共通點就是當我們無法承擔說出實話的後果,就會選擇迴避,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日子過一天算一天。這種心態會讓我們無法好好醒悟無法正視問題,無法正視問題就像是〔閉著眼射箭〕。其餘可能原因可以再想想。
  11. 有些人平常看似懦弱,卻可能在關鍵時刻成為最勇敢的一個。世事不可貌相,昨日的他非今日的他,昨日的我非今日的我,此刻當下的這個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
  12. 當一個人自我中心與我執的狀態下一切皆以自己的想法為主,只有自己最重要,其他都不重要,如此狀態對每個人而言,都是非常危險的。保持謙卑,人生路會更加順遂。
  13. 這讓我不禁想到〔共業〕一詞,正因為所有人都不在一開始對胖虎說真實的話語,導致自己後來飽受〔胖虎拉麵之苦〕。長痛不如短痛,還是說實話吧!
  14. 老闆教導胖虎或許要懂得做出迎合他人口味的拉麵,這裡不難理解為待人處事勿過度以自我為中心,適時的放下自己心中的執著,才有機會讓人感受到你想給予眾人的感動與溫暖。一個只會以自我為主的人,待人處事會習慣以自己的主觀感受為優先,或者只知道自己的感覺、只能看見自己的感覺,難以體會同理他人的心,這就是為什麼和胖虎這樣的人相處令人壓力很大的原因,因為無法與胖虎溝通,胖虎只懂自己的感覺。就連身為觀眾的自己也能感受到難以與胖虎相處的那種無奈挫折與壓力。
  15. 老闆告訴胖虎千萬不能強迫推銷,老闆一邊說著又一邊把嗩吶給了胖虎?這老闆的邏輯也是令人醉了~老闆也有著一顆熱心助人的心呢!但老闆應該不知道他的這份好心即將為人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如果知道的話估計不會給胖虎道具了。還有那個嗩吶是讓未來會吃麵的人提前來吃,有可能是未來的胖虎拉麵真的是人間美味,但此時的胖虎拉麵卻是人間煉獄,這應該是嗩吶道具的一個BUG吧!不當使用這項道具,就像讓人提前住進還沒蓋好的房子,這是非常危險的作法。看似無害的行為背後卻是巨大的危害!
  16. 能夠感同身受的他心的人,才有能力使出"感動人心"的技能,甚至你能同理其他物種的心時,非我族類的心亦能受到感動。但凡這世界能夠長壽且廣為使用的發明,必定是為使用者設想周到的圓滿發明,這就是〔愛的力量〕。愛不是我愛你就好了,而是能設身處地為其著想的實力。例如電影賈伯斯裡的賈伯斯對女兒說「我要把音樂放進妳的口袋。」以愛為起點的創造,通常不會太失敗。
  17. 總是能看到哆啦A夢不經思考就使用道具的行為,為什麼要讓小鎮的人要一起承擔胖虎的不懂事?其實大家如果能群聚在一起集體實話實說,說出自己的真心話就好了,不需要這樣拐彎處理卻又根本什麼事情都處理不了。即使不是真心將胖虎當好朋友,但凡有一人能誠懇的對胖虎說出自己的真實感受,都能讓胖虎這位粗心大漢稍微停下腳步靜下心好好認識自己給他人帶來的困擾。至少對胖虎說一句發自內心的真心話,也比什麼都不敢對胖虎說來的好啊!



下集〔蓄電衣〕待續…

內容總結
新哆啦A夢之〔胖虎拉麵〕 
5
/5
歡迎所有真心想成為〔魔法師〕的人來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