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你的錢留到死:懂得花錢是最好的投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副標題寫的是「懂得花錢是最好的投資」。

raw-image


顛覆理財書的投資學

對我來說,這本書有兩大重點,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個重點就是:你的時間,也就是你的生命。


你的生命活力應該要怎麼分配才是最好的方式?如果全部都是拿來工作的話,那你就沒有享受到人生,甚至沒有擁有自己的人生。這包括如果你總是在省,其實也是在剝奪自己體驗人生的機會。

raw-image


什麼時間點可以體驗什麼有的人生,還是有點限制。確實有些爺爺80歲還在機車環島,我覺得好熱血。但是40歲做會不會更舒服更方便一點?如果不是環島是跳傘呢?(當然我這生都沒有想要跳傘啦!)


什麼樣的人生是最值得的人生?真的是賺最多錢的人生嗎?我們永遠都感覺錢賺得不夠,那人生的體驗夠不夠了呢?


給小孩的也先好好規劃

很多人會把他的錢留到死,是因為他覺得他要把這些錢留給他的小孩。但是留錢給小孩,這件事情卻是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比如說,如果我過世的時間是八十,小孩已經五十,他得到這筆錢的時候,說不定也已經不是一個最佳的時機。很多人也許最需要錢的時候剛好是他轉職的時間?離婚的時間?創業的時刻⋯⋯等等。五六十得到遺產⋯⋯很棒,但是不見得是最棒的。

raw-image


那什麼時候把錢給小孩子,才是最佳的時機呢?這個事情是需要經過規劃的。這個就考驗到每個人是怎麼樣判斷自己的生命活力、怎麼安排自己的人生。


比方說,想給孩子多少?想什麼時候給?甚至想給誰?因為誰知道當我死掉的時候,小孩或者是繼承者是不是還活著?

raw-image


為什麼很顛覆?

那些沒辦法執行「別把錢留到死」的人,其實比較多是出於對金錢的恐懼。我覺得這也是華人世界裡,最沒有辦法克服的一件事。


出於恐懼,怕老了沒錢、怕退休後沒錢,一路一直在不停的上班、加班,追求加薪,追求更高的職務⋯⋯直到老了,也不見得敢花錢。體驗人生?想什麼?難道你不知道最可怕的是還沒死但是錢花完了嗎?


我當然知道啊!我也怕好嗎!但是我也怕我完全錯過人生,墓誌銘寫的是「這裡躺著一個很會做簡報的人」(暈)。


對我來說,這本書跟我們華人的觀念有蠻大的衝擊,蠻大的不同。我倒不覺得一定要做到「別把錢留到死」,但至少可以在活著的時候,多做一點嚴謹的規劃: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保留一點自己的夢想或衝勁,也綜觀思考家族的資源。這件事情也許比「一定要在死前把錢花完」這件事情,來得更重要。

raw-image


15會員
44內容數
浮光掠影,或有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