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鳥不飛|57話:矢代之情,牢籠之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若那是愛,便毫無希望,是註定要失敗。」


其實寫上一篇感想的時候,我還沒看到完整的57話(只看到一兩頁),結果大概過兩天雜誌就送來了。想要更貼近矢代說「人是會變的,但我始終沒變」的心情,所以這幾天又重讀了第三卷跟第五卷。


第三卷是察覺心意,第五卷是吐露心意。

從這兩卷到現在的57話,可以很明顯看到矢代如何在情感裡掙扎、後退又前進,還有如何察覺自己的內心。




三島由紀夫在《肉體學校》裡這樣描繪一段對於愛情的觀點:

「不管男人或女人,被愛與愛人是截然不同的。接受愛情的人從自我褻瀆中,得到永無止境的狂喜;而給予愛情的人不惜墜入地獄,也絕不放棄拚死追尋。


(以下會提到大量劇情,若還未讀到57話的朋友,請斟酌閱讀)


raw-image


現在的矢代尚未接受愛情,而百目鬼正在拼命給予。

回去對照24、25話,對兩人來說,那是一切「變」的起點。而27話流著淚的矢代說著:「別看我⋯⋯別再看我了。」直到57話又再次出現這句有如醍醐灌頂般重要的台詞。

若不論25話的殘忍收尾,只論故事線內的發展,有些人感覺到的是「因為有愛,所以享受。」,但有些人的感覺是「因為有愛,所以更痛。」

這關乎個人的情感帶入以及感情觀,我屬於後者。24、25話矢代明明也沒哭,但他的每個表情、每個手部動作,甚至每次呼吸喘息,每個細節總讓人感覺他全程都在無聲地哭。


「不要看。」百目鬼的妹妹也曾說過。而矢代字面上的「別看我。」就像意味著,我是那樣骯髒又支離破碎的,而我不允許自己被看見。

要騙得過別人,就得先騙得過自己。他為了能保有母親的愛而接受了痛,說服並哄騙自己:我是痛才感覺活著,我是因愛而痛。久而久之,演著演著就像了。那演技好到讓人全然相信他就是這樣的人,毫無例外。

但事實是矢代非常怕痛,是怕得為了逃離那樣的劇痛,選擇用更痛的方式去折磨自己。既然逃不掉,那就勝過。


raw-image


仔細看他被溫柔以待時,恐懼蔓延了全身,他幾乎全程緊握著拳頭,彷彿是要抓住一些什麼。直到反覆重讀才發現,他握拳的、緊抓的,正是那些長久以來哄騙自己的信念。那些信念必須留著,必須保持,他才能繼續活下去。否則,那過去支離破碎又要逞強的自己算什麼?




「別看我」的第二層意義,更像是「再看的話,我長久以來的喬裝就要破綻百出,我愛你的心也毫無遮掩了。」

他恐懼得連一點點愛都不願透露,害怕得連表現一點喜歡,都要趁著愛人睡著時,才敢笨拙地吻他的鬢角。

矢代其實不知道自己有多愛百目鬼。

若發現那是愛,更會費盡力氣去隱藏。在他的認知裡,若那是愛,便毫無希望,註定要失敗。


這樣的他,多麼孤獨。


劇場版裡,矢代站在窗邊望著影山背影時的獨白:「我一直都讓自己站在旁觀者的角度,才得以保護自己。」「久我就像太陽般耀眼,在另一方的我卻是⋯⋯」矢代把菸丟到地上,用皮鞋踩熄,並朝窗外無情地看了一眼。

劇場版這裡的分鏡極具巧思,這句話後面接的是電影片頭《鳴鳥不飛:烏雲密佈》。如果將畫面連接起來看,矢代這句話的完整暗喻就是「久我就像太陽般耀眼,在另一方的我卻是烏雲密佈。」



raw-image



所以,「我知曉喜歡上一個人的孤獨。」

一個認為自己配不得愛,也無法接受與承受愛的人,無論以何種姿態陷入愛情,都是與孤獨並行,且帶著絕望與痛苦的殘忍體驗。


所以,「像我這樣的人,是沒辦法談一場正經的戀愛的。」

所以,「這意味著什麼,我想他永遠都不會明白。」


所以,「我的這種共鳴對你來說就是無中生有。」

所以,「別看我。」

因為我是那麼的不堪。


所以親愛的,「別再看我了。」

再靠近那麼一點的話,就要變得貪心了。


生命的吶喊,等同於獨自一人站在同個舞台上,永遠唱著同一首歌。


raw-image



矢代會拿百目鬼沒辦法,不是因為百目鬼窮追不捨、溫柔又纏人,而是——

「你彷彿是上帝為我精心打造的個體,全宇宙唯有你能撼動我的每一條神經。」


這一切故事的最大前提,都是因為彼此強烈吸引。



內容總結
鳴鳥不飛
5
/5
11會員
114內容數
嗨,我是理化。這裡放置了一些日常所寫的文字,還有一些小說、漫畫的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