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打工度假-10個月買賣二手車紀錄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還好有買車!!! 傳聞中在紐西蘭沒車等於沒腳是真的!!!!

感謝換宿的紐人爸爸幫我挑到一台好用的車

感謝換宿的紐人爸爸幫我挑到一台好用的車

紐西蘭打工,一定要買車嗎?

如果想要徹底的從北島玩到南島,強烈建議一定要去買一台二手車代步,體驗了在奧克蘭郊區一個禮拜無車的生活之後,慶幸自己早在出發前就已經抓了一筆預算要買車,不然總是厚著臉皮搭別人便車也不好意思,但只靠自己的雙腳,在公共運輸極不便的紐西蘭,加上大包小包的行李,用想的就覺得很累人。

在紐西蘭認識的朋友當中,90%的朋友都有一台二手車,當然也有從頭到尾都沒車的朋友,也一樣從北島玩到了南島,讓我非常佩服,但他的行李就是精簡到只有一個登山包而已。

紐西蘭買二手車的管道

以下是我自己當時買車前會瀏覽的管道,但其實還有很多社團或是網站也可以找到相關資訊

  • TradeMe:當地人常用的網站,不管是找工作或是賣各式各樣的東西都可以放上這個平台,離開紐西蘭前要賣車時,也考慮過把車放到這上面賣,不過要先繳一筆註冊費才能曝光車子,我不想花這筆錢所以作罷。
  • 臉書-maket place:在臺灣沒什麼人在用的功能,卻是紐西蘭非常熱絡的交易平台,上面也有很多人在賣車,我原本也想要直接在這裡買車,但幫我買車的紐人爸爸覺得這上面品質不一還要跟人家交涉,最後還是帶我去二手車商買車。但我後來是在這裡賣掉我的車回國。
  • 臉書-紐西蘭打工度假NZ資訊分享平台:上面很多要回國的華人背包客會在這個社團賣車,我自己當初賣車也有po在這邊(無人回應就是了)。
  • 牧羊女Discord頻道:牧羊女每年在抽籤後會在IG開放領取進入Discord的連結,裡面有一個買賣車頻道,前輩會在裡面分享買賣車的注意事項以及推薦的修車廠等,大家買賣車的需求也會在這裡po文(我po在這裡也是沒人理我)
  • 二手車商:我最後買車的地方,好處是WOF會幫你弄好,不用自己在去驗車,同時也可以保證這台車完全沒有抵押等前科紀錄,缺點就是價格偏貴。

實際買車過程

我是一個對車完全不懂的人,簡單來說就是只會開車,看的懂儀表板的警示燈代表什麼意思,但如果要挑二手車的話,還真的不知道該檢查什麼,以及該注意的眉角是什麼。

當時我就在打工換宿的自我介紹上寫了,希望我未來的Host可以幫我挑車,直接省去前面提到的注意事項,也很幸運的,主動聯絡我的第一個Host Grant,他的興趣是改裝賽車,所以可以幫我這個忙,我就將買車預算給他,在我還沒抵達紐西蘭之前,他就已經開始幫我看車。

後來抵達Cambridge後,我們開始每天遛狗時順便去街上看有沒有人在賣車(就像台灣有些人會把車放在路邊上面放一個"售"的紙板),偶爾逛逛臉書的maket place,但我當時買車預算只有3000-3500紐幣(約台幣6-7萬),這是參考上述那些平台上的參考大家的販賣文抓出來的預算,但實際上這個預算區間找到的車狀況都很差,自己再花錢整理也是一筆錢。去二手車商看的價錢比較高,但至少可以保證車子沒問題,因此Grant跟我說可能要考慮提高預算才能買到理想的車。

就在我們去了第三間二手車商,想說要把預算提升到4000紐的時候,突然發現了一台3250紐的ford,外表看起來舊舊的,但內裝很乾淨,唯一的小缺點就是副駕前面的置物空間開關壞掉,一直用鐵絲綁著,但對我而言那個空間也不會用到,並不礙事。

Grant接著打開引擎蓋,立刻跟我說「這台車可以買,這引擎很好」,改車達人都這樣說了,我當下也立刻決定就是這輛車了(看越多輛車心越累,永遠找不到完美的車),當天立刻付了訂金,隔天再連尾款一起匯並取車。

買車後二手車商給的文件

買車後二手車商給的文件


跟二手車商買車的好處就是他會連驗車以及交車等手續一併幫你辦好,取車完你只需要上網繳過路費跟保險就好了!





