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經典之開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尼采於《快樂的知識》中提到:『生鏽也是必須的,只有鋒芒還不夠!不然人家會一直說你:「他還太年輕!」』

只是那一瞬間,我想起了《道德經》裡提到的:「揣而梲之,不可長保」

將一錘子磨得很銳利,肯定無法長久保存,因為銳利讓人感覺到危險,會有許多人想把銳利的地方磨平,而對應到一個人,通常是年輕人。

就在這裡,與尼采的發言對應到了:滿招損的概念也在這裡有個大概,但今天主要分享的不是這個原理,而是一種經典的定則

不論西方或東方,那些富有思考的老子等等,他們不論是透過觀察或思考,都得出了差不多的成分,無論何時,我們的文化都是由這些構成的,至今都還有人在研究這些內容,但現在卻鮮少有人讀過這些經典作品。


不論是《莊子》、《易經》、《道德經》,或是《孫子兵法》等等,雖然我也沒有讀過,但現在正在接觸當中,怎麼說,我們會有現在的文化,都是那些統治者,看著這些書本,來引領國家,還有那些人民們學習這些知識,傳給下一代,再傳給下下一代。

而這些明明都滲透在我的生活當中,但我卻未曾學習過以致於無法看見,無法運用,至少對我來說,我覺得是一大損失,甚至連外國的學者,國外的領導者都比我還更滲透這些書籍。

我想起,身上穿的衣服曾經是田裡的棉花,被鋪也是,我們的一切都來自於地球的給予,以及有人去採收他們,製作他們,而卻沒怎麼人學會感謝這份給予,而當作理所當然。


會提到這個,是因為我認為那些經典,就如地球一般,我們幾乎所有都是來自於此,前者搜集起來的那些規律,已經成為果實等著我去採收。

但我沒有好好感受,也沒有好好感謝,更沒有好好閱讀,不論地球或經典。

這就是一篇紀錄我為何開始閱讀經典的文章。


透過閱讀經典,感受地球給我的物質,來加深我的安全感以及穩定的感受。




謝謝閱讀到這邊的你們!

喜歡的話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的到來❤️

或者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喔💬

我們一定都會得到幸福的!🎉

11會員
38內容數
在一路上最幸運的就是開始閱讀,而我主要就是想分享我所閱讀到的內容,還有自己的經驗。 志在讓不喜歡閱讀的人也可以稍微接觸到書本的內容,以及成為推幣機的其中一枚硬幣。 雖然只是一點,但依舊是使他人開啟自己轉變之路的一臂之力。 當然最終受益的還是我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理清自己的思緒,接觸更多,反思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