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創業」的起點是什麼?

raw-image


一人創業前,要思考;  但是不要想太多

很多人想做網路創業、賣線上課程、賣教練服務諮詢,一開始多半是著重在「技能、產品」本身。到了一個階段後就會慢慢發現: 布局與瞄準很重要。


我自己一開始是被Jeff Walker的著作<<一週賺進300萬 >>這本書給吸引,因此開始學習網路行銷賣線上課程這回事。


無論你是怎麼被吸引而進入一人創業、網路創業的,到了某一階段,你可能都會突然感到一陣混亂,在初期的「什麼都想學」的衝動熱血到了一個階段冷卻下來後,你發現自己好像沒有一個事業的SOP、這時候,我身為一人創業導航師的價值就來啦,哈哈。


學會做心智圖,制定你的戰略,清楚你的目標

讓自己「清晰」有多重要? 我想績效教練們會最清楚,清晰才能帶給你力量。


心智圖,是每個一人創業者、績效教練在網路行銷上,都非常需要的一個工具。以下是我的心智圖。

raw-image


關於自己的創業戰略心智圖,我建議你可以先看看YouTuber老高的人生之路,我自己就是在看完這部影片後,再次大改我的心智圖。(我已經修過很多版本,這是要不斷修改升級的的,就跟你的技能、你的人生一樣) 


最重要的5個重點要寫出來

  1. 客戶旅程
  2. 我做得最好的事情是什麼? 
  3. 我目前有什麼資源可以幫助我
  4. 我最喜歡的客戶是誰
  5. 依據以上的資訊,我的品牌使命是什麼?


這篇文章就讓我快速拆解上面五個重點,讓你打開一人創業的GPS「魏訢導航」! 

客戶旅程

如果你靠的是知識、服務技能來變現,了解客戶旅程很重要,這代表你要能辨認出客戶的內心認知在哪一個階段,以下是五個階段。假裝你是一個健身教練,那我會在每個階段後面比喻,你很輕鬆可以知道誰就屬於這種客戶了,這將會幫助你在溝通與銷售上有很大的進展! 


Level 1: 不知道自己有問題  (很胖、但不覺得肥胖有問題,飲食習慣很差卻沒想改變)


Level 2: 知道自己有問題,但問題出在哪 ( 想減肥,但知識不足,不知道蛋白質、胰島素作用等)


Level 3: 知道自己問題在哪,但不知道哪個解決方法適合 ( 他們不確定是要重訓、還是有氧、還是不靠運動而選擇斷食,或甚至只是單純不喜歡運動所以想找其他方式,,例如防彈咖啡) 


Level 4: 知道要用什麼方法,但不確你是不是他要的人 (他可能信念已經很認同重訓的必要、蛋白質的必要,但是市面上很多教練,他還沒確定他要選你的理由) 


Level 5: 已經知道你,想知道你有什麼新產品或新方法 ( 他可能已經是你的粉絲、過去的客戶,競爭對手,目前他沒有想買你的服務,或是他想買但是他需要你有新的服務,例如你一直教基礎重訓,他很喜歡你,但他可能渴望你推出 「針對籃球項目的重訓」來符合他平常想打球體能更好的目標) 


你必須把你的客戶旅程寫出來,時常的看一看,才會很清晰並有感覺,然後很重要的是,你要鎖定某一、兩個Level。


你可以針對Level 2、3的人,每天日更寫出文章、製作有價值的資訊影片,免費放在自媒體宣傳,但是這些內容的目的最後都是把他們變成 Level 4, 然後你付費的服務就是針對Level 4、5的人的想法、問題、痛點去設計。


這樣一來路徑就像是: 每天貼文經營自媒體 → 瞄準Level 2&3 提供價值、建立信任→ 一部份的人對你產生信任轉變到Level 4 →  你的文章要呼籲Level 4 參加你的付費方案。

我能做得最好的事情,是什麼?

我自己創業了快10年,嘗試很多東西,也有很多都是我擅長的。只不過因為我現在孩子大了且有自閉症,需要我更多時間給他,以後你也可能跟我一樣,遇到時間越來越不夠的問題。所以,找出自己最強的能力,並且寫到你的戰略心智圖,就很重要。


你要分析出你做得最好,即便沒賺一毛錢,也可能也會自動想做到99歲的事情! 例如: 我就是寫文字了。 至於我擅長寫什麼文字、給誰看、人們看完我的文章會達到怎樣的效果,就如同以下我自己整理的心智圖區塊了。


由於我喜歡寫關於個人成長、心態等等的文章,那麼我最理想的客戶群,就是助人成長的心態教練、個人成長教練、績效教練等...