買車後的三大必花的錢

  1. WOF: 也就是台灣的驗車,印象中2004年後出廠的車子一年驗一次,老一點的車子半年就要驗一次,我的車在取車之前車商就幫我驗好,費用含在整個買車的金額內,自己去驗車這部分沒有體驗到,雖然後來賣車的時候有買方要求先驗車之後再約看,不過我沒理他就是了。
  2. Rego:紐國過路費的系統,一年100紐左右,自己線上登記刷卡就可以了非常快
  3. 保險: 最有名的保險公司是AA,但Grant推薦我另外一家AMI,其實大同小異但AMI線上辦的效率比AA好,所以我後來就聽他的建議選了這家。這家的保險可以分成月繳、季繳、年繳(最划算),因為荷包有限,我是選擇季繳的方式,每3個月須繳153紐(約台幣600)
Rego會給你一張貼紙貼在擋風玻璃上,一定要貼!!!!不然臨檢或是停在路上被發現沒有貼紙或是過期的話會被罰錢。


10個月的紐西蘭自駕體驗

Grant幫我挑的車真的很好開,雖然是一般的轎車,也是帶我從紐西蘭北島開到南島玩了10個月,恐怖的砂石路、九彎十八拐的山路都不是問題。剛好從北島到南島的換宿男主人都懂車,每次移動到下個地方之前他們都會幫我檢查車子、洗車、打蠟等等,直接省了一波進廠保養的錢,除了貴得要命的油錢之外,幾乎沒花錢在車子上面。

離紐倒數三個月時,車子才出現一點小毛病,輪胎的內側某個零件磨損,導致開車時一直發出惱人的怪聲,在Dunedin停留時,去朋友推薦的修車廠修理花了一點錢(4000台幣),修了之後有改善,不過幾個禮拜後聲音又出現了,但因為當時快要離開紐國就沒再花錢修,留給跟我買車的人拿去修。

整體而言買到一台好車,讓沒在紐西蘭工作的我也能度過這10個月,沒花太多錢在修理車子

返國前夕如何賣車?

因為在trade me上面賣車要花錢才能曝光,所以我最後選擇直接在臉書market place上面賣(也是紐人最推薦的方式),只是因為最後的停留點是Nelson,比起其他背包客的賣車熱點Auckland或是Chrischurch,相較難賣很多,加上當時很多人同時簽證到期都在賣車,我放上臉書後大概只有3-4個人詢問,剛開始很擔心賣不出去。後來買車的是一對德法情侶,他們試車完只要求再一起去修車廠檢查車子的怪聲音,稍微小議價之後雙方就達成共識交車。

當時我賣3000紐,只比我買的時候便宜250紐,其實有點心虛,因為車子長時間沒進場保養,狀態不是很好,因此他們殺價2800紐,剛好是我的底線,就爽快成交了。因為當時要回國了我們就以現金交易,買車方再到郵局填寫資料完成交車手續,我則是打電話給他們的管理局告知他們車牌,並表示這輛車已經賣掉了,不久就會收到一封正式脫手的email,交車程序正式結束!


有車在紐西蘭真的比較能去一些不為人知的漂亮景點,也比較方便移動,強烈建議紐西蘭打工度假一定要買車~
3會員
10內容數
Hi, 這裡是一個30歲不願被社會束縛的女子分享一些旅行及生活的小觀察的小天地,自2023年以數位游牧的方式去紐西蘭打工度假後,愛上了這種沒有束縛的生活方式,不太知道這樣能繼續旅行多久,但在能多出去看看世界的年歲,我不會停下腳步。 身高150的水平視角可能不高,但走出舒適圈可以看得更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