這是我自己的分析

這是我自己的分析

我目前有什麼資源可以幫助我?


這件事情最容易的切入點,是去想想你過往上過的付費課程,有哪些夥伴和同學。甚至你的學員,也可以是你的資源。這時候你應該先放下一個內在的小聲音: 「他跟我不夠好、我跟她不太熟」等等,不要因為有這樣的聲音就劃掉他們,而是應該把他們寫上去。


寫上去,你就會在潛意識種下一個能量,未來會有一股力量幫助你去看見,如何可以跟他們產生連結,最終互惠合作,借力使力,獲得你原本沒有的資源。

我最喜歡的客戶是誰?


我會把我過去服務過的學生,最喜歡的幾個寫下來,例如


  • 態度最好、有禮貌
  • 最認真、最有執行力
  • 樂於鼓勵其他人、或分享自己的想法
  • 持續問問題,真心想要進步
  • 主動分享自己的進展給我
  • 上課或諮詢總是提前到


這些學生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當你未來要拍影片、寫文章,需要想像一個對象時,你就想著你正在跟他們說話,如此一來,你的心情和狀態會很好,能量很高,就能寫出吸引到對的人的文字。


我在經營事業的早期,腦子常常寫一寫,就會想到,如果有酸民看我文章,會怎麼想,於是我就會開始一直往「想說服酸民」的方向寫,這樣一來,整個文字力就會變得很枯燥、負能量!  維持你自己的能量真的很重要,所以,寫出你最喜歡的客戶,時常想著他們,寫字和拍片的時候都當作是拍給他們看,你感受到幸福,就會反映在你產出的內容上! 


依據上面的資訊,我的品牌使命是什麼?


寫到這裡,我相信你已經經歷腦細胞燒光的體驗了吧,哈! 


可是我相信這是一個很有快感、很充實,感覺事業正在前進的積極體驗,是很棒的對吧! 


一般人聽到品牌,直覺想到是Logo


但是品牌應該是你的使命,你服務的人是誰、他們的痛點是什麼,以及最重要的:當你跟別人都一樣服務同一群人的時候,你有什麼不同?


Apple跟其他電腦公司都一樣賣電腦、手機,但是Apple就是可以在各方面展現出他們想要挑戰世界、他們是改變世界的瘋子,只是剛好用這個理念出發來做3C,你也可以想像他們若是來做車子、衣服、家電,都是比較流線、比較藝術的風格


其實品牌就是你自己,所以真正要回答你自己品牌使命這個問題的話,你需要收集很多他人給你的反饋,甚至是宇宙的反饋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我是你的「一人創業導航師」

Ethan魏訢

Kaizen --- Be your own miracle


=================================================


「一人創業必勝心態+策略」電子報:https://hsin168.com/2024-optin/


★ 我的Instagram每日直播陪你每天進步1%,創造Momentum! >>>點此追蹤Instagram


★ 如何用60天做好你的線上課程,並讓我後續指導你一整年,還能擁有一群互相支持的好夥伴每週一起Live學習討論交流? 【線上課程手把手製作班】每週三Live開課歡迎你加入!>>> 點這裡申請試聽,快來加入我們一起學習


★ 我是Ethan,你的「一人創業導航師」。你可以在這裡認識我更多,我會與你分享我10年創業的七個秘訣,幫助我創造七-八位數營收的過程,並歡迎你預約與我一對一諮詢,幫助你找出你的一人創業方向,讓你接下來的30天擁有清晰的行動計劃,開始成為你自己的奇蹟!>>> 點這裡學習七大秘訣與預約諮詢


★你的人生有許多困惑的難題,期待在6個月內找到解答嗎? 試試One Muse 測盤,解答你對於財富、健康、家庭或職場的煩惱 >>> 點此與我預約解盤




我期許自己的文字是一把「守護一人創業者的逆刃刀」,傳染每天進一步1%的精神給你,直到你在一人公司、一人創業這條路上,看見你成為自己的奇蹟 Kaizen- Be Your Own Mirac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